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蓮的聯想

蓮的聯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蓮 的 聯 想

  文∕李魯山

  從小生活在北方礦區,我的記憶中,在礦井南面,有一處幾十畝的水塘。清澈的礦井水,從塘的東北角流入,又從西南角流出。因井水冬暖夏涼且長流不斷,塘中,這活水中長成的蓮藕,到立冬以後,有一半葉子綠意不減。冬日清晨,水霧瀰漫的塘上,還有水鳥在覓食,整個水塘,一年中極少有結冰的時日。

  十四歲的我,夏天經常在午後,拿一本畫夾,立在水塘邊的柳蔭里,臨摹塘中或近或遠的蓮。從小喜水的我,極其迷戀江南水鄉的風光,經常白日做夢,飛到有水有竹有魚米的地方生活。長大一點,礦區凡是有水的地方,我都當成江南一樣。我去看水,別的玩伴是不會同行的,來去只有我自己。

  夏天是水塘的黃金時代,至少對於我是這樣的。每天去畫蓮的花與葉,畫塘邊秀頎的蒲草、生動的蒲棒,畫天上的白雲和塘邊的民居……全是素描,連一張水粉畫都沒有,在黑白兩色間,少年的審美開始形成。父親那時在世,總說我把蓮畫呆了,葉也畫得不靈透,只有翠鳥兒飛遠時的樣子,還像是那麼回事。

  蓮最難畫的,是它盛開時花瓣重重疊疊的樣子。十四歲少年,還不真懂透視的概念,只是機械地摹畫,可是,再摹也摹不出蓮的聖潔。夏日午後的陽光,是同樹枝上的蟬鳴一起高潮的,巨大的水塘上空,暴晒的空氣,集體蒸騰而起,但塘中的蓮與葉,均不被惡境所動,粉白碧綠,素麵向天。

  蓮這一生只有九個月,從春分水面鑽出第一個葉角兒,到冬至清塘挖藕,除了農家特意留的“母藕”,用做來年繼續繁殖生長,其他的,都被當成果實一一收穫。水面上的大美超俗,水底卻儘是腐臭泥淖,清亮的水,隔開了兩種極端的美醜,但蓮與葉子,在整個生命歷程中,人之讚揚過後,它們跟原野上所有植物一樣,經風歷雨,從春到秋。

  十四歲少年的心靈,已經懂得了“聯想”的含義,視線從蓮的身旁滑過,平鋪在水面上的葉片上,有敏捷的青蛙在靜思,水中不斷有魚兒游過,眼前的一幕,跟遠處的礦井井架、飛旋的天輪,形成了強烈反差。我隱隱地知道,沒有礦井和水,便沒有眼前的水塘和蓮藕,也沒有青蛙和小魚兒,自然的,我也不會來畫它們、親近它們。

  那天,我甚至想,蓮就是礦工們的化身,只是,他們綻放在礦井煤海中。三十年後,我心依舊。

您正在瀏覽: 蓮的聯想
網友評論
蓮的聯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