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殘梅飄零,只為舞盡此生相思

殘梅飄零,只為舞盡此生相思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多日,不曾出門了,這已然逝去的冬季,也許留下了些什麼。輕輕推開門,邁向這闊別已久的塵世。去尋,一份閑寧……

  春天,終是來了吧,這無聲的細雨不正是報春的訊息么?腦海,浮現了一幅百花爭艷,蝶繞群芳的美麗畫卷。而這寂寞的季節,終也有得於鳥兒的歌聲使作陪襯,一切的惆悵與失落都將煥然而釋吧?

  街上的行人仍是很多,許是正月間里,這場細雨也未能消釋他們的熱情。依舊逛着,玩着。也許,他們也正想淋這麼一場春雨,想讓一切過往的不幸,都在這春雨里得到春之女神的讚美——她說,一切都會過去,一切終將變得美麗……

  只是呵,只是,這看不透的紅塵宿命,過往煙雲,豈是你我一念執着便能留得住,便可再如初?

  輕嘆這塵世的“繁華”,竟不禁想起了朱自清先生文中的一句:“但熱鬧是他們的,我什麼也沒有”。——有的,只是這仍有些寒冷的風,仍透着冰涼的雨……

  不覺間,便到了河畔。駐足,靜看細水長流。望着水面,波光粼粼,在赤色的夕陽下,染上層層流金,靜透出一絲難以察覺的美好。水中群魚相戲,歡快地游着。偶爾浮起一串串氣泡,指尖輕點,又匆匆消融。恍惚間,似乎又覓到了流年的蹤跡——曾經月色下那捕魚的輕愉,落得卻只是此時的寂寞?一切,盡沉於歲月無言……

  沿河漫步,遠望那天邊夕陽,散落最後一抹餘暉,悄然,沉入大地。黑夜,總是不能逃避的,燈火闌珊處,曾經的自己可曾於此彳亍?一切,只歸於流年不盡……

  一陣清香襲來,此時混沌的自己,竟也有了一絲清醒——春雨,卻不曾將我喚醒……循香逐跡,燈下,是一樹梅花,很是淡雅。花,不曾見初開時的光澤,只是在昏黃的燈光下,卻也有如初見了。

  我停下腳步,靜靜地看着,這簇簇淡黃的花。思緒紛飛,又憶起,那或許已去的寒冬——這一株梅,應是凌寒獨放吧。可此刻的你,卻也要凋零了么?你,不畏飄雪的刺骨,卻不堪,這徐徐春風的輕撫?而,你走以後,誰又肯再陪我在這夜色下,遙想往事……

  念此,眼眶竟有些許濕潤了。

  微風,拂過臉(滄桑了誰的容顏?),拂過這從不肯停息的流年。如何,能留住你呢?

  你,靜默無聲,僅於風中輕舞——是在眷戀么?想留給我什麼?

  幾瓣殘梅,終是不再留戀枝頭,悠然落下,終不能留。宿命,何能休?飄零,是屬於你的自由!

  落地的那一剎,我彷彿聽見了你的歌聲,是如此的清澈——你到底,是惦着故土了吧?

  春風說,你不願留在這本不屬於你的季節。春,是屬於嬌媚的百花和漫舞的蝶……你也不願,於萬花的艷麗中,掩沒自己本質的香。所以,你寧願埋於故土,你深深思念着的故土……

  既然如此,我又何必執着呢?——花雖盡,香如初……

您正在瀏覽: 殘梅飄零,只為舞盡此生相思
網友評論
殘梅飄零,只為舞盡此生相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