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雲淡風輕——與文與書結伴

雲淡風輕——與文與書結伴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靜坐文字的旁邊,過往與今夕對視;靜佇暗夜的中間,前朝與今朝穿梭。身穿文字賜我的一襲寂寞詞衫,逍遙在詩詞歌賦的春江花月夜裡,讓今世的愁苦在前塵的夢裡遊盪,一夢千年,任古韻清音在風中流淌,回蕩縈繞心間。“唐宋詩風詞韻中,是我一世的獨舞!”

  我這一生,註定了與詩書做伴,與文字結親。一顆古佛清燈心,微吟無聲。坐在詞彙風聲水起處,淡看雲捲雲舒。用最精緻的面容,來笑對眾生。不知若干年後,你是否還記得,有一個女子的淚,為你,潸然而下……我的守望門前,是誰的草履輕碾而過?你的臉上雲淡風輕,你的默然轉身,獨自啜飲,這份恍若隔世的寂寞;獨自隱忍,被你的影子刺傷的眉眼。攤開雙手,吹落滿天的晴朗,盪下一地的卻是心碎。“千帆過盡,誰能載動千百度的眷戀?弱水三千,誰能釋獨衷一瓢的纏綿?”而今,我在蓑衣生寒的清秋夜風中,只留下一行行平仄的句子,與誓言謊言糾結的痕迹。在寫遍了斷腸和凝望的季節里,望着遠去的背影,忍淚不流,發出一生幽幽的嘆息……

  情絲萬丈,斬不斷理還亂。離開你,相伴我的是更幽更深的寂寞。不變的文題,在歸去來兮之間,如守着似錦繁花到倏忽凋零,鎖住我的心楣。道路荒涼,腳步丈量磕磕絆絆,我卻為你拾撿一路風景,在心裡,構建只是一片海市蜃樓。一紙素箋承載心底裊裊沉香,章章字節在等待中憔悴成一首瘦瘦的詞,今生只為半闋唯美的段落。心事沉浮紛紛,註定走不出遠古的朝代……月色里,挽着蘇杭的風,掬着秦淮的水。文字中,掂一首唐詩,吟一闕宋詞。依稀。捲簾西風裡,我衣着一襲綴滿期盼的羅裳,佇立於秦淮河畔,手提一盞彩鸞明燈,掬水為佩花為裳,泛蘭舟破雲水浪,穿過大唐的紅牆黛瓦,越過大宋的煙籠雲罩,飄過大清的風花雪月,盪一懷柔情,在煙雨樓台中迷亂;我漫舒廣袖,在小樓吹徹玉生寒的綿風裡翩躚。於芸芸眾生中,尋覓着前世遺留下的禪機。是你影子攜帶的風塵,踩着千年的影子,踏着萬頃的碧波,湊響了你我三生情緣的戲碼。我自大紅的幔布中出場,無須華美的綵衣戲服遮擋,你青巾長衫路過的身影,見證了我的守望……是誰,執羽扇,輕掩淚珠千行?又是誰,揮辭筆,掃低落花無數?如果說紅塵情愛是一場傾訴,那麼,我希望用一首長長敘事文字安居你我的“緣”,對酒而舞,花間樽前,化成一個詞“地老天荒”。

您正在瀏覽: 雲淡風輕——與文與書結伴
網友評論
雲淡風輕——與文與書結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