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虛與實

虛與實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人之所以會有夢,會活在虛幻的世界中,也許因為自己的生命中缺少什麼,又或者是因為自己不曾擁有過,又或者曾經失去什麼,又或者現實中不存在,又或者希望某種東西繼續延續,又或者……

  人是活在現實中的。可是,有的人常常幻想,在虛幻的世界飄浮,遊盪……甚至是脫離現實的軌道,在虛幻的世界里醉生夢死,不肯醒來。不過,也有人活在現實中,卻在虛幻的世界自我安慰,來釋放自己的情感,以慰自己在現實中所受的傷安慰自己受傷的心。而我是後者,我不會在虛幻中醉生夢死。但我偶爾會在虛幻的世界中自我安慰,給自己活下去的動力。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當然,我也是。我曾經幻想過自己是一為科學家、宇航員、教師……但是這些夢想都不切實際,與我的人生完全脫離軌道。於是,我把它們扼殺在搖籃之中……慢慢地長大,發現自己愛上文學,而且一發不可收拾。想和郭敬明、韓寒一樣在文壇大展宏圖。但是,夢,終究是夢;愛好,終究是愛好。我卻註定與文學相隔千里。高考之後,我想選擇做一名語文教師。但是,他們希望我從醫,那一刻,我妥協了,我投降了,我選擇從醫。但是,卻始終改變不了我對文學的熱愛。我知道,我一旦愛上他,我再也無法自拔了……現實的我與虛幻的我,永遠沒有交集……

  現實的我膽怯、懦弱、聽話,就象郭敬明的哀傷、憂鬱,不敢反抗,只會默默地承受。累了,偷偷地讀一篇文章;受傷了,偷偷地躲在被窩裡哭泣;恨老天如此不公……虛幻中的我叛逆,就象老年人中的韓寒。其實,他並不是叛逆,只是他活出了自己的個性,而我卻幻想和他般活出自我,而不是勉強自己,更要象李敖般自我,不為權勢所折腰。

  現實中人們攀龍附鳳,為權勢所折腰而失去自己做人的原則,甚至失去人格。所以他們選擇活在虛幻的世界與現實對抗,追求一些不着邊際的東西。不過,虛幻的世界也有和睦、和諧的社會,而現實中沒有的,缺少……有些人被現實所迫,他們選擇逃避現實,在虛無縹緲的世界不肯醒來,自我安慰,以至做出一些違背倫理道德之事。

  虛幻的世界,時而給人動力;時而給人方向;時而給人安慰;使人有了追求;有了渴望;有了夢想……但卻在前往過程的路上忘卻了現實……

  從虛到實,從實到虛,真真假假,虛虛實實何人能辯?

您正在瀏覽: 虛與實
網友評論
虛與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