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泡在月光里的童年

泡在月光里的童年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泡在月光里的童年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童年的秘密 童年

  泡在月光里的童年

  童年是一個月光泡就的樂園。

  物質匱乏的天空在陽光烈烈里,精神豐富的天空在月光柔柔里,陽光里的天空帶給人太多的苦楚,而月光里的天空卻深深烙在美好的記憶里。像一截甘蔗,像一杯濃茶,歲月越流淌得久遠,越能品砸出它的甜醇味兒來。

  小村全年的夜晚似乎來得都早,太陽一落山大幕就拉上了。小村人沒有城裡人光怪陸離的夜生活,白天沒有幹完的事兒晚上接着干,而這些孩子們似乎不在其中。不過大人們的約束有一點是人本化的,那就是到了晚上大人一般不約束孩子們的行動,任憑孩子們在村旮旯里、莊稼地里玩刺激,不至於發展到家長“升堂”打屁股的地步。

  一年四季,皎潔月光下的世界各有情趣,變成了孩子們自己的天空。童年的鄉村香醇、素雅、古樸,土生土長的小村人與原汁原味的自然能絕對和諧相處。廣袤無垠的豫東平原上,溝溝坎坎里撒落着因勢而生的村莊,棋子一樣,渲染鋪張出田野一片生氣。天生勤勞的小村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用最原始的勞作演繹着農人的悲歡歲月。那時的孩子們似乎沒有痛苦的時候,天生一股子瘋勁兒,在大人因生活所迫產生的威壓下仍斗膽和大人玩“貓捉老鼠”的迷藏,小村裡自然便多了孩子們被大人訓罵的哭叫聲,時間一長這竟成了小村打眼的一景。

  春日有月的晚上是孩子們盼望的最美時光,這個時候天氣變暖,夜風習習,童年的月夜很靜很凈,月亮像在村東的河水裡洗涮過,靜得可以一眼瞅見裡面的秘密。月亮顯得很大很亮,讓人無限遐想。我有時簡直要身生雙翅,飛向近在咫尺的月亮。許是聽慣了母親講的“嫦娥奔月”,總想飄進月宮探個究竟,更受《西遊記》里八戒闖月宮遭貶下凡故事的迷惑,無端徒增了一睹嫦娥芳容的幻想。還聽母親說月宮裡有棵桂花樹,到了八月,花香就灑向人間,所以八月的人間到處都是桂香,還聽母親說桂樹下有個老人,一直在砍桂樹,後來知道這個老人就是吳剛,天帝罰他砍樹,什麼時候砍倒了桂花樹,他就獲得了出頭之日。不過那桂花樹是神樹,一刀下去抬刀再砍,樹疤就沒有了,為了能熬到出頭之日,吳剛就這樣不停地砍下去,樹終究沒有砍倒,倒是砍豐富了童年我的記憶。在童話一樣的天地里,孩子們吃過晚飯,成群結隊地玩捉迷藏的遊戲,矮牆角、大樹上、池塘邊、柴堆里都是極佳的藏身處。輸了的就打鼻子眼,贏了的一臉驕傲。在純凈如水的月光里,小夥伴們嘰嘰喳喳,玩出一身的爽快,玩出一臉的燦爛。瘋足瘋夠了就玩“殺羊羔剝羊皮”,一個“小孩頭”充當老山羊排在前頭,年齡小的排在後頭,拽緊前面人的衣襟,由一個動作麻利的充當惡狼逮羊羔。老山羊帶着羊羔與惡狼周旋,以此決勝負。一霎時,喊叫聲一片,有時還有踩着小孩子的叫罵聲,不過都很暢快的,儘管春寒料峭,孩子們卻能玩出滿頭的大汗。

  夏夜的月光溫潤如玉。小村人吃過飯就會掂一張涼席拿着被單到村邊河堤上睡覺。兒時的家裡沒“空調”這個概念,晚上睡外邊就是圖個涼快。夏夜的河堤成了納涼的最佳場地。大人小孩搖着蒲扇“噴空兒”(侃大山)成了愜意生活的享受。小孩子們愛聽大人們天南海北地胡侃,“關公戰秦瓊”經常在這裡上演,在這裡言論絕對自由,人們文化似乎都不高,說的大多是一些路邊新聞,不少是花邊桃色新聞。有時候村裡的寡桿條子以講色話著稱的老八叔還能來幾段刺激的“黃段子”,那時候沒有什麼性教育,老八叔“黃段子”恰恰填補了這一空白。老八叔階級成分高,又加上天生一個“矬子相”,所以成了自然選擇淘汰的對象,四十多歲了仍討不上老婆。不過老八叔很嚮往有老婆的日子。老八叔講“黃段子”有交換條件,要給他輪番捶背,還要給他點煙。儘管如此,老八叔往往還不肯賞臉。那時我就認為老八叔真偉大,甚至將老八叔定為了自己未來的奮鬥目標。大人們不買老八叔的賬,一見老八叔給孩子們講不粘弦的東西,就開始罵老八不是個東西,非把孩子們教壞不行,老八叔似乎不在意這些,只要有人為自己服務“黃色理論”照樣散布。長輩們沒心聽,一會兒就響起了鼾聲。靜靜的月光如流水打濕了被子,大家渾然不覺。

  秋季的月光特別明亮,照在鼓囊囊的莊稼棵兒上,到了收穫的季節,晚上小村人也不閑着,點起燈火或者在月光下剝玉米苞葉,或者剝棉花桃子。於是渾圓修長的玉米棒子裸露在月光下。地里該回來的都回來了,小村人津津有味地享受秋天,鍋灶里開始飄出誘人的飯香。仲秋,小村人收完了秋,種上了冬,農閑的時候來了,那個時候還沒有“打工”這個概念,勞力們就呆在家裡幹些不關痛癢的活兒。於是娶媳的嫁女的多了起來,小村裡隨之熱鬧了起來。到了夜晚,月兒高掛,娶媳婦的家裡成了娛樂的好去處,孩子們跟着大人們起鬨,變着花樣“折磨”新郎新娘,小孩子們在鬧洞房中領略了人間的情事。小村人迷信,認為鬧洞房可以避邪,如果哪家娶新媳婦沒有人鬧洞房,那可是主家最沒面子的事情。這大概是一個門檻,一個宣告處女時代結束的門檻,女人真正成為女人的門檻。還有些青春萌動的半大孩子冒了危險去聽新郎新娘的房話,自以為是最大的收穫,第二天會帶着炫耀的神情向身邊人宣揚。不過也會因此付出慘痛的代價,還是老八叔,被人罵做老不正經,為了聽房話積累素材,竟能冒着秋寒一夜無眠。據說有一回聚精會神地聽,蛇爬到腳面上渾然不知,被蛇咬了一口差點兒一命嗚呼,事後還撒謊說是被狗咬了一下。

  冬天裡,月光像利刃,扎人的眼。月掛高空,地上的月光會化成一片冷霜。田野里靜寂無聲,靜的讓人生懼發毛。晚上沒有什麼娛樂方式,最好的娛樂只是豫東大鼓書,不過不常有。小村女人吃過晚飯早早端坐在被窩裡納鞋底、搓繩子。這個時候只有逮黃鼠狼的錘二叔忙活得很,這是他創外快的黃金季節,那個時候黃鼠狼還沒有被列為保護動物,再加上大家都痛恨黃鼠狼拉雞,所以錘二叔可以盡情的逮,不用擔心違犯動物保護法。逮黃鼠狼用具不複雜,下個夾子,用活老鼠做誘餌,或者用吊磚砸。錘二叔很能幹,一夜能逮好幾隻黃鼠狼,小村人都說錘二叔長有一雙專識黃鼠狼行蹤的眼睛,哪個地方黃鼠狼走過,哪個地方黃鼠狼住過,他立即就能感受得到,這使我對錘二叔羨慕得不得了。錘二叔逮了黃鼠狼,剝了皮掛在房檐下好像有意誇耀似的,把剝下的肉分給我們這些小饞貓。面有菜色的我們那個時候經常有打“牙祭”的機會。直到上個世紀九十年代黃鼠狼成了人類的朋友錘二叔才洗手不幹。現在想來倒是錘二叔的傳奇人生裝飾了我的童年。冬夜雖然漫長寒冷,但孩子們不覺得這一點,在月光里不知疲倦的瘋玩,玩得滿頭大汗,脫了小褂繼續玩,掉進水溝里濕了褲子不敢吭聲,害怕大人打罵,直到大人們喊着罵著才依依分手。

  走在人生路上的我感謝童年月光給我帶來的單純清澈,它使我保持了塵囂里的童貞本色。如今兒時月光下的詩意浪漫雖然隨着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淡漠,但月色始終是童話世界里為我點燃的明燭,成為我美好記憶的定格。現在的我好像在月光里跋涉,堅持不懈地跋涉,深一步淺一步,我好象又在尋找失落的夢,而童年的時光在月光里時隱時現。

您正在瀏覽: 泡在月光里的童年
網友評論
泡在月光里的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