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幽蘭】溫潤清雅,飄然世外

【幽蘭】溫潤清雅,飄然世外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我們窮其一生,不過是走向內心的幽蘭。”雪小禪如是說。

  ——題記

  【清香雅緻,寂寞得風華絕代】

  心中有株幽蘭,雖不艷麗,淡淡疏疏的,是我喜歡的姿態。他傲然綻放,安靜的,不張揚的,兀自清雅着。

  幼年時孤獨成癖,獨愛蘭花的清雅模樣。一得空,便遊走在山野林間,去尋那清幽的蘭花,恨不得滿院子都種滿蘭花。

  小院里的蘭花日漸繁多,雖都不是些名貴的品種。鄉野的蘭花,別有一番風姿。

  蘭,淡泊出世。有了大山,才更突顯他的風骨。清香雅緻,飄逸淡雅。蘭,是孤獨的花,與喧囂的塵世格格不入。縱使移植到了院落,依然不改其清冷姿態,不沾染半絲人間煙火氣。

  而今,世事幾番變換。閑暇的時候,看着窗外高樓嶙峋,車水馬龍,不由得懷想起自己的童年,寂寞成習,一人過往。只有那大片大片的蘭花,芬芳着那些黯淡的歲月。

  瞥向書桌,擺放着一盆蘭花,淡淡疏疏的清雅模樣。我真喜歡這可愛的花朵,悄然盛放,悄然零落,縱使在這三千浮華深處,他依然清逸出塵,如詩,如畫,自有他的風骨,他的姿態。

  也記得,有一年,獨自去了植物園看花卉展覽。萬千蘭花傲然綻放,花葉散淡的綻開,絨朵點點,盈盈剔透。那疏冷的姿態,絕世的風姿,彷彿正開在寂寞的深谷,開放在紅塵世外,如水的幽香在唇齒間溫柔蕩漾。

  無論清幽的山谷,抑或是喧鬧的街市,總有一種美麗,不與塵世為舞,獨在枝頭淺笑,清香而雅緻。

  浮華萬千,都清空了。他選擇了孤獨,拒絕喧囂和熱鬧,直面自己的內心。他深深懂得,只有孤獨,才是人生最真實的況味。

  凝眸看着桌上的蘭花,微微淺笑。我真喜歡那孤獨,獨立於時間之外,任憑世間如何繁華,獨守內心的清寧。雅緻若蘭,清幽若蘭,出塵若蘭,寂寞都寂寞得如此風華絕代。

  【心懷幽蘭,清淺一世不染塵】

  一生願意如幽蘭,溫潤清雅,飄然世外。

  雪小禪說,“蘭一樣的男子,必定脫俗。”

  他最好文字傾情,溫潤如玉。有着深邃寧靜的面容,清冽澄澈的目光,寂寞冷然的背影,疏離冷漠的神態。心懷幽蘭,看透這世間清冷與決然。任憑俗世煙塵四起,毅然轉身,拒絕熱鬧和繁華,素淡雅緻,不與人爭,保持自己清冽的個性。

  “非無腳下浮雲鬧,來不相知去不留”,這是蘭的姿態,也是你的姿態。

  隱居山林,抑或是流浪江湖。青山踏遍,笑看滄海,坐望一片秋水連天。即便身居鬧市,也改變不了你骨子裡的那份悠然。

  你是真的清冷孤高,“綠衣青蔥傍石栽,孤根不與眾花開”。蘭的孤獨,有着一意孤行的涼意。不溝通、不奉迎,是有別於紅塵的冷寂,一花不與凡花同的孤清。

  雪小禪寫幽蘭:有着不動聲色的愛與哀愁、有清涼涼的懶散和美意、有些許的孤嵐和寂好。

  你孤獨着,卻傲然迎擊人生中的風風雨雨。心無塵念,清寂如水,在夢與醒的邊緣悄然獨立,與一簾素淡的風月坐看流年,沉醉於這份悠然。

  當我們深陷紅塵難以自拔,你卻毅然轉身,遠離萬千浮華,拒絕喧囂熱鬧。冷然觀世情,人世間所有的悲歡離合,所有的悲欣交集,在你眼底不過是一縷煙塵。倏地消散了,你在時光的盡頭,輕吟淺唱,自在而淡然。

  歲月安若靜好,心緒纖塵不染。紫陌紛繁,你深一腳淺一腳的獨自走着、走着。身在紛擾的紅塵,心卻飄然世外,清淺一世不染塵。

  脫塵出世。我想,你只是走向了內心的幽蘭,靠近了精神靈魂中最深層的芬芳。

  後記:

  也許,前世你正是空谷中的一株幽蘭,抑或是那百花深處拈花微笑的人兒。從典雅的帷幕上,掬清香幾瓣拈花一笑,花的疏密芬芳被靜靜收藏,悠然了前世今生。

  謹以此文,祝福好友明月..

  若清淺落筆於2012年6月2日

  原創:

您正在瀏覽: 【幽蘭】溫潤清雅,飄然世外
網友評論
【幽蘭】溫潤清雅,飄然世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