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原創)地書贊

(原創)地書贊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地書贊

  勞燕

  地書者,憑大地為紙,汲清水為墨,以特製巨筆,蘸水練字於地上者也。

  地書者,多為老齡人。天天早晨,吸納着清新空氣,相聚在公園、石道、階下、廣場。

  清水一瓮,巨筆飽蘸,輕點凡塵。方便、節能、環保,寫意城市低碳生活。鍛煉身體,陶冶情操,養性益智,健康體魄。提高習者書法水平,推動中國書法藝術普及。雕漢字之大觀,奏文明之旋律。

  敘不完的殷商遺韻,寫不盡的洹河之仁。

  地書者,手握筆桿,腳分肩寬,抬手伸肘,眼神隨筆,氣息筆運,身動自如,心無他用。提筆起筆呼吸深長,落筆行筆屏聲息氣,節奏舒緩,柔中帶勁,着筆見功,妙趣橫生,筆行水過字顯,心思亦與筆動。舒暢瀟洒自然,儼然仙風道骨。氣定神閑,不緊不慢,已入忘我境界。

  觀者駐足頜首,目隨筆走,陶醉於中。一字一觀,由衷讚歎。淡看人生寫意,讓四季心情,得以片刻寧靜。

  嗟! 大地走筆,字隨水生,寫就的,筆力雅趣彰顯功力。

  噫! 水隨風去,斑斑字痕,消散的,竟全在稍縱即逝間。

  地書者,人人有漢字情結。

  華夏文明,漢字為宗。象形指事,會意形聲,龜甲牛肩,銅彝寶鼎,石勒碑刻,絹寫錦書,簡冊竹帛,紙帖筆書,活字印刷,互聯網絡,數碼炎黃。文明之遞進,山高水長,甲金篆隸草楷行,歷史之見證,智慧結晶,五千年歷史長河,星光韜映,閃爍不熄。

  地書者,個個諳漢字之風骨。

  或飄逸,或沉穩,或緩筆,或急走。點如高峰墜石,橫如千里陳雲,點捺撇折間,大塊賦文章,包攬不盡雅興。

  地書者,各懷書法之絕技。

  甲骨文字,古拙稚趣;大篆朴俊,圓潤堂皇;秦書一統,小篆秀逸;隸書八分,簡約橫豎;草書九轉,鳳舞龍翔;行書瀟洒,風流倜儻;楷書規範,雍容大度;隸書碑刻,方正沉厚,肅括宏深,秀美飛動,骨肉雄渾。草書作品,淋漓酣暢,古淡柔和,滿地雲煙,磅礴大氣。楷書定製,雍容渾厚,瘦硬清寒,圓融遒麗,健勁通神,筆勢開闊,氣勢恢宏。

  咦!羲之蘭亭,瀟洒飄逸,行書小楷之神韻,化為碩大之行楷。

  嚯!尤見宋以降風韻長卷:蘇東坡韻味天成,黃山谷古拙詰拗,米南宮俊拔豪放,蔡君謨婉美柔和,趙孟頫風神瀟洒,祝允明古雅奔放,文徵明蒼潤秀雅,董其昌流暢空靈,鄭板橋古樸奇崛,鄧石如非凡氣度,鄧散木篆,形散神不散,林散草體,秀於外而健於中。

  浩浩史冊,翩翩華章,漢字鑄就;碩碩鴻儒,煌煌偉業,漢字壘成。

  漢字兮,華夏精神,中華之魅,國之魂也。

  思美人也,過度必痴,寫漢字也,入情必狂。

  漢字如詩如畫,地書者如醉如痴,觀書者如夢如幻。

  漢字如謎如樂,地書者如蹈如舞,觀書者如歌如吟。

  都市地書,揮就筆底龍蛇之煙雲。

  都市地書,演成天上人間之舞蹈。

  書法乃中華文明瑰寶,地書乃華夏文化之奇珍。

  都市老齡朋友們,壘一座美好的城市,築一座良好、寬鬆、和諧、露天地書新藝術博物館,為城市美好生活,添一道文化休閑之風景。

您正在瀏覽: (原創)地書贊
網友評論
(原創)地書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