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父親的夢想

父親的夢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的夢想 標籤:父親的病

  我的父親已經是一個年過古稀的老人了,他的一生很平凡,他和普天下億萬個父親一樣是一個很平凡的人,可是在他平凡的生命里卻有着不同於別人的不平常經歷。正因為如此,所以在他質樸的心裡一直深藏着一個不平凡的夢想:那就是希望我們子孫後代們個個能飽讀詩書、能出人頭地、能光宗耀祖!之所以他有這個夢想,這是由於他那平凡而又不平常的人生經歷促使他不由自主地產生了這種念想的。父親的一生飽經滄桑,記得很小的時候,父親經常給我們講一些故事,他所講的故事其實都是他親身經歷過的往事,雖然那些故事在當時似乎並沒有感動我們的心靈,但是後來隨着我們年齡的增長才漸漸讓我們深深地體會到了那些故事裡所蘊含的沉重與艱辛!那些故事是父親生命里最辛酸、最深刻的往事!時至現在,每當我靜下心來細細回憶往事的時候,就會自然而然地想起父親給我們講過的關於他的那些陳年舊事來。每次想起父親艱辛的人生經歷,我就不由得潸然淚下!

  父親在很小的時候就已經挑起了全家的生活重擔。在他九歲的時候就給光陰好的人家去放羊了,放羊掙來的糧食維持着一家人的生活,養活着爺爺、奶奶、還有當時年幼的二叔,在給人家放羊的同時還承擔著給人家起早挑水、犁地等額外的活計,晚上還要住在人家家裡呢!因為,人家半夜三更給牲口添草料、飲水等活計都要靠當時很幼小的父親來料理呢!那時候,每次當父親給我們講完這個故事的時候我都會不解地問父親:為什麼那麼小還要給人家放羊呢?為什麼還要干那麼多活呢?為什麼他們家人不去干呢?為什麼……每當我向父親問這麼多為什麼的時候,父親總會微笑着對我們說:等你們長大了就慢慢明白了。可是,現在我和弟弟都已過不惑之年了,我們果真明白了嗎?我們明白什麼了?反正我不知道我到底真正明白了沒有。

  聽父親講,他給人家放過三年的羊,並且在這三年裡曾給三家人放過羊,在父親給這三家人放羊的那三年裡曾挨過不少的打罵、受過不少的冷凍、嘗過被拔頭髮的滋味。被拔頭髮是因為當時父親出去放羊時同伴們經常騎父親的羊,騎羊時由於要揪住羊毛羊會掉毛的,回來后被主人發現了就用拔頭髮來懲罰父親。在給人家放羊的那三年裡父親經常餐風飲雨、寒暑未綴,可以說飽受了酷暑嚴寒的磨難,過盡了饑寒交迫的生活,當然也受到過許多好人家的優待。因為在任何一個社會環境下都會有那麼一些好人善良人存在的。寫到這裡不禁有人要問:那麼小一個孩子,不呆在家裡享受父母的寵愛,幹嗎跑去受那些苦呢?聽父親給我們講:當年爺爺身患重疾,生活幾乎不能自理,奶奶要照顧爺爺和幼小的二叔,家裡的地荒蕪着沒人耕種。促使父親決定去當長工的最主要原因是一次偶遇。有一次,家裡一連幾天都沒揭鍋了,當時年紀幼小的父親和二叔餓得已經沒力氣了,父親在外面看見別的同伴有饃吃,而自己餓得看着直流口水,父親突然萌生了一個念頭:我要去放羊、我要去掙飯吃!就這樣父親向爺爺奶奶主動提出了要去給人家放羊的想法,爺爺奶奶在萬般無奈下只能同意了父親的請求。

  父親的一生很辛苦!父親經歷過五六十年代的飢荒之苦,參加過浩大的引洮工程的勞累,體驗過整個農業生產合作社時期的辛勞,感受過文化大革命時期的轟轟烈烈的場景。在父親的一生中深深的體會到了知識的重要性,他深深地知道無論在哪個時代,只要是有文化的人都能吃上一口松活飯,而且他也發現凡是那些坐辦公室的都是多多少少有點文化的人,所以在父親眼裡文化至上,有文化的人是受人尊敬的人,是能出人頭地的人,是能光宗耀祖的人。因此,父親在我們讀書的時候,他非常堅定地支持着我們,他非常渴望我們能出人頭地、能過上幸福生活。可是,我們的確是愧對父親、讓父親失望了!這也是我這麼多年來為我辜負了父親的期望而一直耿耿於懷的主要原因。

  父親的一生很勤勞!他從九歲開始勞作一直至今,已經有六十多年了從未間斷過。儘管我們不願意再看到父親為了我們而受苦受累了,但是他早已經習慣了在田間地頭走動,哪怕是閑轉一圈,他都不願意呆在家裡,好象在家裡不充實似的。在我們上學的時候,他為了能讓我們有飯吃、有衣穿、有學上而默默無聞地埋頭苦幹,而且任勞任怨。之所以這樣,就因為他自己目不識丁,受盡了沒有文化的艱難才堅定地讓我們上學讀書。可是,我和弟弟都沒有讓父親滿意,我們辜負了父親的熱切期望!

  我們已經無法讓父親實現他心中的夢想了。現在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父親深埋心底的這個夢想寄托在我們的下一代身上,我們也一定會像父親一樣堅定地支持我們的孩子,讓他們好好上學讀書,希望能上好學、讀好書,能有出息、能光宗耀祖,讓父親的夢由我們的兒女們去努力實現!唯有這樣才能讓我負疚的心裡得到些許的安慰!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夢想
網友評論
父親的夢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