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湘贛黔之行隨筆

湘贛黔之行隨筆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四月中旬,有幸參加慶陽市旅遊局組織的考察學習,踏上了湘贛黔這塊美麗神奇的土地,一路所見所聞,總是讓人驚嘆,使人回味。

  令人神往的張家界

  那天,我們一早來到了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雖然這裡淅淅瀝瀝下着小雨,但依然是車水馬龍、人如潮湧。懷着激動、好奇、興奮的心情進入黃石寨景區。沿着游道拾級而上,眼前奇峰林立、怪石嶙峋、林木蓊蔥、變幻莫測。最是那渾然天成的“劈山救母”、“定海神針”、“豬八戒背媳婦”、“觀音送子”等奇峰異景接踵而來,讓人目不暇接。難怪遊客們都說張家界的峰林是三分造型,七分想像。大自然神工鬼斧般的造化啟迪了人們的思維和遐想,從那些惟妙惟肖的山體景觀,勾畫出了多少美麗動人的故事。

  領略了黃石寨的神奇與秀美,再游金鞭溪。金鞭溪是一條美麗的天然溪流,全長7.5公里,因金鞭岩而得名。漫步在溪邊的小徑上,山間滿目蒼翠,腳下小橋流水,耳邊鳥鳴啾啾,路邊猴子嬉戲,微風習習吹過,陣陣芬芳撲鼻。吸一口清新的空氣,那種遠離塵囂的感慨油然而生。再看那挺立於溪邊的金鞭岩,從山肢到頂巔,猶如一支巨型金鞭,直刺雲霄,另一座巨峰依偎着金鞭岩,酷似雄鷹,凌空展翅,氣勢非凡,譽為“神鷹護鞭”。沿溪前行,鐫刻“長壽泉”字樣的石室留住了我的腳步,但見泉水從龍口和石縫裡噴出,涓流小溪。其間,許多遊人流連於此取水,我也禁不住上前捧水解渴,頓覺清醇可口,沁入心脾。

  來到張家界不能不看天子山。天子山位於武陵源索溪峪西北部,因當地土家族首領向大坤被擁為“向天天子”而得名。進入景區,這裡已是人山人海,就排隊坐纜車就等了兩個小時。坐在纜車上凌空俯瞰,那松、那石、那山峰、那峽谷,林林總總,形形色色,表現出別樣的風采,使我真正感受到了“不游天子山,枉到武陵源”的意境。下了纜車,懷着一顆崇敬的心情,肅穆瞻仰了開國元勛賀龍銅像,但見他濃眉大眼,八字鬍須,手握煙斗,靜靜地注視着家鄉的石壁峭峰,注視着張家界的變遷發展,不禁使人肅然起敬。站立觀景台上,極目遠眺,那山、那峰好似一把利斧隨意砍伐而成,像竹筍、像毛筆、像寶劍、像綉針,如柱、如鞭、如塔,似禽、似獸,高低不齊,清瘦孤絕,憑空而立,直指雲霄。而峰巔每處縫隙,都林立着蒼松翠柏。最惹眼的是那“仙女散花”、“御筆峰”、“點將台”等峰林造勢獨特,景象萬千。

  游完天子山,坐電瓶車返回,途中遊覽了十里畫廊,透過玻璃窗,目睹了“眾仙拜觀音”、“採藥老人”、“三姐妹”、“夫妻攜子”等奇峰異石和美麗畫卷。真乃“人在畫中行,情在夢中游”。

  張家界,美不勝收,妙不可言,有機會我還想看。

  紅色之旅的暢想

  小時候就受到《少年毛澤東》、《朱毛會師》、《一根扁擔》等生動故事的感染,一直想到韶山、井岡山看看,看看那裡的一草一木,看看那裡的一處處故居,看看那裡的一塊塊豐碑……這次考察終於實現了嚮往已久的夙願。

  那天,我們帶着濃厚的興緻首先來到了毛澤東故居。這是一棟再也不能普通的土木結構民居,看上去,背依韶峰,面臨水塘,成凹字型結構,有堂屋、退堂屋、廚房、火堂、橫屋、卧室共13間。隨着長長的參觀隊伍,走近故居,凝視毛澤東睡過的床鋪和用過的鍋灶、方桌、長凳、農具等,彷彿偉人的氣息和遺風撲面而來,恭敬和懷念之情油然而生。站在故居對面池塘邊觀景,但見故居上房坐南朝北,背山面水,四周山環水繞,綠浪滔滔,真乃“背有靠,前有照,左右山環抱”的風水寶地。怪不得全國各地包括外國遊客都不遠千里來訪呢!

  離開故居,步行到毛澤東銅像廣場,滿眼望去,但見他老人家身着中山裝,左胸前掛“主席”證,手執文稿,目光炯炯,正視前方,是那麼的莊嚴,那麼的神聖。我們一行懷着恭敬的心情,在兩名武警的引到下,沿着紅地毯緩緩前行,向銅像虔誠獻上了花籃,深深的鞠了三躬。

  上車后,導遊給我們講述了四個神秘而有趣的故事:1993年12月的一天,裝運銅像的大卡車從九江出發,到達江西時突然熄火,怎麼也不能啟動,一位老師傅悟出老人家要到井岡山敘舊,於是住了一宿,第二天早晨車子並未檢修就發動了起來;銅像揭幕即將來臨,雖是隆冬,但韶山滿山遍野的杜鵑花競相開放,比往年早開了幾個月;剪綵揭幕那一刻,天空出現了“日月同輝”的景象;揭幕第二天,有6隻蝴蝶在銅像周圍飛舞,當地村民說,那就是革命戰爭年代逝去的毛澤東6位親人化為蝴蝶前來祝賀。如此奇觀異彩,給偉人毛澤東披上了神秘的色彩。

  隨後,我們帶着無盡的遐想,來到被毛澤東稱為“西方一個山洞”的滴水洞。穿越“洞門”,但見這裡山水相依,松青竹翠,溪水潺潺,花開艷艷。途中見一水池,池內成千上萬的金魚自由徜徉,好不愜意。正如《毛氏族譜》中記載的:一溝流水一拳山,虎踞龍盤在此間。靈秀聚鍾人莫識,石橋如鎖幾重關。導遊告訴我們:1959年6月25日,毛澤東回到了一別32年的故鄉韶山,他被一路秀麗的景色所感染,隨對陪同的湖南省委書記周小舟說:“這個地方安靜,我退休后,在這裡給我搭個茅棚。”1960年,代號為“203”工程正式啟動;1962年,被稱為“1號樓、2號樓、3號樓”的三幢別墅落成。1966年6月,毛澤東南下視察韶山,曾在1號樓住了11天。隨着導遊的講解,我們進入1號樓參觀了當年主席睡過的床鋪和用過的物件,彷彿再現了他老人家的音容笑貌。滴水洞西邊虎落坪有毛澤東的祖墳,因行程緊張,沒能目睹這塊風水寶地,卻是一個遺憾。

  井岡山是中國革命的搖籃。我們參觀的第一個點是井岡山革命歷史博物館。館內有七個展室,全面展示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兩年零四個月的光輝歷程。聽導遊繪聲繪色的講解,我們除了感受到歷史的厚重,更能目睹展廳內雕像、實物、照片和聲光電等高超藝術的大型場景……所有這些,帶給我們不僅僅是視覺的衝擊,更是心靈的震撼。

  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坐落在茨坪北山上,由紀念碑、紀念堂、雕塑園、碑林四大部分組成。當我們來到烈士紀念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廳中央毛澤東書寫的“死難烈士萬歲”6個燙金大字,大廳擺放着黨和國家領導人敬獻的花圈,四周牆面嵌刻着15744位革命烈士名錄,瞻仰這些烈士名字,下意識地向他們深深鞠躬。順山而上,觀賞了141塊精湛的書法碑林,卻是一種藝術享受。

  接着遊覽了黃洋界哨口,那是井岡山軍事根據地五大哨口之一。哨口扼守湖南酃縣、江西寧岡上井岡山的要隘。導遊告訴我們:1928年夏,紅軍在這裡修築了三個工事,同年8月30日,著名的黃洋界保衛戰在這裡打響。站在黃洋界觀景,回味毛澤東氣壯山河的詩篇:“黃洋界上炮聲隆,報道敵軍宵遁。”彷彿聽到了嘹亮的號角聲,聽到了紅軍奮勇的殺敵聲。

  最是讓人震撼的還是晚上那場“以天為幕,以地為台,以山水為背景”的大型實景演出。大幕徐徐開啟,幾千平方米的巨幅紅綢凌空而降,漫過烈士遺體,霎時化為鋪天蓋地的血海和紅雲。井岡山上,紅旗在召喚革命隊伍;八角樓上,油燈微光與北斗七星遙相呼應;紅軍駐地,朱德的扁擔挑起軍民魚水之情;送別路上,《十送紅軍》的旋律催人淚下。逼真的戰場、180度全景式畫面,把現場觀眾帶到了80多年前的崢嶸歲月。據介紹參加演出的600多名演員,大都是當地農民,他們的先輩就是當年的紅軍。演出結束,全體演員向我們揮手致意,隨後一個個騎着摩托車返回,形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經典韶山,巍巍井岡山,它們的名字牽動了多少中華兒女的情懷。這次短暫的旅行,將會成為催我奮進的精神家園!

  游貴州看瀑布

  那天到黃果樹,還未看到瀑布,卻已聽得濤濤水聲。放快腳步,連綿咆哮聲愈來愈響,轉眼間偌大的瀑布進入我了視線。舉目展望,一道白練懸空而降,千萬條水絲,如銀河傾瀉,似噴雲飛雪,強大的水流跌入岩壁潭底,濺起了巨大的浪花。正如旅行家徐霞客描述的“一溪懸搗,萬練飛空。”正忙於拍照,忽聽得“看水簾洞去!”的呼喊,隨順着瀑布半山腰一小道前行,來到水簾洞,頓覺水霧濃濃。穿越洞穴,像進了不遮雨的茅屋,洞外水流嘩嘩,水珠不時濺到我的脖頸和衣服上,頓覺清涼無比,暑氣全消。地面上聚積了一窪窪的小水潭,因不小心弄濕了鞋子。走上幾米就會看見外露的洞孔和觀景台,向外觀看,傾瀉的水練飛流直下,為洞孔掛上了美麗的帘子。聽導演講,這就是電視劇《西遊記》劇情中水簾洞的原型。

  觀賞黃果樹瀑布餘興還未盡,卻又來到了天星橋景區。沿着石間小道前行,隨處可見石山、石崖、石壁錯落有致的插於水中,倒影出無數美麗的畫卷。略高出水面散布着大小、形態不一的石塊,踩着石塊蜿蜒前行,忽而發現每一石塊都刻有一個日期,一塊是一步,一步為一天,從第一步1月1日開始,到12月31日結束,整整365步。同行者邊走邊數,有的在自己“生步”石上默默許願,留影紀念。走完生步石,過天星湖,進入了根和藤的世界。一路上,到處是盤根錯節的樹根和藤條,有的粗如碗口,有的細如柳絲,它們或橫亘在小道上,或穿行在巨石崖壁間。細細端詳,樹根頑強的扎在石縫裡,石頭卻又依偎在樹根里,那樹根因石頭的大小、形態不一而變得千姿百態。期間,我們欣賞了根藤與岩石編織的鴛鴦藤、尋根岩、九龍盤壁、雄獅把關,美女榕等奇特景象。出天星橋,再觀銀鏈墜瀑布,與黃果樹瀑布所不同的是奔騰的溪水忽而墜入一個巨型漏斗里,形成了優美的弧線,像千萬條大大小小的銀鏈,奇妙扣人心弦。

  遊覽最後一個景區是陡坡塘瀑布。其實這裡最吸引人的不僅僅是瀑布,還有孔雀。進入大門,看見路邊和草坪上一群群孔雀,或立、或卧,或動、或靜。也許是它們與人近距離相處太久的緣故,面對眼前好奇的遊客,表現自如,沒有一絲恐懼。有的遊客靠近它,與其拍照留影;有的則設法讓其開屏,一飽眼福。忽有人尖叫:“開了,開了”,尋聲望去,一隻孔雀徐徐抬起堆在身上如摺扇的長翅膀,向左右慢慢鋪開,宛如一幅美麗如畫的屏風。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目睹孔雀開屏的景象。再往前行,但見河灘水窪里鴨群浮於水面,划動綠水,搖搖擺擺;鴛鴦倘佯在水裡,或追逐嬉戲,或並肩暢遊,時而發出柔美的叫聲,好不愜意。滿眼望去,陡坡塘瀑布流水轟轟,在注入水潭的一霎那,一朵朵白色浪花騰空而起,形成了蒙蒙水霧,給山澗披上了一層薄薄的輕紗,卻又是一番景緻。

  貴州的瀑布,貴州的風光,令人震撼,她將永遠鑲嵌在我的記憶里。

  (2012年5月16日於環縣)

您正在瀏覽: 湘贛黔之行隨筆
網友評論
湘贛黔之行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