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漂泊者們

漂泊者們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他們來自鄉下,他們要去的地方很遠。那裡叫生活,或者叫漂泊…——題記

  曾在爸爸的老書櫃里見到一張剪下的發黃的報紙,上面有一首詩,不長,僅四句,“房子是別人的,鑰匙在我們手上。租借別人的房子,存放漂泊的夢。”仍記得爸爸初看到這詩的時候,表情很特別,似捧着初戀情人信物般的柔情青年,又如拿著兒時獎狀的滄桑老人。有惆悵,有惋惜,有追憶,有坦然…

  爸爸是八十年代來海南的,每次問及此事,爸爸總是笑着打個哈哈“我是被騙來的呢。”那時的海南剛剛建省,更是貫以全國最大的經濟特區的名頭。特別是在見證過之前幾個經濟特區的繁榮后,海南便成了塊“寶地”。實則確不盡然,用爸爸的話來說,“那時的海南,除了山還是山”。爸爸說,那時來海南建設的文化人好多好多,最後卻都成了砍樹開荒的工人。

  今天的我們或許很難追溯那段歷史,卻不難體會那群跨海而來的遊子心中的苦澀。如今的我更不可能見證那段轟轟烈烈的“下海”運動,卻只能在此以一抹幼稚的筆鋒穿越三十年的重量抹一抹老一輩的內心艱辛。“不知不覺這城市的歷史已記取了你的笑容”。爸爸寫下這句歌詞的時候,我尚且九歲。字跡說不上優美,卻自有一番韻味。

  曾幾何時,一曲《追夢人》因而感動千萬人。爸爸來海南二十多年了,從一個十八歲的熱血小伙到如今的滄桑年華,卻只回過一次湖南老家,為海南付出了半個人生!如今,同來的人,或無法堅持回了大陸,或留在海南取妻生子。一句“不知不覺這城市的歷史已記取了你的笑容”或許便是他們最苦澀、最欣慰的表達。二十多年如一日,他們對海南這片土地的熱愛或許比不上家鄉故土,卻也相差不遠了。這是他們用熱血澆灑了幾十年的土地呵!這又是何等的悲壯啊!

  “年長的,有我父老鄉親的面孔。年輕的,有我兄弟姐妹的眼睛”。海南的今天,或者稱不上繁華,卻也算是一方樂土。能有今天的海南,誰又能否認那些老一輩曾經的那些漂泊者們呢!在此,我只能以一雙中學生的手,作以此文,穿越三十年的重量來紀念曾經為海南建設奉獻青春的漂泊者們!

您正在瀏覽: 漂泊者們
網友評論
漂泊者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