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深秋的黃岡紅葉

深秋的黃岡紅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深秋的黃岡紅葉

  深秋季節,我再次來到“中原紅葉之都”——桐柏黃岡的紅葉園,故地重遊,與其說是兌現上次的約定,倒不如說是彌補上次的失之交臂。臨近景區,路兩邊的楊樹好似威武雄壯的儀仗士兵,在獵獵的秋風中,身披黃金鎧甲,列隊歡迎我們這些遠道而來的客人。

  景區新建了山門,門楣上“紅葉園”三個鎏金大字熠熠發光,昭示着已漸入佳境。果然,我們的眼前便隨即展現了一幅美麗的畫卷————萬山紅遍,層林盡染!站在山門向里“窺視”,就像《牡丹亭》里杜麗娘第一次遊園一樣,她看到園裡奼紫嫣紅,鳥語花香,不僅驚嘆:“不到園林,怎知春色如許!”當然這裡應該是“秋色”如許了!

  沿着好似畫軸一樣的唯一大道邐迤前行,巨大的畫卷便漸漸展開。遊人猶如在畫中行走,同時也無意中點綴成了別人眼中的風景。不遠處,大道左側突現一高大的屏風石,似石碑,如路標,一條小路淹沒在紅葉織就的帷幔之中。抬望眼,紅葉簇擁的山巒之上,隱約露出一座攬秀亭來。我們拾級而上,便如一葉葉小舟在紅葉的海洋中穿梭游弋,時而被推到峰頂浪尖,時而被拋到深壑谷底。不多時,便到得山頂,站在觀景台上,萬千景色盡收眼底,遠近上下,紅葉繚繞,蔚為壯觀。再環視西北、東北,蒼松翠柏,如綠毯鋪展山坡。那殷紅的黃櫨,與翠綠的松柏交相輝映,格外絢麗多姿。好一派北國風光,江山如此多嬌!

  感謝自然,感謝時令,感謝秋天,感謝風霜,正是他們用上帝之手和無形的調色板,才描繪出了如此神奇的景色。

  黃岡的紅葉是美麗的,她是畫卷的主色調,她紅的熱烈,紅的晶瑩,紅的滴血,紅的可愛,甚至紅得有點讓人心疼,她似微醺而害羞的少女,胭脂色的臉上又覆了一層紅暈,任你是如何高超的丹青妙手也調配不出如此的色調,憑你是多麼有才的詩文大家也刻畫不出這樣的韻味,這真是“着粉則太白,施朱則太赤”,楚楚動人,渾然天成。再加上光與影的天作之合,她又幻化出了誇張的赤紅、深沉的紫紅、惹眼的桃紅、憂鬱的淺紅、清淡的粉紅、隱隱的淡紅、迷濛的嫩紅、低調的銀紅、模糊的猩紅、朦朧的橘紅、陰晦的水紅、凄清的緋紅、蒼涼的絳紅、哀艷的橙紅、恬靜的蓮紅、斑駁的橙紅和哀婉的土紅等色彩,見智見仁,愛也惡也,由人隨己。

  黃岡的紅葉是無私的,雖然她不像北京香山的紅葉那麼高貴,但仍盡情地把自己的美向大自然綻放。香山紅葉多是楓葉,像都市女性那樣苗條而纖細,而黃崗紅葉多是櫨葉,如鄉下村姑一樣健碩而豐滿。但她不卑不亢,悠然的在風中起舞吟唱,這是她經歷了漫長的冬之孤寂,春之浪漫和夏之熱烈之後,才換來了今天的秋之風韻,所以她不管以前藏在深閨人未識也好,不管今天人來車往競相觀賞也好,任你緣來讚美謳歌也好,任你無緣不理不睬也好,她都顯得寵辱不驚。她知道,她只是一片紅葉,她應該有她自己的生活、她的信仰、她的堅守和她的追求,她也知道,幾天的喧鬧過後,她將完成最後一個華麗的轉身,一切都將歸於沉寂!因為,嚴冬就要來了!

  黃岡的紅葉是包容的,雖然目前是紅色主導的世界,漫山遍野都是紅彤彤的一片,但她並不排擠松柏之青綠,也不疏遠楊樹之金黃,也不歧視枯樹之黝黑,也不小覷雜草之蒼白,正是這些顏色混雜其中才構成了一幅五彩斑斕、美不勝收的油畫,才充盈着絕佳的浪漫,才定格為無可替代的靚麗佳景。也正是這五彩繽紛,才更顯出紅色的耀眼和璀璨。常言說得好:紅花還需綠葉襯,那麼紅葉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黃岡的紅葉是可親的,當我們在她的臂膀下穿行的時候,她不時地伸出手撫摸一下我們的臉龐,有時候還偷偷地給我們來一個吻,霎時,我們的臉龐也變得緋紅了。但紅葉畢竟不是紅花,因她從不施粉留芳,所以我們只能聞到她體膚的淡淡的草木之香和泥土之香了。如果,我們索性躺在厚厚的落葉之上,仰望那“無邊落木蕭蕭下”,看那晴空中落葉如蝶似的翻飛,那葉兒在陽光下蘸着火,自由旋舞着,一片接一片地慢慢墜落。落在我們的身邊,落在我們的身上,落在我們的臉上,如此美麗的紅顏,抑或是女神,用她那溫馨的紅唇和香腮對我們一次次的熱吻,我們能不沉醉嗎?其實,這些紅葉呀,就像醇香的女兒紅,即便是看一眼也就心醉了!

  我順手拾起一兩片紅葉,留待回家夾在日記本里,想讓它的殷紅融進文字,融進血液,融進生活。

您正在瀏覽: 深秋的黃岡紅葉
網友評論
深秋的黃岡紅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