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游巴侖台黃廟

游巴侖台黃廟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二〇一〇年六月二十七日,攜友共游新疆和靜巴侖台黃廟。

  山澗流水,浩浩湯湯,逶迤着人工鋪就的柏油馬路,曲曲折折,直通天際。

  遠看,崇山峻岭,怪石嶙峋,層巒跌宕,氣勢磅礴。徐徐掩映之處,鑲嵌着一顆耀眼的明珠——巴侖台黃廟。

  近看,氣勢宏偉的黃廟主殿,古樸的建築造型與風格,整體的建築色彩趨向黃色,與群山渾然天成,實有巧奪天工之美。

  進入黃廟外門,琳琅滿目的藏族飾品讓人目不暇接,最有名的要數“宗喀巴師徒三尊”,是一金色精美卡片,上印宗喀巴師徒像,謂之“顯密宗主克珠傑,禮讚師徒三位尊。”。

  來到黃廟主殿門前,遊人熙熙攘攘,爭相與主殿前焚香禱告,希望能夠得到賜福。進入主殿,迎面而來的是一尊尊莊嚴而肅穆的神像,裊裊香煙飄蕩在殿宇內,猶如步入仙境般,給黃廟披上了一層更加神秘的色彩。焚香祈禱完畢,跟隨一喇嘛,參觀各種不同的神像,聽喇嘛講解黃廟的由來:

  黃廟素有“小布達拉宮”之稱,宗教法名為“夏爾布達爾傑楞”,意為黃教聖地。道光二十八年,土爾扈特部第十代盟長布顏庫汗執政時始建,光緒一十四年落成,此地原有一十四座喇嘛廟,佔地長達2。5公里,總建築面積2。4萬平米,十年動亂中遭受嚴重破壞,現僅存黃廟、卻金庫熱、蓋干拉吾龍等廟宇殿堂,現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環繞主殿,千年古樹,鬱鬱蔥蔥,小橋流水,叮叮咚咚,形成了視覺與聽覺的完美結合。清澈見底的溪水下,奇石突現,加上流水的影像,栩栩如生。樹冠掩映之下,有許多養心亭,專供遊客落座休息,修心養性。

  此地景色秀美,民族氣息濃厚,身臨其中,如入仙境,可與陶淵明“世外桃源”相媲美。

  “西藏創教宗喀巴,正理自在嘉曹傑”,如若故地重遊,將會是一番何等的景象啊。

  福田於二〇一〇年六月三十日作於烏魯木齊

您正在瀏覽: 游巴侖台黃廟
網友評論
游巴侖台黃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