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水仙戀語

水仙戀語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瘦影自臨春水照,卿須憐我我憐卿。”

  最憐是水仙。此花一開,冷中現暖。原本平凡若塵,混跡人間,不為所知。縱是葉碧如帶,亭亭玉立,還是相似一家。想是血濃情深,形態不分伯仲。也或是世事艱難,美麗容易倍受摧殘,隱身於姐妹中。雖自知天生不同,卻也迷惑命運,故愛臨水照影。自憐自憂。

  花開,也寒冷。時值臘月,冰天雪地,冰肌玉骨緣於天成,自帶一股冰冷氣質。清香馥郁,冷得難招蜂蝶。孑然一人,拒絕世俗的陪伴,獨自凌波自賞。何來金玉美言?怕是難得殊色,貴於一切。世間知己,可遇不可求。與其虛與委蛇,不如顧影自憐。

  孤獨的最高境界是繁華。幽冷中綻放熱鬧,寡淡中散發獨特,看似繁華奪目,卻只為慰寄自我。那些過往,是種刻骨銘心的痛,痛也漫不經心,虛化於無。不曾忘記,何來記起。想要採擷幸福,只有獻出自我。無己,給予了,也無從得到。

  百無聊賴之際,偏鑄就自己的世界,傲笑人間。苦樂,回首間彈指過。乍暖還寒,希望永寄。若獨愛水仙,領略濃到若無的情意。憐己亦是愛人。赴湯蹈火,魂飛魄散,封存於瞬間。可惜,對得起此種境界的,終生難覓。值得只為值得的。寡情絕情,只因情深情重。

  已知春近,唯有悄然離去,方能彰顯春的感覺。姑且顧影自憐,惹來非議,還是漠然。

您正在瀏覽: 水仙戀語
網友評論
水仙戀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