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菊花辭

菊花辭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戊子之秋,重陽之際。會與僚溪之川,余觀菊花之盛。落木蕭蕭,寒霜凝而層林醉;樵歌悠悠,暮露結而溪流清

  菊花之盛,漫川扁野,層林盡染,碧空交接,綠水鑲嵌,與秋色共雅,同朝霞齊色。泛黃如熊熊烈火之勢,金燦似浩浩盔甲之雄。驕陽反色,徐風作美。襲人香陣,直衝雲霄。引高鳥之飛,落沉魚之淵。可謂菊韻驚強。

  夫遊人贊其美,頌其神,品其清。菊之美非天人所賜,神非造物所賦,清非茶農所造。因其受天之寒霜,受地之衰竭,受光之暴晒,練其骨,養其神,通其氣,故筋骨之強而搏於寒,神氣之清而品高。

  因曾子發奮,涌陶公之詩興。歌曰: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頃刻步止,思陶公今安在?悉知英雄幾人?去賢而游山水之間,飲酒而賞荒徑之松菊。與世相望,悠忽滄桑。今之世人不及此,是非桃源之景乎?嗟乎!世人名之難捨也,利之難拋也!

  悲乎哀哉,年已弱冠,亦非童子。撕者如斯,惜今樂命,庄生曉夢俱往矣,願奮後世之餘以天命之恩!

  人文大雅,九州共色,讀古之書有感,賦菊花之辭也,戊子仲秋,興國僚溪曾某作。

您正在瀏覽: 菊花辭
網友評論
菊花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