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雲淡風輕的“熬”

雲淡風輕的“熬”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親愛的朋友,今天您熬臘八粥了嗎?今天您喝臘八粥了嗎?如果沒有,來我這裡吧,我用心熬的臘八粥出鍋了。您盛一勺,是開心快樂;盛一碗,是甜蜜如意;盛一罐,是財富平安!一碗熱粥,祝朋友們臘八節快樂!

  ——題記

  今天是臘八節,在我國有着極為悠久的歷史。說到臘八,自然離不開臘八粥。臘八粥傳說來自印度天竺,農曆十二月初八是佛陀成道紀念日,俗稱“臘八節”,在佛教稱“法寶節”。我國大多數地區都有吃臘八粥的習俗。

  粥,糜也。粥文化在中國四千年有文字記載的歷史中,粥的蹤影伴隨始終。平時的生活中,粥也沒有離開過我們。粥與中國人的關係,正像粥本身一樣,稠粘綿密,相濡以沫。粥作為一種傳統食品,在中國人心中的地位更是超過了世界上任何一個民族。粥文化也是我們燦爛飲食文化中不可或缺而又與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部分。生活中的我,常做的有小米粥、大米綠豆粥、五穀雜糧粥、黑米粥、皮蛋瘦肉粥、地瓜粥、菜粥、八寶粥……不同的米糧熬出不同的味道,粥香四溢,浸潤脘腹之時,不禁會有“清雅生心境,平淡出真味”的感喟!

  為了做今天的臘八粥,早晨4點鐘起來,將綠豆、赤豆、白扁豆、紅棗、花生、蓮子、糯米、桂圓、松籽仁、山藥、百合,枸杞子、薏仁米泡在砂鍋里,5點鐘開始熬粥。熬粥,與其說需要技術,不如說是需要耐心。把浸泡過的原料用大火煮開,再換文火熬煮約30分鐘以上。改文火后約10分鐘時點入少許色拉油,粥色澤鮮亮,入口別樣滑爽。邊熬邊要順時針攪動鍋里的粥,這樣熬出的粥口感好。邊熬粥看着粥鍋,邊在電腦前寫這篇文字。我總是喜歡用文字記錄我生活的點滴。

  熬粥,這一個多月,沒少熬粥,也沒少煲燙,女兒做坐月子一個月的湯、粥都是我給她做的。每次熬粥的時候,都得提前3個小時準備好,之後慢慢熬。煲湯則需要更長的時間來做,這樣加工出來的東西才更有營養和味道。熬粥,除了配料外,更關鍵的是火候。不能時時都是大火,要用慢火熬,要專註,不可分神的用心熬。粥,只有經過長時間的熬,而且不停的攪拌,才能聞到米香的味道。食用的粥和湯,是一點點熬出來的。功夫到了,自然會有很好的味道和效果。

  喜歡熬粥的“熬”字。很多時候,人的這輩子的日子不就是熬過來的嗎?母親在世的時候,常聽母親說“多年的媳婦熬成婆”這句話。回想起母親說的這句話,感觸很深。現在自己是多年的母親熬成了丈母娘,熬成了外婆。40天前,女兒的孩子出世,當我聽到他呱呱落地的哭聲時,我便想:從此時開始,到滿月,到三翻(三個月會翻身)、六坐(六個月會坐)、九爬(九個月會爬),再到學會說話走路,到長大成人,到認識自然、改造自然,到以後多少年,努力進取,成敗沉浮,都是熬出來的結果。熬啊熬,因心境和手藝的不同,不同的人能熬出人生不同的味道來。有人能熬出幾許苦衷幾許無奈,也有人熬出幾許蒼涼幾許感慨,還有人熬出幾許清香幾許逍遙,更有人熬出幾許輝煌幾許得意。

  生活的日子,是一天天、一年年走過來的,這一年年組成的人生,這人生路上的坎坷不平,就如同熬粥時不停的攪拌。人這輩子,就是在這磕磕絆絆中走過來的。林語堂說過:“捧着一把茶壺,把人生煎熬到最本質的精髓。”泡茶需要功夫;熬出最好的羹湯,需要功夫。好茶是泡出來的、好豆腐是磨出來的、好粥是熬出來的。人生的功夫是練出來的一樣,也是“熬”出來的!人的一生,就是一個熬粥的過程。所遇到的人、所經歷的事、所見到的物,就是熬粥的原料,各種情感就是熬粥的佐料,熬粥用的水就是人一生所經歷的歲月,每個人熬粥的方法大同小異,不同的便是這熬粥的過程。

  今天是臘八,中國民族品牌、全面創新的銀鷺、娃哈哈、達利園等八寶粥的銷量應該不錯。融合提煉、自成一家的滿口香、宏狀元、張記、梁記等知名粥鋪的生意也一定很紅火。但吃他們的粥,品味可能不錯,但體會不到自己熬了粥的過程,也就少了些熬粥過程中自己對人生的感悟了。所以,我還是選擇了自己熬粥,此時經過了三個多小時的用心熬制,我熬的八寶粥出鍋了。我給自己熬了一鍋“宜疾宜徐看火候,酸甜苦辣自張羅”的美味人生粥。讓自己在熬粥的同時,體味一下人生這種帶有雲淡風輕的“熬”的意味和意境。

  親愛的朋友,今天您熬臘八粥了嗎?今天您喝臘八粥了嗎?如果沒有,來我這裡吧,我用心熬的臘八粥出鍋了。您盛一勺,是開心快樂;盛一碗,是甜蜜如意;盛一罐,是財富平安!一碗熱粥,祝朋友們臘八節快樂!

您正在瀏覽: 雲淡風輕的“熬”
網友評論
雲淡風輕的“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