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人民公園

人民公園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人民公園 標籤:為人民服務

  人 民 公 園

  每個人都有一片自己的心靈空間。

  這個空間,可以是一片海。站在海邊,海風襲人,看天的遠處還是天,水的遠處還是水。放眼一望無際的天和水,壓抑的情緒開始舒緩,心中的鬱結隨海風消散,粗重的喘息開始平和了,腳步也會輕鬆了。

  這個空間,可以是一座山,任世事多艱,起伏升落,走進大山,走進一個滿眼碧綠的世界,靜聽蟲嘶鳥鳴,浮躁開始消退,虛火開始熄滅。

  有時候,這個空間可以是你所乘坐的汽車。在奔波的途中,縱使汽車空間狹小,但思緒卻可以無限大。躺在車上,倚背仰首,閉目遐思,一切都在這車內完成。

  又可以是你的辦公室。縱然行政煩囂,人事喧嚷,滔滔名利,但一切都有停下來的時候。這時的你,一個人靜靜地發獃,一切陳年往事都會浮上心頭,揮之不去。

  我的心靈空間,是一片有樹木、有湖水、有青草的清凈去處。樹林中間,有上上下下彎曲的小徑;青青的草地,連着碧綠的湖水;湖水上,有別緻的木亭。一個人,漫步小徑,輕撫樹木,慢慢體會,靜想安逸。

  這個地方,就是瑞昌的人民公園。

  走進人民公園,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成片的樹木。放眼望去,這裡是樹木豐盛的聚會。你似乎難以想象,在車水馬龍的城市一隅,一邊是挺拔的高樓和寬闊的馬路,一派城市的嘈雜景象;一邊是連片的樹木,高高低低,形成一片森林,一片閑適的安靜。二者,竟然只有一牆之隔。公園裡的樹木,有的粗壯,伸長了枝杈,送入高空;有的細弱,但也不乏長滿樹葉的枝杈。這些樹,錯落有致地分佈在公園的角角落落,形成一片樹的世界,葉的海洋。

  這些樹木中間,竟然有一條平整、潔凈的柏油馬路,路有三米多寬。不難看出,這條路,不是留給車輛,而是留給行人的。公園入口處,已經限制了車輛進入。在這些樹木的中間,還有許多高高低低的石頭砌成的台階。這些台階,雖然分支較多,但也井然有序,與那條圍繞公園的柏油路相互襯映。走進這個公園,立即便會被吸引。這裡,割斷了漫天飛舞的灰塵和汽車尾氣,撇開了吵雜與煩躁,遠離了奔波與勞累。走進這裡,緊張的心緒開始舒緩,緊繃的肌肉開始鬆弛。那些無名的煩躁和壓抑也會主動配合,知趣地遠遠離開。

  如果說,樹木提供了生機,那麼,水就提供了靈氣。這樣一個鬱鬱蔥蔥的公園,自然少不了水的存在。公園內有兩片小湖泊,靜靜地躺在樹木叢中。湖的上面,有木亭可以到達其上。湖水的岸上,有綠色的草坪。這木亭,這個草坪,都可以讓你近距離地靠近湖水。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不僅止於破壞,止於毀滅,還始於建設,始於營造。

  是的,公園裡沒有飛馳的車輪,只有三三兩兩行人緩行的腳步,人們的神態是閑適的,聲音是輕柔的,生怕驚擾了這裡休憩的蟲鳥動物。任一個怎樣焦躁的人,一旦腳步踏進這個公園,也會不由自主會放輕腳步,平和氣息。

  這個蔥蘢又清冽的靈秀公園,竟然隱匿於鬧市,獨享一片清凈。人與自然共存共榮的話題,在這裡顯示無餘。這裡的一草一木,瀰漫著輕鬆休閑的味道。公園圍牆裡面,簡直是一個清新爽朗的精神家園。這個綠色的世界,讓人耳目一新,心曠神怡。

  心生浮躁的朋友們,來吧,我們一起走進這個公園。

您正在瀏覽: 人民公園
網友評論
人民公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