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秀美泗交》

《秀美泗交》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寨里河、王家河、南河和發河涓涓流淌,悄悄約會,浪花交融處,便是泗交。已聞名的泗交美景,羞怯地藏在中條山的群嶺環抱中,堪稱“群山無墨千秋畫,流水帶弦萬古琴。”

  伴着頭頂飄渺的雲,迎着山裡送爽的風,車真捨不得大步流星地走。車窗外飄逝而過的座座山巒,竟以世間繽紛的景色繪出一幅幅美不勝收的油畫。路兩邊的槐樹,顯得分外的碧綠蔥蘢。垂着枝葉的柳樹,用自己柔嫩的綠色和嫵媚的枝條,唱出一支青春年華的歌。簇簇鮮艷的野花,像是綠色地毯上的五色雲彩。那一座座古色古香的亭子,掩映在蒼松翠柏中,其內端坐着禹都的先祖先賢們,晨迎旭日,暮送夕陽,靜靜地呵護着這滿山的美景。

  峰迴路轉,車行至澗底河,頓覺周身涼爽,但見樹木蒼翠欲滴,澗水潺潺流淌,就連空氣也是潤潤的。難怪有人把泗交稱為“天然氧吧”。忽然,一聲嘹亮的歌,劃破山谷的寂靜,也許是山雀的鳴叫,卻不見蹤影,尋聲覓去,卻見一對叫不上名兒的鳥兒拖着金黃色尾巴,在樹叢里啁啾。一路上,綠海蕩漾,白雲縹緲,像是禁不住要吟詠這秀美的山光水色。

  沿山路陡轉急下,眼前豁然開朗,青山環抱的平谷間,泗交小鎮如錦繡畫廊。那寬闊平坦的街道、粉牆紅瓦的樓房、聳立雲天的街燈、頗為時髦的休閑廣場,讓我們這些生長在山外的遊客耳目一新。這深居山林的小鎮就彷彿鑲嵌在青山綠水間的一顆寶石,晶瑩剔透,富貴典雅。那四周的群山上松柏豐茂,林海泛翠,綠醉眼帘。那石壩阻攔而成的湖泊,清澈透亮,蝦逐魚戲。湖邊垂柳株株,風中搖曳,倒映湖中。山抱水,水抱山,山青水秀;河連湖,湖連河,河流湖溢,真是山水之戀。真該感謝那湖碧水,正是憑着它秀美的倩姿,才襯出小鎮的靜謐、群嶺的挺拔和天空的高遠。那一朵朵翱翔的白雲,那一株株蒼翠的松柏,那一簇簇鮮艷的野花,掉在澄澈的湖裡,驚起波光粼粼……

  景好,人的心情就好。不經意間來到唐洄,霎時便被山野情趣所包圍。這裡河水涓涓,清澈見底,河蟹成群,苔蘚密布,綠草如茵。那躲藏在山水間的地理名稱,如萬人鍋、走馬嶺、馬刨泉、卧牛灘、將軍崖,無不演繹着唐王李世民在此厲兵秣馬,東渡黃河,直到洛陽的故事。誰能想到一千三百多年前,在這個人煙稀少的山溝里,曾是戰馬嘶鳴、人聲鼎沸的軍營呢?

  車在通往溫峪的崎嶇山路上盤旋,耳畔傳來清脆動聽的流水奏鳴聲。循聲望去,驀地只見一掛飛銀吐珠似的瀑布,瀟洒自如的飛舞着水花,在陡崖峭壁前,毫不猶豫地俯衝而下,宛如飛天肩披的長長飄帶,凌空歡呼雀躍,旋即飛落深深的綠潭,濺起串串珠玉翡翠,晶瑩閃爍。繼而在五彩斑斕的霞光里,哼着悠揚潺潺的歌,隨着盪開的波紋在山澗輕柔地流淌。我被這飛瀑瑰麗多姿的景象迷住了。呵,這飛瀑來自何處?它莫不是從天宇里傾瀉人間的金波銀流?抑或是從中條胸脯里噴涌的乳汁瓊漿?

  繞過山頭,順着小溪,去尋找瀑布的源頭。彎彎曲曲的小徑,青青翠翠的碧草,叮叮咚咚的泉水,讓人有種回歸自然的愜意。源頭是三汪清泉,因狀如蝴蝶,泉水清澈,故美稱為“銀蝶泉”。掬一捧銀蝶泉水,飲下這溫峪的瓊漿玉液,我彷彿間變成一隻翩翩起舞的銀蝶,在青山綠水間游弋,飛向那神秘的銀洞溝,看望那蒼老的斬公槐;來到了韓家嶺,聽康傑先烈的傳奇故事;來到了黑龍潭,賞衛夫人的筆陣圖;l來到農舍間,體會世外桃源的靜謐與祥和;飛向那楓葉如丹的峽谷,用溫暖的輕吻,去觸摸漫山遍野的浪漫紅霞……秋風中的楓葉,如雲霞朵朵;經過風的沉醉、雨的滋潤、霜的洗禮,只有它們,才真正懂得秋天的意韻;只有它們,才真正明白自然的沉靜;只有它們,在凋零的前夜,用生命最後僅存的熱能,幻化成了秋天最美的色彩。

  縱情泗交山野間,入眼的是山水,忘卻的是煩惱,品味的是情趣。呵,秀美的泗交!

您正在瀏覽: 《秀美泗交》
網友評論
《秀美泗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