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童年月光

童年月光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童年月光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童年月光

  蔡達斌

  夜已慢慢地拉上了帷幕,兒子背誦李白的《靜夜思》,電視里歌星們演唱《半個月亮爬上來》,隔壁鄰居家千金嚷叫吃月餅,我望着窗外的月光,一時高興,竟動了未泯的童心,深情地唱起了童年月夜常唱的童謠:“大月亮,小月亮,哥哥起來做木匠,嫂嫂起來打鞋底……”

  從眼前這清新月光,我想到了那童年月光。我想到了童年月光里如歌的歲月,如歌的故事。記憶中一彎新月,一輪滿月,或明或暗,都深深地珍藏在我的心房。那清澈如水的月光,籠罩在靜謐的村莊上空,傾瀉在香郁的稻田上,灑落在每一戶平和的農家院里,餵養着勞苦而淳樸的人們。溶溶的月色給山野披上了一層透明的輕紗,將一切都變得曼妙而富有情趣,撩撥起人們的情思遐想。蛙聲蟲鳴,此起彼伏,成了故鄉月夜晚會最美最悅耳的伴奏。故鄉的老老小小,嘻笑怒罵,是這月夜晚會的出色演員。而頑皮的孩童們,盡情歌唱,肆意表演,則是這其中的主角。

  在清涼習習的月夜晚風中,老年人隨意地講三國、說水滸,嘮嗑家常,舞文弄墨,吹笛曼舞,享受着屬於他們的老年時光。中年人湊一塊玩牌、下象棋,交流感情,分享喜悅,商議事務,為他們的好日子而操心着。有的藉著月光,做木工,打鞋底,舂糯米,各各仍在為一家人的生計忙碌着。父親忙着整理農具,醞釀著明天的農事。母親忙着為我們縫縫補補,備置着明天的茶飯。青年人情不自禁地躲在角落,談天說地,奇思妙想,暢想着自己心儀的姑娘小夥子,暢想未來,憧憬明天。興起時,禁不住又吼又跳,哼着流行歌曲,扭着時下的勁舞,瘋鬧在月光下的村莊里。

  孩童們是月光下的精靈。無限風光盡被占,他們像蜜蜂一樣,哪裡有他們,哪裡就有春天。活躍在村莊的田間地頭,林中草叢,房前屋后,盡情嬉戲、打鬧。他們在屋檐下快樂地捉迷藏,在田野上靜聽蛙唱蟲吟,在花叢中喜看花開果落,在林間草叢小心地捕獲獵物,在院子里盎然地練武吊嗓,在屋裡暗暗地偷食喜糖果米……他們手牽着手,排成長龍,扯着嗓子唱:“大龍來鑽你們小龍來嘍,噢耶喲”,龍頭猛地從龍尾牽着的兩隻手下鑽了過去。“小龍來鑽你們大龍來嘍,噢耶喲”,龍尾猛地又從龍頭牽着的兩隻手下鑽了過去。有時,玩老鷹抓小雞的遊戲,在一片“拉攏拉龍拐拐,青菜花,銀菜花,一把拉住牛尾巴……”吼唱聲中,孩子們幸福地度過了一個又一個歡欣的月夜時光。也有踢毽子的,他們一人踢毽子,大家一起輕快地唱:“級級三,三級級,連升三級,四季發財,五子登科,六子團圓,七姊妹,扎花鞋。今年姊妹同堆耍,明年姊妹要分離。初三初四接來耍,十四十五送回家。”或三五個纏着爸爸媽媽賽唱山歌: “奴幺妹,你生得怪,盤子臉來是彎眉毛……”“蔡張妹,快來我幫你說,蔡家哥哥在洗腳,三碗蘿蔔絲,兩碗豆腐皮,扎雙花鞋來剎腳。”

  記得有一次,我和小夥伴們在月夜下玩這些遊戲,不小心把衣服扯破了一道口子,嚇得我不敢回家,怕被媽媽打罵。後來,小夥伴們陪着我去央求大嬸幫我縫補好了,我才寬心地回了家。

  村裡人家若有喜事,那夜的月光更美更動人。大人們忙着泡茶煮飯,忙着應酬,孩子們屁顛屁顛跟前跑后,放鞭炮,看電影,準備看戲,月光下的村莊簡直成了歡樂的天堂。個個喜笑顏開,人人猜謎划拳,村裡人用粗獷的喉嚨唱着充滿原野風味的山歌,把溶溶月色浸得好美,好美……記憶中,我往往快樂似神仙,跟着一大群孩子嬉戲在辦喜事人家的周圍,享受着我幸福的童年時光,童心裡滿是無窮無盡的甜蜜。

  一個明月朗照的夜晚,村裡有喜事放電影。我當時臉上生瘡了,滿臉都是,還流着膿,在人堆里招人嫌棄,小夥伴們都不讓我靠近。我只好遠遠地站着,孤單地看電影。偏偏那夜的電影特合我口味,好看。漸漸地,我就覺得腳麻腿酸,很想坐。這時,一個小女孩甜甜地笑着擠出人堆,拉我跟她坐。坐在她身邊,我深情地望着月光下她那張可愛的笑臉,渾身暖流涌動,眼眶濕潤,心裡有說不出的感激。不知什麼原因,我當時心裡就莫名地湧起了這樣一個念頭:要是將來我有出息,我一定會娶她,跟她好好過日子。我怕我沒有出息配不上她。那夜,我覺得電影好看,月亮最明亮,村莊也更美。只是可惜,我當時竟忘了問起那個小女孩姓名,家在哪。不知現在,她在另一個地方可好,是否還記得那樣一個月夜,是否還會記得她曾經不嫌棄滿臉長瘡的小男孩,還拉他跟她自己一塊兒坐。她那甜美的笑臉,連同那夜的美麗月光一直珍存在我的腦海里。

  從除夕起,一伙人晚上常出沒在村莊上,他們裝扮怪異,敲鑼打鼓,又唱又跳,鬧起了花燈,一直要到元宵才結束。我們腳兒特勤,披星戴月,喜滋滋地緊跟其後,在一陣陣迎來送往的鞭炮聲中,走了這家,又去了那家。家家都有甜米酒、酥食和果品,既飽眼福,又飽口福,真過癮,日子過得好舒坦喲。仰望頭上明朗的星月,在神秘而歡騰的氣氛中,奔走在村莊上的家家戶戶,我們感到了人間的幸福。在歡笑、祥和中,村莊過完了一歲,新年又開始,新的一頁已如花般幸福地展開,我們笑意常在,歌聲不斷,心裡有說不盡的敞亮,愜意。童年月夜,我有時也一個人行走在月光中,在花下賞月,在溪邊徘徊,在窗前幻想。童年的情事歡欣卻在月圓月缺中漸漸隨風飄散。有時還對着那輪藍色皎潔的月亮想,要是拿得下天空中的月亮,用手摸一摸,該有多好啊。不知用手摸它的感覺,是不是像摸玻璃,也是不是容易割傷手。於是,我盼望將來有一天,能摘下月亮玩一玩。只是這個願望一晃就已是三十年,直到如今都未能實現。

  “爸爸,給——”兒子遞過來一個月餅,我猛然從記憶中回到了現實。接過月餅,我開心地輕咬了一口,酥軟香甜,望着窗外的皎潔月光,電視里歌星們這時正唱着:“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忽然,我很失落,心裡有無限的惆悵,意識到那童年月光漸漸遠去,只有那記憶中的點點滴滴,卻仍在我的心底燦耀生輝。

  兒子又背誦起《靜夜思》,溫習功課。我突然讓兒子停下,我要兒子盡情享受這眼前月光,繼續着我兒時的歡樂幸福,教他唱“大月亮,小月亮,哥哥起來做木匠,嫂嫂起來打鞋底……”,邀請鄰居家千金來與兒子一起玩許多我童年月光下的遊戲,給他們講許多我童年月光里發生的美麗故事,尤其是跟他們嘮嗑那個月夜小女孩的甜美笑臉。因為我希望他們也像我一樣,擁有美好的童年月光。

您正在瀏覽: 童年月光
網友評論
童年月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