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芸芸眾柏

芸芸眾柏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車一閃進龍鳳山的山門,白亮亮的雨就下起來了,山路在雨刷器上來回的擺動着,依然在車窗上模糊着……

  修建中的天台寺剛剛一閃就躲進了樹海之中,此時再看車兩邊的的樹,多是葉片肥大的闊葉混交林。有丁香、有槐樹、有山榆,有山丁子、有五角楓樹,還有紫荊,那藍盈盈的細細碎碎花朵被雨一琳,更顯得嬌嬌艷艷。車就在綠樹蜿蜒的山路中,左拐右拐,盤繞而上……

  山上的路修了,今年雨水較豐盛,路面時有山水拉出的一道道沖溝,車一邊躲着沖溝,一邊顛簸着而上。

  車兩邊的油綠樹叢中間有蒼翠松樹挺拔而出,不時有墨綠的柏樹枝幹虯勁,隨着道路的盤旋,柏樹越來越多,似乎這山路也是隨着柏樹的樹形而成的。

  車停在山腳下的一個路場邊,再往上就要靠步行了。此時,雨勢漸小,稀稀落落的雨點,倒給人平添了幾分爽快。

  一下車,山裡的乳白色的霧靄挾着濕漉漉的綠意、裹着草木香,撲面淋頭而來。走上山來,一時山在雲中,人在霧裡。再看山上的樹,有丁香、有五角楓,更多的是柏樹。

  到了山寺前,山崖旁的一株柏樹,已結了柏籽,一嘟嚕一嘟嚕的柏籽,帶着蒼灰色的白醭,似留下了剛剛飄過淡淡的霧靄。一顆雨珠在蒼灰色的柏籽頂上愈結愈大,終於悄無聲息的滴落在天台寺剛剛修建的台階上,石階早讓雨打得濕漉漉的,這一滴新的雨珠在石階上先是銅錢大小的亮痕,很快就與石階上的水痕洇成一片,了無痕迹……是水滴還是柏樹的墨綠讓石階也頓生綠意?

  石階旁的幾處陡立的蒼岩上青苔點點,有的墨綠一片,有的綠意新茸,岩畔柏樹的雨滴滴落在蒼岩上,很快與蒼苔融為一體。再看蒼岩上蒼苔,烏黑的老苔顏色更加油潤、凝重,新苔愈顯鮮綠。

  這時仰望蒼岩隙中旁逸斜生的柏樹,倒是有了一番感慨。問身邊的一位僧人,這龍鳳山的柏樹是如何形成的?他搖了搖頭。他只是不斷地叮囑從山下陸陸續續上來的人:“往上走吧!上面有關東第一柏和關東第二柏,到哪裡照幾張相。”不言而喻柏樹是龍鳳山的一大奇觀。

  我來龍鳳山大抵是三兩次了,留給我印象最深的也是柏樹。是不是關東第一柏和關東第二柏並不重要,我倒是看重漫山遍嶺的那些無名的柏樹,雖然紮根於石壁、懸崖之上,有時就是從石隙生存,孱弱的樹榦、纖細的枝椏,雖說沒有多少雨水、沒有多少陽光、沒有多少人注意,但是正是這些千千萬萬柔弱里含着堅忍的無名柏,給龍鳳山披上了一片濃濃的綠意,給龍鳳山以勃勃的生機。

  站在天台寺看遠山,山嶺起伏,重巒疊嶂。在雲海的襯托下,飄飄渺渺,猶如仙山。從天台寺俯看下去,山坡上還散落着幾處舊的寺院,山正對面是一座形若筆架的小山,與龍鳳山相看兩不厭。有人告訴我,這山叫做哺天峰和影門山,確實是龍鳳山的天然屏障。我仔細看:那蒼綠的顏色告訴我那裡也多數是柏樹。尤其是東面的小山,山頂似石圈處有熔岩流淌下來形成的石梯。白色的石梯兩邊已被蒼綠色的柏樹所覆蓋,若隱若現……回頭看龍鳳山上的絕巘、峭壁上也多有柏樹斜逸而出……有人說,去年曆經五十多年少有的嚴冬,許多樹凍死了,唯有這柏樹卻愈加蒼蒼鬱郁。

  這時一陣陣不知名的鳥鳴,裹着乳白的霧靄,從柏樹叢中抑或擦着柏樹稍輕輕掠過。我忽然悟到:有人把柏樹喻為龍鳳山的翎羽,那一片片的鱗甲、一根根翎羽不正是這不知名的小鳥從哪一處仙山銜來,又植於高山絕壁的縫隙間、石裂上。

  這蒼綠的柏樹又從龍鳳山向四處蔓延、蔓延……形成一個巨大的柏樹群落。不能不說這是一個奇迹。其實大自然的修復能力是極強的,只要人們不濫砍濫伐,樹木也好、野草也好,總會送給荒山一片蔥翠。

  山中的雨說來就來,白雨隨着過山雲,飄忽而至。我們只好與龍鳳山依依揮手,這時再回望龍鳳山,山裡的墨綠墨綠的柏樹已淹沒在一片白亮亮的豪雨之中……

  我想正是有了這千千萬萬的無名柏,才有這龍鳳山的一片秀色。他們深深紮根於石隙、岩縫中,狂風吹不倒,雷霆也難轟,霜雪欺身身更堅……這無名柏不也正是遼西這片貧瘠土地上的芸芸眾生嗎?

  2010年8月23日05:30——06:58

芸芸眾柏 範文推薦:

  • ·芸芸淺拂
  • 您正在瀏覽: 芸芸眾柏
    網友評論
    芸芸眾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