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五年級下學期第一次家長會發言稿

五年級下學期第一次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五年級下學期第一次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守住第一次 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萬曆十五年 開學第一課

  五年級下學期第一次家長會發言稿

  ——王福燕

  感謝大家在百忙中抽出時間來開會!

  點名

  各學科講解本學期的要求

  (一)講解《家長會記錄手冊》的內容及如何使用。

  1.《好孩子是怎樣造就的》

  班主任給家長讀讀,講講。

  2.《家長委員會章程》

  3.《家長委員會工作制度》

  4.《請您這樣做》——家長參會要求

  班主任讀讀,講講,強調好。

  5.家長會記錄表

  要求家長認真傾聽,做好會議記錄,以備會後與孩子交流。

  6.家庭教育名言。

  班主任提示家長注意學習。

  ——本學期,我們學校從教師備課本,業務學習本,班主任會議記錄本,家長會記錄本,學生用本進行統一設計、製作,賦予其文化內涵,使我們的教學更趨於規範。這也是我們學校精細化管理的措施之一。學生用本有《班隊會記錄本》《錯題集》《成長小腳丫》《數學日記》。(班主任可以給家長展示一下)

  (二)學校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新教學樓的建設情況

  濱城區第四小學教學樓建築面積4552.39平方米,框架結構,共計四層,計劃投資1000餘萬。2015年1月1日破土動工,預計2015年7月31日竣工,暑假開學投入使用。截至2015年3月26日,已完成三層框架主體工程,預計4月10日完成框架主體。教學樓設有24個普通教室,竣工后,全部學生可搬遷至新教學樓上課。將極大的改善學校辦學條件,解決制約學校發展的普通教室不足、功能教室缺乏、班額過大的瓶頸問題,為學校抓好建設、抓好管理、抓好質量、抓出特色,建成東區名校,成為東區教育的一面旗幟"打下良好的基礎。

  (三)學生成長檔案

  1.建立學生成長檔案的意義。

  2.本班學生成長檔案建設情況。

  3.展示優秀的學生成長檔案,便於學生、家長學習。

  (四)強調學生的安全防範

  1.上下學接送的安全。

  2.教學樓施工帶來的安全隱患的提醒。

  3.課間活動的安全。

  (五)學生的着裝、髮型。

  1.着裝。每天佩戴好紅領巾、校卡;除周三外統一穿校服,並且要求在校期間不得脫去校服,天熱了裡面可以少穿,以免學生校服丟失,學生穿的五花八門。從下周一開始,執勤同學重點檢查着裝。

  2.髮型。告訴家長不要給孩子理奇形怪狀的髮型,班主任班中自查,有問題的讓家長帶領孩子周末理髮。

  (六)呂校長的話

  1、我們印製了不少學生、老師、家長用的記錄本,目的是提升認識,為了精細,便於收藏,提高水平;所以說班主任一定要講好為什麼印製、如何使用,不能簡單說為了好看,真正的目的就是提高家長素養。

  2、春天是萬物復蘇的季節,也是學生盲動的季節,安全壓力比較大,要求家長配合學校搞好學生的在校安全和交通安全、飲食安全、建樓安全。

  3、我們學校的活動課程需要家長支持和理解。語數英科和足球、象棋、剪紙活動一定要支持學校搞好,這是為孩子的發展、為了學生的將來打基礎。學校拿出資金和老師,早晚加班,這些就是為了學生,為了家長。

  4、要求家長多讀書,學生在家多看書,特別是一些課外好書,形成家庭讀書的好習慣、好氛圍。

  5、對學校有什麼問題多交流,逐級反映問題,學校會逐步解決,而不要有事就急,更不允許家長之間為了孩子的一點小事就吵和鬧,這不利於孩子的成長和友誼。

  (七)班級活動

  上學期班級管理取得的成績:

  上學期,在全班同學及家長的共同努力與配合下,我班取得了驕人的成績。在每周的衛生、綜合表彰中,總是名利前茅。每月的板報設計中,我班李嘉璇、李佳林、王曉夢、張英豪、蔡雨欣、王樹斌等同學群策群力,為我班徵得了年級組一等獎的優異成績。在合唱比賽中、在體操比賽中,我班均獲得了精神文明獎。在大隊委的競選演講中,王樹斌、李嘉璇也以優異的成績,競選成功。在陽光體育運動中,我班在籃球、足球項目中獲得一等獎的好成績,名列年級前列。在跑操比賽中,我班獲得第一名的好成績。孩子們的行為習慣在不斷的完善,不斷向好的方面發展,我為此感到欣慰。經過一學期的奮鬥,在班級管理方面,我班獲得了"課程評價優秀班級"、"優秀執勤班級"的稱號,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孩子們的團結、認真、努力,更離不開家長對學校工作的支持,在這裡我衷心的感謝大家。

  本學期班級管理取得的成績:

  1、本學期我校召開了第一次春節軍訓、學生們刻苦訓練,終於在展示中獲得年級第一名的好成績。這個月的的板報設計中,我班李嘉璇、李佳林、王曉夢、張英豪、蔡雨欣、王樹斌等同學群策群力,為我班徵得了年級組第一名的優異成績。我班連續兩周獲得量化考核優勝班級、衛生管理優勝班級。這說明大部分學生在開學初在衛生、習慣等方面表現不錯。

  教育教學取得的成績:

  我班不僅在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中,成績突出,在教學成績方面也有了較大幅度的提高。在總成績中名列班級前列的有:

  王曉夢

  李嘉璇

  劉賀敏

  王簫楠

  王一諾

  李佳林

  王坤陽

  王樹斌

  張英潔

  在總測評中進步大的有:張思涵、劉芳華、宣子涵等。

  在數學考試中,學習進步幅度大的同學有:張英豪、韓昊愚、劉高序等。

  本學期初作業有明顯改進的有:由建宏、吳佳琪、李欣瑤、劉培傑、張澤楷等。

  數學教學建議:

  五年級下冊的數學計算量較少,但抽象的內容較多,希望家長想辦法促進學生數學方面的學習。

  1、 繼續給學生檢查作業,衡量的標準是你發現了它哪一章節不是很懂,他哪方面的知識不是很會。

  2、 充分利用改錯本,學校精心為學生們定製了改錯本,希望家長看見我們學校的努力正在向著精細化、規範化管理,我最近批了一次,學生對待自己的錯誤很不重視,這就需要家長監督學生認真完成。

  教育方法的指導:

  一、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提高自身素質,為孩子營造和諧美好的家庭環境。孩子是在我們身邊長大的,作為父母,我們盡量為她營造了一個和睦溫馨、充滿快樂和關愛的家庭氛圍。現在的學生個性很強,我們再相信棍棒教育已經跟不上學生的心理發展步伐了。我們從來不採用家長式的管教,更多的是以朋友的方式相互溝通。在家裡,每個人都可以隨意發表自己的意見,如果正確就會被採納,相互尊重,相互體諒。在孩子的興趣愛好方面,我們尊重她的個性發展,家長適當引導,培養孩子的興趣特長。

  二、是堅持與學校、社會密切聯繫,努力學習掌握教育子女的科學知識和方法。

  學校的家長會是我極為關注的活動,無論工作多忙,我都要擠出時間積极參加,這既是對自身素質的提高,也是尊重孩子,使孩子覺得自己對她很重視,她的事無小事。這也是我們了解孩子和與老師家長們溝通交流的最好機會。

  三、重在教子做人,樹立正確的教子觀念。

  和孩子的學習相比,我們更看重孩子的做人。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我認為教育最重要的就是教孩子學做人,學處世。做什麼樣的人呢?做孝敬父母、尊敬師長、誠實正直、關心他人的人,做自尊、自愛、自信、自強的人。 平時我注意培養和訓練孩子的良好生活習慣,鼓勵她多參加一些學校的文娛體育和社會交往活動,促進孩子身心的健康發展。 在家中我還注意引導她參加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支持孩子參加社會公益勞動,有時間就帶她去旅遊,開闊視野,鍛煉能力,並注意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及勞動習慣。

  四、培養良好的習慣。

  我以為無論學習還是生活從小都要養成良好的習慣。學習習慣好了,學起來就比較輕鬆,並且學習效果好,所以我總是要求孩子做完作業再玩,做作業的時候要認真做,玩的時候也要痛快的玩;有個好的生活習慣將會終身受益,自己感覺好,別人也喜歡,因而我鍛煉孩子從小學會自理能力,同時注意對孩子待人接物、衛生等習慣的培養。

  五、提供鍛煉的機會。

  不要總以為孩子小,太多事情做不好,當遇到困難時,可以提示孩子動動腦筋想一想,也可鼓勵他實踐,通過鍛煉使孩子獲得自信,以堅強的意志戰勝困難。還要設置一些小小障礙,放手讓孩子去解決,培養孩子獨立做事、獨立處理問題的能力,能力的培養對孩子將來的生活一定會有所幫助。

  六、鼓勵總比打擊好。

  我一直奉行的是:好孩子是誇出來的。這裡的誇,是誇獎的意思。因為無論大人,還是小孩子,都是喜歡被表揚,被激勵。這樣才有動力 .因此,要經常給予孩子鼓勵和幫助,有進步應肯定,遇挫折時,要疏導,幫他分析道理,找出問題所在,以鍛煉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和心理平衡能力,在困難面前不低頭的堅強意志和性格。我還經常和孩子談工作上的體會,告訴她無論做什麼都要有敬業、認真負責的態度,學習也同樣如此。現在,孩子已基本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

  (七)班級建設的設想

  本學期班級工作目標:

  1、 讓學生在學習、紀律與衛生方面更加規範化。

  2、 培養班級核心力量,發揮學生的自主能力。

  3、 激發學生的責任意識,讓學生做到各盡其責。

  班級工作重點:

  結合學生的年齡特點,針對班級現狀,我覺得把工作重點放在孩子們的養成教育的培養方面。扭轉孩子們的觀念,摒棄他們身上懶散、隨意的惡習,加強他們的自主管理意識。

  班級工作措施:

  1、改革管理體制,完善評價機制。結合學校實施的評價方式《成長路上》,制定班級細則,全面評價學生,獎懲措施實施力度要進一步加強,加大表揚面,發揮榜樣作用。

  2、培養班級骨幹力量,給他們更多自主權、與決策權。幫他們樹立威信,教會他們如何管理班級事務,如何團結合作,最終成為班級的核心力量。

  4、同學之間互幫互助,無論學習還是思想上都要做到優秀帶動後進,全班同學共同前進,不讓一人掉隊。(收班費)

  數學小組合作方案

  時間:每周一節課

  座位:9個小組各坐一起

  範圍:作業錯題改錯情況、每一周一測評情況、單元考試、期中考試、期末考試

  評價:

  每個小組基礎分100分。

  1、沒改錯的在當日批的基礎上-1,教師完成。

  2、每個小組每周出一名學困生,參加上周類似錯題測試,得分由高到低的依次給本小組加10、9、8、…

  3大型考試總分由高到低的依次加100、90、80…

  4學困生比前面的考試提高多少給本組加多少,減少多少減多少分。

  獎勵:

  1、每月獲勝的人員每人可以賺取一次期末不做作業的權利

  2、年終獲勝的組每人都有課外書

  3、每周獲勝的組有兩名同學有恰當選擇好少年的權利。

  拓展閱讀:五年級下學期第一次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在座的各位家長:大家晚上好!

  在這裡首先感謝老師們這幾年來對孩子的教育和培養,我代表所有的家長真誠的向老師們說一聲,老師,您辛苦了!

  我是米若滋的媽媽,在濱城區水利局工作。感謝大家給了我這個機會,讓我站在這裡和大家共同交流、共同學習。目的就是能促進孩子更好地成長,我相信大家都會和我一樣,希望我們班的孩子都是最優秀的。無論現在還是將來都會自豪的說,我們是濱城區第四小學2008級1班的孩子。

  作為家長我也和大家一樣,在孩子取得成績的時候會同孩子一起高興,希望永遠保持,在孩子遇到挫折的時候,會同孩子一起傷心。但是我絕對不會在孩子取得成績時高高在上,以此炫耀,在孩子犯了錯誤時,貶低孩子讓其身心受到傷害,同時我也希望我的孩子最好,可又擔心她做不到最好。我經常和米若滋開玩笑即使你是傻瓜我也喜歡你,因為你是我的孩子,我會毫無理由的喜歡你,孩子帶給我們的快樂太多太多,但是今天在這裡我鄭重的告訴大家我們和孩子在一起的時間不多了,有一天我同事說初中要把孩子送到昌樂去上,當時我給他算了一下,你一旦送出去孩子就不是你的了,孩子馬上就上六年級了,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學習非常緊張很少有時間和我們玩了。大學就離開我們了,再想管人家,不用你了。所以我們趁現在趕緊享受一下孩子吧!

  五、六年級正是孩子懵懵懂懂一些人生觀和價值觀形成的時候,在這個時候我們更應該關心他們,首先是學習,因為學習是基礎的基礎,學習是我們永遠的話題,可我們知道學習的最終目的是什麼,就是讓孩子有個好工作、有一份穩定的收入,能生活得更好。可是如何能讓孩子產生學習的動力呢?這就需要我們家長合理的引導,讓他知道你今天的這個樣子就決定你明天過什麼樣的日子,其實我們都明白,我們今天的努力再多,還不都是為了孩子明天過的更好嗎!我們愛孩子要會愛,愛不是過分的給予、和無休止的為他們付出。有時候愛的過度會適得其反,愛就像抗生素如果適量就會把我們身體的病治好,如果過度他就變成危害身體的毒藥了。可是如何來把握這個度,這就是一門學問了,這就要家長也不斷的學習,經常去聽一些如何教育孩子的講座,我知道的有安利的周六時間講的很好,還有周五九州銅聲的之乎玩也會,我們要有意識地從小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讓他們把基礎知識掌握好。平時把逛超市、看電視、東家長西家短的拉呱時間擠出來參加一些有意義的集體活動,改變一下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不能光低頭拉車,我們也得看看前面的路是否走到十字路口了,我們都知道李雙江的兒子又出事了吧,李雙江比我們在做的各位都富有吧,平時光幹事業疏忽了孩子,最終攢的萬貫家私又有什麼用呢?我們的孩子優秀了還用得着我們為他打拚嗎?如果孩子不好有多少家產也會一夜輸光的。我給大家做個比喻,孩子就是我們每個家長的公司,老師就是我們聘來的職業經理,公司經營的好與壞某個階段與職業經理有直接關係,但最終收益的還是我們家長。讓我們仔細想想孩子才是我們終身收益的財富,我們從現在開始趕緊給孩子補課吧!

  其實我們仔細算算,六年下來孩子們的課想補的話很好補,其實沒有多少東西,就拿英語來說,一學期也就四個月,一個月四周,共16周,每周三節課,共48節,48節課就算48個小時,也只有兩天兩夜。如果想補的時候一個星期就能趕上,只要我們家長有恆心我就不信孩子學不好。我認為小學孩子學習不好和家長有很大的關係,我們的孩子不是一件東西,每天到點運到學校、到點運走,我們家長也不是運輸的工具,起碼我們在接送的途中得跟孩子交流吧,現在生活條件是好可不會只問關於吃的問題吧,總得聊點關於學習的話題吧,每天就準備一個問題,一學期下來也會不少,關鍵看我們做的細不細。這其中我們這些做媽媽的一定要充分發揮重要性,當然這並不需要家長有多麼高深的學問,也不是孩子有不會的問題,我們馬上告訴他答案就行了,我們做的就是領路人,告訴他這個類型的題在書里哪個位置找,和哪個例題相似,讓他重新回到課本上去找,同時還能提醒他以後上課認真聽講,從小事開始讓他自食其果,慢慢引導以免日後釀成大禍。這樣在這裡我告訴大家一個最笨的辦法。語文最基礎的不就是認字嗎?每天在規定的時間寫三遍、讀三遍。堅持10天你看看會不會,堅持一年呢?學習就是一個點滴積累的過程。"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九層之台起於累土。要是孩子不做,家長可以和孩子一塊做,只要你做到了孩子一定會趕上。你寫一個孩子寫一個,堅持一學期下來肯定有收穫的,關鍵看我們家長有沒有恆心,媽媽教給孩子的就是基礎的東西,媽媽這麼做了孩子一定會模仿的,爸爸帶給孩子的是把握以後發展大方向的,畢竟在中國這個父系社會中男人的地位非常重要,男人的社會關係、交際範圍比我們大得多,眼光比我們要長遠,爸爸媽媽教育孩子的過程其實也是一個與別人相互合作的典範。

  數學的學習就是例題會了舉一反三就行。多讀幾遍例題一遍不行兩遍,實在不行抄例題也行,多抄幾遍就會了。有時候往往最笨的辦法就是最好的辦法,要想管好孩子還得和老師配合好,知道孩子在上課表現什麼情況?經常問問老師、同學孩子的情況做到心中有數,我們的孩子都是最好的材料,就看我們怎麼去雕刻了。

  再就是培養我們的孩子多讀書,讀好書,不要總看漫畫之類的,可以讀經典,《道德經》、《論語》一共也就5000字左右,還有科幻小說比如劉慈欣的《三體》,美國電影《三傻大鬧寶萊塢》,

  生活中處處都是學問,我們經常帶孩子出去轉轉,讓他去發現生活中的美,現在孩子大了,我們可以和他一塊騎車子背上相機出去看看,回來做成ppt編上標題,起上名字。這就是很好的作品,既豐富了生活又提高了寫作、還鍛煉了身體,一舉三得。生活中孩子的身體很重要不要總去吃kfc,盡量自己做飯,孩子多吃飯總比多吃藥好吧!

  關於活動作為家長委員會的一員我也很想為班裡多做些有益的事,我們四月有一項社會實踐活動,我初步打算是作一下健康知識的問卷調查,就是讓孩子了解一下身體健康的重要性,我們活着的意義。通過了解激發孩子學習的興趣,具體的安排我會有一份詳細的問卷,到時候還請家長們支持。如果大家還有什麼要我做的我們電話聯繫。我也不是最好的,但以後我會努力做到更好,我以上說的觀點也不是全對,只是我的一點想法,有什麼不對的地方還請大家指教,好,就說這些!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五年級下學期第一次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五年級下學期第一次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