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媽媽,我想您

媽媽,我想您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世界上最偉大的稱號是“母親”,她的光環永遠照耀我一生一世——題記

  記憶里,我學會的第一句話是:“媽媽!”記憶里,我學會的第一首歌是媽媽教我的搖籃曲;記憶里,我看到的第一張笑臉是媽媽慈祥的微笑。曾經我形影不離、朝思暮想的是媽媽!而今媽媽您在哪裡?您可知道我好想好想您……

  媽媽!今年春節團圓的飯桌上不見了您老人家的身影。您可看到父親因思念您過度那雙已布滿血絲的眼睛?您可看到兒女們那種壓抑着的內心地悲慟?您可聽到我們發自心底里呼喚您的聲音?在舉國歡慶佳節之際,然我們一家老少的心情卻墜到了低谷。

  “冥冥九泉室,漫漫長夜台。”媽媽!若有九泉,但願您在九泉之下能安息;若有天堂,您在天堂之上,極目遠望,星宿神話,一片瑤塘,但願有眾多仙將,保佑您康泰。

  媽媽!回想去年的此時,您掙扎在死亡線上,倍受煎熬,那需要多大的勇氣和毅力啊。您的子女們日夜輪番守候在您的病榻前。二十多天,您粒米未進,湯水不下。每天僅靠餵食幾滴牛奶度日。二〇一一年二月十八日,農曆正月十六凌晨兩點四十五分,這個令我迴腸寸斷的時日,死神向您伸出了罪惡的魔掌,奪去了您年僅七十三歲的生命。

  媽媽!您說過:“我捨不得離開你們。”卻為何走得這樣匆匆?即便是娘活百歲,兒已八十仍然少不了娘的牽挂。再過幾天就是您老去世一周年的祭日了,讓我怎不傷心落淚。您走後,女兒頭頂上的一片天塌下來了;您走後,女兒的心事向誰訴?您走後,拋下父親一個人孤零零地度日,無論子女在他膝前怎樣盡孝,又怎能替代您在父親心目中的位置?您的大兒子和往年一樣帶着您的大孫子和孫女回家過年了。媽媽,您再也不能陪我們一起過年了。這便是兒女們終生永遠的痛。從年內到年外,從平安夜至今,我祝願所有的朋友快樂,而我的心卻象灌了鉛般沉重。為什麼人生會有如此諸多的缺憾?做為子女,我們沒有別的奢望,只求您和父親都能長命百歲。如今,您已與我們陰陽阻隔兩重天。回家后,我只能對着您的遺像焚香祭拜,把帶回去的食品擺放在您的遺像前。

  媽媽,您生前每日里足不出戶,不辭辛勞,勤儉一生,還有好多美味佳肴您尚未品嘗過,甚至連見都沒見過。媽媽,小時候,我最愛穿的衣服是您親手為我織得那條合體的紫色底鑲白色梅花的褲子,那是用綿紗手工紡製得粗布褲子,從布匹上可看出經緯分明。不知您老在煤油燈下,一針一線熬了多少個通霄縫製的,直到學齡前我一直穿着,而褲角已短了一大截。那時候的日子即艱難又貧困,缺吃少穿。您和父親總是穿着補丁摞補丁的衣服,捨不得吃,也捨不得穿。好不容易巴望到現在過上了好日子,卻已是“子欲養而親不待”。我一直都在想着,等我閑下來的時候,把您老接來好好地過一段時間,以盡孝道,卻整天只是忙呀忙的。二十六年來,我從出嫁時的滿頭秀髮至今日已兩鬢斑白,媽媽呀,是女兒讓您等得太久了。特別是近六年來,之前三年,我與孩子在縣城陪讀,后三年回鄉辦學,女兒辜負您的太多了。您從無怨言,還時常為我操心。我沒有足夠的時間去陪伴您,只是盡我的能力間接地從物質方面去彌補。我知道這不是您所期待的。可是,古往今來女子都是菜籽命。走到哪裡,哪裡就是自己的家;種籽撒到哪裡,就在哪裡生根發芽。我知道,您是多麼盼望象以前那樣每年能到我家來住上幾天,出來散散心,哪怕是一天,心裡也好過些。但您知道我忙您從來不說。

  媽媽,我今日回家佇立在您的遺像前,瞻仰您那慈祥的面容,思前想後,我悔恨交加,泣不成聲。我的耳畔彷彿聽見您那微弱而親切的聲音在呼喚着我:“女兒呀,常回家來看看我。”我依稀看見,您那高大而蹣跚的身影,站在門前的台頭上,顧盼女兒回家時的情景;您那布滿皺紋、充滿慈愛的臉上笑容可掬,一如桃花般燦爛而溫馨。

  媽媽,是您撫養我長大,教會了我說話與做人的道理。雖然您目不識丁,卻有着一個博愛的情懷,一顆善良之心。女兒與您有着說不完的悄悄話,女兒的心事永遠瞞不過母親的眼睛。

您正在瀏覽: 媽媽,我想您
網友評論
媽媽,我想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