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羊”光大道上的領路人

“羊”光大道上的領路人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羊”光大道上的領路人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羊”光大道上的領路人

  本報訊(于學忠)幾十年的村委幹部讓劉廷滿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為村民謀福利,為村民謀發展。在楊運鎮南岔村,一提起劉廷滿,村民們都會豎起大拇指,稱他為山區科學致富能手,鄉親致富帶頭人。劉廷滿當“羊倌”,念“羊”經發“羊”財走“羊”光大道……

  楊運鎮南岔村位於蓋州市南部偏遠山區,村民大多靠種地、養蠶為生,遇到澇年頭收入較低。楊運鎮南岔村村支部書記劉廷滿心裡一直琢磨,這麼多年靠種地許多村民家裡還是一貧如洗,幹什麼能掙錢,帶動更多的村民一同富裕起來?於是,從1993年擔任村委幹部開始,他先後到遼寧、吉林等地考察養殖絨山羊項目,通過參觀學習,他認為絨山羊項目有着廣闊的發展前景,他決定飼養絨山羊。劉廷滿今年58歲,說起他,村裡的鄉親們無不豎起大姆指:“老劉太能幹了,養絨山羊是行家。”目前,他的牧興絨山羊良種繁育場裡面養的絨山羊年存欄290多隻,每年純收入都在10萬元以上。

  創業初期,劉廷滿由於不精通養羊技術和缺乏資金,經歷了不少挫折,多次在失敗的邊緣徘徊。此後,他一邊干農活,一邊自學養羊的技術,堅持“預防為主,科學飼養”的方針,經常購買消毒藥品,並利用噴洒石灰水等常規方法消毒羊圈,羊圈時刻保持清潔衛生,減少剛出生的羊羔因感染原因造成的死亡。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他的羊羔再也沒有發生過死亡,成活率達到100%。用他的話來說就是“只辦防疫站,不辦羊醫院”。

  劉廷滿憑藉十多年的養殖經驗,總結出一套成功的“羊倌致富七部曲”。

  一是打破傳統的養殖方法,由放牧散養轉為舍飼圈養。這樣既能減輕勞動強度,又能有效控制寄生蟲等疾病的發生,還能減少羊絨和糞便的損失,提高經濟效益。二是實行作物秸稈黃貯,各種飼草合理搭配。實現秸稈“過腹還田”,提高了秸稈利用率。三是科學配比飼料。加工后的作物秸稈60斤、玉米18斤、豆粕6斤,鈣磷3斤,適當搭配些微量元素,滿足山羊營養需要。四是定時定量,少給勤添。每隻羊日餵養3。5斤飼料,分作3—4次,適時補鹽和飲清潔水。五是合理分群,加強管理。懷孕母羊、空懷母羊、哺乳母羊、種公羊、育肥羊群等分組飼養,區別管理,防止強奪弱食。六是羊舍標準化。羊舍建在地勢高爽、背風、向陽之處,確保冬暖夏涼。七是保證防疫注射、定期消毒、定期清糞便,確保山羊身體健壯。

  看到劉廷滿養羊致富,鄉親們紛紛上門請教,劉廷滿也不厭其煩把養殖技術教授給他們,指導他們科學管理,科學飼養,有時他還向經濟困難的村民無償提供種羊。劉廷滿常說:“我是依靠政府的扶持走出來的,靠圍欄舍飼科學養羊摘掉了貧困的帽子,我富裕了,我要帶領鄉親們共同致富!”近年來,在他的帶領下,全村540多戶、絨山羊養殖戶發展到佔30%,絨山羊養殖實現純利潤85萬元;同時,並積極帶動周邊村屯一批批絨山羊養殖大戶,走上致富路。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甘做幫貧扶困的貼心人,傳經送寶的技術人,不計報酬的經紀人。

  劉廷滿常說,不管羊絨的價格是高還是低,他都會堅定信心,“羊身上全是寶,致富還是養羊好”,走科學管理,科學養殖、搞自繁,低風險這條路,繼續帶領鄉親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一路走來,劉廷滿感慨萬千,作為楊運學雷鋒愛心團隊的一員,他走出了自己的樣兒。

您正在瀏覽: “羊”光大道上的領路人
網友評論
“羊”光大道上的領路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