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賊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小時候我做過一回賊,可是知道的人很少。

  ??做賊之前其實我沒做賊,可別人說我是。讀初一時一個同學說我偷了他的錢,我百口莫辯,一氣之下捲鋪蓋回了家,跟夥伴們放牛。夥伴們大多是沒讀過書的孩子,我在他們中間,成了文化最高的“知識分子”。可是你能夠想象得出,我雖然成天跟他們在一起,心裡卻有一些失落與憂傷。

  ??在放牛的孩子中,小剛跟我最好。那天我們發現臨村陳姓孤寡老人的桃樹上結滿了鮮紅的桃子,眼饞,就商量晚上去偷。事情在秘密策劃着,天黑的時候,我們開始行動了。月朗星稀,我們潛到老人家的門口。桃樹就在門口的自留地里。那地里除了幾棵桃樹,還長着密密麻麻的玉米。我們到了樹下。小剛鞋一脫,猴一樣就躥到了樹上。他開始摘桃,我在下面接。剛接了兩個,就聽得一聲:“你們幹什麼?”我一看,朦朧的月光下,桃樹的主人坐在樹下望着我們。原來老人怕有人偷桃,就乾脆把被窩搬到了桃樹下守着。

  ??我嚇懵了,把手裡的桃一扔,飛一樣逃跑了。虧得那麼高那麼多的坎子,我竟在慌亂之中都跳過去了。小剛聽到人聲,見我跑了,也趕緊從樹上跳下來,鞋也沒穿,光腳逃了。

  ??回來的路上,我們都惴惴不安,生怕事情敗露。可是又找不到辦法,小剛想回去拿他的鞋,又不敢,只得各自回家了。事情第二天早上就敗露了,說村裡昨天晚上有孩子偷陳老人的桃,把個鞋都掉了。我呆在家裡裝頭疼,四門不出。後來又想去找小剛商量對策,又怕被發現,只好獃在家裡。零星聽到家裡人說,事情是小剛乾的,他他媽媽還帶着他到陳老人家裡承認了錯誤,把鞋領回來了。聽到這消息,我心裡一緊:為什麼沒提到我呢,難道小剛沒把我捅出來?這小子,好象沒那麼講義氣啊。

  ??依舊沒聽到有我參與偷桃的消息,我在心裡謝天謝地。如果我媽知道我也參與了,肯定把我打個半死。事情漸漸淡了下去,幾天後在山上放牛,遇到了小剛。我悄悄問他,是不是沒把我捅出來。他說,我才不想保你呢,是我媽叫我別說的。我很驚訝,問為什麼呢?他說,我媽說你是個讀書人,雖然現在沒讀書了,以後肯定要讀的,不比我們這些野孩子。如果這事情傳出去叫你同學知道了,你肯定會難受,就不會好好讀書了。在學校你已經受過冤枉了,如果這事傳出去,說不定人家對以前的事就會信以為真了。

  ??我媽還警告我,只要我說出去,就把我的嘴巴撕到後腦勺去。小剛又說。

  ??我感到心裡有什麼在翻騰。

  ??這麼多年,我就做過一回賊,可是,村裡的人從來沒有談論過。

  (作者:朝天馬)

做賊 範文推薦:

  • ·做賊
  • 您正在瀏覽: 做賊
    網友評論
    做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