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未曾泯滅的足跡(十)——深秋的那片落葉

未曾泯滅的足跡(十)——深秋的那片落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那個黃昏,當夕陽西下,落日的餘暉映出天邊彩霞如錦。拾起一份心情,獨自一人走在礦區員工宿舍樓前的林蔭小徑,輕踩腳下落葉片片發出莎莎細響,令這片小小的樹林更顯靜謐,恍然間,深秋的信息已漸漸在我面前悄悄吐露。

  又是一年深秋時。

  幾聲嘆息,隨風滑落,猶如這泛黃的落葉輕聲舞動,卻始終改變不了生命的輪迴而悄然沉澱大地。

  眼前的這片林子里,黃綠相間,絢麗多彩的秋葉,只因積澱了西北邊塞漫長冬季的嚴寒,短暫春天的雨露,才有了這份秋的厚實與豐富。相對於南方酷熱的秋季來說,西北邊疆的秋天總是來的那麼短暫,一樣地花謝葉落,卻是一番別有韻味的深秋景象。湛藍的天空下,偶爾飄過幾片稀疏閑雲,那種漫不經心的飄渺腳步似乎還在留戀着什麼。遠處原先還是一片蒼綠的戈壁草原此時已變得紅、黃一片,錯落鑲嵌,交相輝映,彷彿大自然正在用它那最神奇的彩筆給大地塗鴉一幅最美的神秘畫卷,卻又讓人思緒萬千。

  秋風瑟瑟,吹落幾樹秋葉,獨賞凋零,細數歲月滄桑,不免感嘆,人生苦短,草木枯榮又一秋。

  我俯首拾起一片落葉,輕輕放在手中,仔細端詳歲月在它身上烙下的印痕,猛然間一個念想呼散而過,我有一種想帶到房間夾在書里留作紀念的衝動,可是,一瞬間又有一種意念在心坎里涌動,因為我突然想起,落葉歸根,這片樹葉雖然脫離了樹枝,但它依然是屬於這裡的。在糾結中,我放棄了它,但它那曾經的輝煌與美麗,曾經的執着與堅強卻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腦海里。是啊,我們何嘗又不是一片落葉呢?很多人背井離鄉,舍下家人,四處漂泊在異鄉只為了那點可憐的人民幣,但我想,我們終究要回家的。因為只有家,才是我們最溫暖的港灣,也是我們最終的歸宿。

  找了一個石凳坐下,靜靜享受這份寧靜。

  看着眼前這片滿地泛黃的落葉,一絲遺憾掠過心頭。歲月就如一指流沙在指尖匆匆滑落,而落葉以其最完美的姿勢舞在季節的轉角,卻帶走了秋的繁華,同時也帶來了冬的寒意,灑下一路闌珊的冷清與落寂。而此刻,唯有心中的這份寧靜,才能讓自己在茫茫的人生旅途中欣賞到最美的風景。

  或許,人生的起起落落總會有一些情懷需要安靜來回味,總會有一段路需要一個人來走,輕捻滑落指尖的光陰,擁有那些靜謐的時光,努力尋找人生旅途的美麗風景而讓心不再疲憊。曾多少個日子裡,我幻想着那幅畫面,待到我們兩個都老的時候,在每一個深秋的季節里,我和你相互攙扶着漫步在滿是落葉的小徑上,獨自擁有隻有屬於我們自己兩個人的一道風景線,我想我們肯定會有的,因為我知道並深深理解,歲月因為懂得而雋永,生命因為回味而厚重。

  一陣風吹過,有點涼。

  我想我該回房間了。

您正在瀏覽: 未曾泯滅的足跡(十)——深秋的那片落葉
網友評論
未曾泯滅的足跡(十)——深秋的那片落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