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小巷老屋

小巷老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枯木凋落,殘花化泥,形體消逝;塵封的記憶,存在的感情,將你開啟,而你又將傳遞幾多情······

  並不久,一幢幢高大的板樓立起,一座座矮實的老屋黯下······

  撐起傘,漫無目的走,穿過熙攘的集市,緩步於幽靜的小巷,靜靜地看。

  巷子的兩邊是緊挨着的老屋,一直延伸到巷尾,如同經年累月的巨石並排踞坐着,任憑風雨吹打,紋絲不動;看着也像耐勞耐苦的老人,默默不語。不知道也記不起,它們以前的模樣。我感覺很寂寥,又夾了點哀傷,突然,我停下了腳步,傾了傘靠在肩上,放眼望去,烏茫茫的天空下,屋脊高低錯落,斑瓦鱗次櫛比,舊檐參差不齊,挪下眼,看到牆上千瘡百孔,有些的還不時落下沙粒,飄下粉末,又被雨打濕,帶走了。靠近牆根,還能見着幾根小草,有我認識的蛇舌草,這讓我有點欣喜,還能見着的,莫過於是脊上,瓦上,檐上,牆上,都蓋着的苔痕,有些是新的,有些已經陪了它們很久······

  聽得三兩人語,低沉,微顫,是老者在談天,我聽不清,也不多顧,繼續走了。這時一孔痕斑斑的木門打開了,出來兩個人,吐着聽不懂的外地話,匆匆離去,不回頭。原本的主人,有了錢蓋了新房,搬走了,便很少回來,不知到他們是否還記得這屋子,在這裡曾有的歡喜、憂愁,和以前的心愿,思想,只知道那些老者會在這裡終了;看着這老屋,笑着······

  走走停停,也想起了一件事。隨朋友一道去他家的老屋看看,到了之後,先看到的便是貼着紅符的木門,半開着,我小心翼翼地推開一扇門,他不耐煩地拉了我就進門,走在坑坑凹凹的水泥地上,很不是滋味,但要知道有人走了不知多少回。他領着我隨處看,我探着頭,往一間幽深的破房裡看,嚇了一跳,地上滿是塵土,還有······他說這是很小很小的時候,和奶奶,爸爸,媽媽住的老房子,已經很多年了,說著說著他便指了指那缺腳的老桌,又指了指地上的玩偶,它只剩下一個頭,但它依舊在笑······朋友笑着給我講了很多以前的事,聽罷也欣喜,他仍舊記得,記得。

  雨下得很猛了,我加快了腳步,沿途看見一座修葺一新的瓦房,磚片上還有畫,一塊一塊,拼成了一大幅畫,很好看,它保留了原有的風格,建式,真好。

  這些老屋或許將會······

  屋總會老,但記憶卻可常新,因為有情感在。

  就算有一天生活的地方變了,只希望你不變。

您正在瀏覽: 小巷老屋
網友評論
小巷老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