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高空觀雲景

高空觀雲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高空觀雲景

  馬雲峰

  客機在跑道上疾馳,跑道兩旁的景物飛速後退,晃得人有點頭暈。機頭忽地衝天昂起,客機猶如飛燕輕盈地往高空躍升,地面的景物快速變小,顯得影影綽綽。機身忽然一震,向更高的天空衝刺,客機便沒入灰濛濛的雲層里,伴隨轟鳴聲一路前行,地面的景物被濕漉漉的雲霧所遮蔽,就什麼也看不見了。映入眼帘的全是霧靄濃雲,望不穿,看不透,抓不住,甩不掉,就使人不由自主產生遠離凡塵之感,似乎是在仙境遨遊,不禁萌生這樣的念頭,還能回到凡間嗎?不經意間,眼前驀地變得豁然通亮,這才辨明濃雲霧嵐已被甩得不見蹤影,便見天穹上下通透,遼遠無邊,就使人產生無限遐想,就想到天穹必定蘊藏無盡的奧秘,故而,從古到今凡間的人們才上下而求索。

  客機帶着人們的美好嚮往不舍分秒地趲程,乳白色雲團不時地映入眼帘,一團倏地離去,一團忽又飄來,悠閑地與客機相遇,相親,相離,想留也留不住,在偌大的天穹任意遊盪。天穹呈現一片海藍色,就讓人產生一種幻覺,以為自己在海上航行。海藍色十分純正,想必再高明的畫家也調不出那麼純正的色彩,就讓人不得不擊掌叫絕。倏地,眼見客機左上方竄出駭人的乳白色雲群,雲群從高處翻滾而下,猶如雪崩一般騰挪,翻飛,似乎還發出呼嘯聲響,氣勢兇猛地向機身壓了過來,似乎想把客機掀翻。客機機敏地躲過雲群,雲群便急追猛趕,相互擁擠,湧起浪頭,浪頭時起時伏,相互碰撞,浩浩蕩蕩地伴隨客機行進。畢竟客機比雲群速度快,很快就把雲群甩在了身後,客機就安然無恙地繼續前行。

  不知走了多遠,眼前忽然呈現另一幅天象圖,機身下面布滿大大小小的淺灰色雲堆,雲堆擠擠挨挨,奇形怪狀,小的傍依大的,大的守護小的,彼此不離不舍,匯成一片雲海,雲濤如海浪翻滾,望不到頭,看不到邊,氣勢恢宏,動人心魄,給人以很美的享受。好景不長,雲海很快就被甩在客機後面,可是,那幅美景已經存入腦海,再也忘不掉。走着,讓人意想不到的美景又出現在眼前。天穹似乎剛下過一場大雪,又刮過一場大風,大雪被大風捲起又拋下,便壘成諸多形狀各異的小雪山,還有數不清的雪堆。雪山可數,而雪堆到處都有,近看是雪堆,遠看是雪堆,左看是雪堆,右看還是雪堆,多得想數也數不清,目光所及的區域一派北國風光,就使人似乎感到很冷,不由得打寒戰,那只是一種幻覺,很快就消失了。走不遠,又見茫茫雪原上顯現好多湖泊,面積大小不等,湖中積水藍盈盈,清澈透明,真想前去嘗一嘗。但仔細一想,那只是人們對自然天象的美好想象和描摹,天空是不可能存在湖泊的,又感覺所看到的就是真的湖泊,亦真亦幻才是最美的。

  就盼望前方顯現更加奇幻的雲景。可是,走了好遠,也沒有看到讓人心跳的奇景,從眼前掠過的全是常見的棉花般的雲朵,而稍加想象就有了新的美景,那成群結隊遊盪的白雲,不就是成群的白綿羊在移動,還有一群天馬在奔跑嗎?想必這些生靈都渴了,要趕往天河去飲水。天河又在何處?走着,那酷似羊群和馬群的雲朵都被甩在了後面,前方所能看到的只是一眼望不到邊的雲層,雲層猶如平整的地面,主色調為灰白色,其間顯現一道道淡藍色條紋,讓人很容易想到彩條布,又仔細一想,這就是人們所說的天幕。再往前走,那一道道淡藍色條紋消失了,雲層一色灰白,就不值得再去觀賞它了。倏地,眼前猛然顯現一道長長的蔚藍色圖景,不用細想就可斷定那就是天河,就是羊群和馬群所要尋找的水源地。望着綿長的天河,讓人不由得想到站在地面的人也能看到它嗎?大概看不到。通常人們看到的只是白雲飄飄,烏雲滿天,藍天一片,而在高空,雲景是變幻無窮的,多姿多彩的,拙筆難以一一描摹其狀的,若想一睹其美景,就得親自在高空走一趟,身歷其境體驗一回。

您正在瀏覽: 高空觀雲景
網友評論
高空觀雲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