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上車,走吧

上車,走吧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每一個人一生中走過不少路,面臨著許許多多上車下車的抉擇,每當告別一個地方,總要搭上了開往另一個地方的車,“上車,走吧”!隨着車上售票的人一聲聲叫喊,又離開了一個地方,回眸望望城市的黃昏以及那裡曾經留下的足痕,歲月中瀰漫著快樂也有淡淡的憂傷,但所有這一切都隨着自己乘坐那班車的離開而遠去。

  小時候,我在家鄉小鎮里讀小學的那些時光嚮往着縣城,希望有一天可以坐上通向那裡的班車;在縣城裡讀書的時候,希望有一天可以坐上通往省城裡的長途客車;後來在省城裡讀書後,又希望可以乘搭着通往首都的列車,每當自己上車下車去了一個從未去過的地方,心中總是帶着美好的憧憬,渴望自己乘坐的那趟車儘快到達所要去的城市。就在上車的那一刻,心中放下了對那座城市曾經所有的牽挂,希望到達那個地方以後可以開始新的生活。

  上車,走吧!有多少人在他鄉感到外面的無奈,只好又搭上通往故鄉的列車。站台上人海茫茫,有多少人在上車下車,有多少人依然在站台上徘徊,不知道該往哪兒走,天黑的時候,糊裡糊塗地上去了開往最遠那個地方的列車,然後開始了蒼茫的歲月。

  一條路連接兩座城市,每當我經過路中間的時候,總是看到停泊在路邊小站旁的中巴車,車上賣票的大聲地對路過那兒的人叫喊着:“上車,走吧,車馬上就開走,不再兜客”。記得前幾年,我有多少次總是在這樣的小站旁坐上了開往其他地方的中巴車,從早晨到天黑,上車下車來來回回,一個人背着簡單的行李穿行在城市與城市之間,為了生活為了一份理想自己到處漂泊,到了天黑一個人依然守侯在他鄉的路上,尋覓着一班開往自己所在城市的車輛,看着一輛輛車經過自己的身邊,“上車,走吧”!聆聽着那些不同的方言而又帶着幾份野性的聲音,不知道該上哪輛車,孤獨與落寞悄悄與心做伴,有多少人在這時候上車下車,有多少人在這時候離家歸家,而我此刻依舊守侯在他鄉的街頭,在朦朧的燈光下尋找着一輛車尋找着路回家。

  一條路通向遠方,漂泊的人兒在他鄉,一個人從鄉村來到城市,然後穿行在不同的城市之間,有時候又穿行在城市與鄉村之間,故鄉與他鄉在自己的心中不斷地變換。上車,走吧!總有一種聲音不停地呼喚,呼喚着自己要上路,從春天到冬天,自己不知道上了多少輛車,告別了一個車站又一個車站,歷經人生段段旅程,所有的酸甜苦辣都成為過往,不知不覺迎來新的一年下一站又要開始。上車,走吧!期待在春天裡上車可以看到旅途更美的景色————

您正在瀏覽: 上車,走吧
網友評論
上車,走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