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故鄉的稻場

故鄉的稻場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故鄉的一草一木,兒時的一點一滴,總是不經意間嵌入每個人生命的年輪里,這斑駁的烙印會不時觸動你敏感的神經,讓思緒的翅膀飛嚮往昔,讓情感的陳釀盡情發酵,勾起你一度淡忘的思鄉情。

  秋分前夕,周末我特意回老家幫忙秋收。吃罷早飯,獨自到稻場角摔花生。空曠的稻場上,稀疏的堆放着可憐的幾小垛稻草,散曬着三五片玉米,部分區域雜草叢生。這可是繁忙的三秋時節啊,如此蕭條寂寞的景象,還是我家鄉的老稻場嗎?

  記憶中的老稻場,喧鬧、大氣、雅緻、溫順,全然不象眼前的一幕。從童年到青少年,成長歲月的河流中,年年都少不了它的影子,老稻場象慈祥的姥姥和知心的夥伴,伴隨我走過成長的旅途。在我心中,稻場就是父母的懷抱和家的延伸。

  牙牙學語時,稻場緊挨村莊的池塘,面積兩畝多點,離家不過二三十米,但卻是我們眼中的樂園。我總愛呼朋引伴,一群孩子成天在草垛間捉迷藏,玩得汗流浹背。一到三伏天的傍晚,我們老早就奔向稻場乘涼,躺在葦席或秫秸縫製的薄簾上,纏着親人講故事,扇扇子。70年代後期,大人們總是用狼和鬼的故事嚇唬孩子,我們往往在半信半疑的驚嚇和蒲扇的涼風中酣然入睡。

  等到上小學,正趕上分田到戶,原先的稻場太小,又在村子西北半里路遠的地方新辟了一大塊稻場,家家戶戶分得一爿場地。每逢夏秋農忙時節,稻場上人聲鼎沸,哞聲四起,草垛群立,蔚為壯觀。起初牛多車少,打場時只見健碩的黃牛、水牛拖着石磙和碾子軋場,牛兒不時發出哞哞聲孩子們總是好奇地盯着竹篾籠頭看,心裡嘀咕牛是在炫耀還是抗議。趁着起場前的間隙,調皮的我們忙着在碾過的稻草上翻軲轆或者乾脆躺在涼絲絲的稻草上面,別提有多美了。遇到大人揚場,草沫隨風起舞,孩子們慌着躲到一邊,邊捂鼻子邊吆喝“揚場嘍”。夜晚,仰頭繁星點點,月光皎潔,目之所及,到處是綿延似小山的柴火垛,攏成堆的糧食,還有露宿看場的男女老少。整個稻場好比一幅壯錦,供勤勞的鄉親們在上面描繪豐收的美景。

  農忙之外,故鄉的稻場顯得格外輕鬆。整個稻場被幾十座柴火垛分割成棋盤狀,就象一座軍營,麥草垛,稻草垛,花生垛,豆桿垛,棉桿垛,玉米桿垛,井然有序的肅立着,拱衛這神聖的稻場。村莊的雞群彷彿嗅出了稻場這塊“寶藏”,三五成群地結伴前來覓食,嬉鬧,性急的母雞就鑽進柴火垛下蛋,甚至孵出小雞來。鄉親們來稻場拽柴火,有時就會撿到一窩雞蛋。

  三伏天,稻場是鄉親們納涼避暑的勝地,田野的夜風沁人心脾,睡意闌珊的人們談興正濃,此起彼伏的蛙鳴蟲啾猶如催眠的和弦。三九天,稻場既是鄉親們貯存柴火的草料場,也是騎車的練兵場。北風呼嘯,雪花漫天,各種草垛披上銀裝,煞是雄壯。農閑時,大家起初熱衷在稻場上學練騎自行車,後來改學騎摩托車,寬闊的稻場就是天然的最佳練習場。

  時光荏苒,打工的浪潮早已席捲農村的角角落落。隨着大批青壯年紛紛外出打工掙錢,昔日繁忙熱鬧的稻場逐漸閑置冷清下來。不知何時,原先堆積如山的草垛逐年減少變小,夏日攜家帶口前來乘涼的人兒銷聲匿跡,如今的家庭正追求衣食住行的愜意,現代化的耕作收割技術將風光無限的稻場逼向歷史的邊緣,承載夢想維繫親情的老稻場,莫不成你真的褪去英氣老態龍鍾了么?難道你也抗拒不了生老病死的規律,一步步走向歷史的謝幕?

  別了,故鄉的稻場。即便滄海化桑田,高山變海溝,你依然活在我遊子的心中。

  通聯:河南省信陽市綜合執法局(新華西路)鍾華軍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稻場
網友評論
故鄉的稻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