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松花湖記

松花湖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我一直有個願望,走出去,到青山綠水中去,到大自然中去,放鬆心情,放飛夢想,兩年來,不甘寂寞的我也曾在周邊流連,但始終沒有走出瀋陽市。

  09年8月28日,因為參加一位同學孩子的婚禮,我和幾位同學一起,登上了北去的列車,目的地是美麗的江城——吉林市。

  雙腳踏上這座美麗的臨江城市,我的心就雀躍着,因為又可以看到松花湖了!第一次來的時候,因為沒有相機,那神奇的五虎島,那飛馳的水上快艇在我的腦海里只留下淡淡的痕迹。這次,我又來了,帶着相機,帶着滿心的希望,帶着歡快的心情來了。

  吃過午飯,辦喜事的同學安排昌圖同鄉會一直陪同我們,以盡地主之誼;肖羽飛的幾位戰友聞訊趕來,我們也跟着享受了首長級的待遇。

  車行半個小時左右,坐落于吉林市西南十五公里處,水墨畫般的松花湖展現在眼前。

  著名詩人賀敬之在遊覽松花湖后,寫下的“水明三峽少,林秀西子無,此行傲范蠡,輸我松花湖。”的詩句。今天一見,果不其然,經過多年的修建,松花湖的美比當年賀敬之來時更勝一籌。

  松花湖的美在山、在樹、在水,更在這裡人們的熱情。

  這裡的山巍巍的,猶如一道翠綠的屏障環抱着松花湖。令人心曠神怡。

  這裡的水柔柔的,一碧萬頃,白帆點點,煙波浩渺,微波蕩漾。令人目不暇接。

  這裡的林靜靜的,遠離喧囂,遠離污染,松韻驚濤,鳥語花香令人賞心悅目。

  更難得的是這裡人們的熱情,熱情中含有同窗情,戰友情,親情和鄉情。令人感覺那份友情的厚重,從而陶醉其中。

  豐滿水電站又是這裡奇偉的景觀,那高聳的大壩銜接遠山,將松花江水攔腰截斷,疊壩成胡,形成廣闊的水面。

  我們的臨時司機,轉業前空軍某飛行團副團長,向我們介紹了駕駛飛機看到的場景:從天池流下的松花湖,宛如一條玉帶,蜿蜒曲折,盤旋於崇山峻岭之中;松花湖則像一顆明珠般,璀璨耀眼。

  一天之中,雲捲雲舒,變化萬千,驟然降溫,也沒有阻擋同學們的興緻盎然。

  迎風遊船,乘興;臨湖而魚,魚鮮;入園摘果,國甜。依壩留影,紀念。

  親情在這裡集合,友情在這裡升華。

  酒不醉人人自醉,我們醉在濃濃的熱情里,我們醉在青山綠水間!

  整潔的吉林市,美麗的松花湖;我還會來的,我還要細細地挖掘你的美:細細地品味你的山幽、林秀、水靜;看那萬山紅遍,層林盡染;看那玉樹瓊枝所創造的霧凇奇觀,還有那“天上街市”般的松花江夜景……

您正在瀏覽: 松花湖記
網友評論
松花湖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