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書箱寶劍峽

書箱寶劍峽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書箱寶劍峽,是秀山縣最大的內流河梅江最終河段,從石堤上碼頭直至兩江口。梅江在兩江口匯入幹流酉水。因傳說峽江東岸之仙人洞中藏有書箱,內裝天書、寶劍,故而得名。

  該峽又是一個景群,有上、中、下三個碼頭,有石堤石刻(摩崖石刻)、仙人洞、仙人洞下之水文石刻及仙人踩地等多處景點,水秀山青,如詩如畫。

  其中,仙人踩地的景點來自一個美麗的故事。傳說仙人洞中的仙人從洞中下來,踩地望江,因望得呆了,身子傾斜,一腳踩入水中,急忙收腿脫鞋晾曬,故此景點又叫“仙人曬鞋”。此外,還有人把它叫做“仙人曬網”,則又與捕魚有關。在仙人曬鞋台上向上觀看,從崖葬南側垂下一石,正面看像貓獅,側面看像鱷魚,獅鱷垂涎,滴地為寶。

  石堤地處要衝,兩江環抱古鎮,峽江風光又為其錦上添花,只見河道曲折,峽谷幽深,壁立如削,藤木凌空。山、水與古鎮交相輝映。船行峽中,頭頂一線青天,腳踏一泓清水,滿目蒼翠,佳景聯壁,犾如穿行道道石門,又如同親歷桃源仙境。

  2005年,重慶電視台編導劉芳曉偕丈夫到酉水流域拍攝《水上人家》,來到此江峽,與他們到過的所有江峽相比,其丈夫認為,此江峽最雄奇、最險峻、最壯美。

  石堤石刻

  石堤石刻,位於石堤街中碼頭梅江河岸摩崖之上,因而又名摩崖石刻,屬水文石刻種類。

  19世紀至20世紀初葉,石堤因出口“秀油”(秀山著名桐油品牌)、中藥材等,商業繁盛,木船往來石堤、沅陵、常德、武漢之間,上水下水,絡繹不絕。酉水、梅江(主要是書箱寶劍峽)兩岸停靠之木船如長龍一般,長達5千多米。因此,石堤碼頭擁擠不堪,只好上溯芹菜灣,下靠水壩灘;商業之勝,遠勝鄰縣各城鎮。

  為了在中碼頭摩崖下面的河道上維修河道,改造灘口,搶佔碼頭,酉水船幫便刻下了摩崖水文石刻,以作為木船停靠主權的標記和記功碑。

  水文石刻橫長90厘米、豎寬82厘米,高(離江岸地面)僅1.5米。摩崖下面平整光滑的石壁上刻着斗方的“化險為夷”四個陰刻大字,字跡清晰、秀美,行筆流暢、圓滑,陰陽分明,筆走龍蛇,誠為書法佳品;在4個大字右下角又有“酉溪幫龍正輝、龍正光、龍正國”字樣及“民國乙丑年夏月吉立”等落款。落款中之“酉溪幫”,即湖北幫,也就是龍家船幫。落款中之“民國乙丑年”即1925年。

  連同梅江上游其它石刻看,這一石刻確屬水文標誌,因而是研究酉水及其支流的水文、水運和川鄂湘黔邊區土特產以及商品流通的歷史文物資料,其中也隱含着清朝、民初該地幫會鬥爭的內容。

  石堤石刻,於1984年被列為秀山縣水文標誌及石刻書法文物,進行保護。

  櫃檯三岩游泳池

  從石堤橋西頭往下走,左往中碼頭,右往櫃檯三岩。

  櫃檯三岩即櫃檯岩、斗篷岩和抱犢岩。櫃檯岩與斗篷岩非常接近。櫃檯岩在梅江主航道西側,酷似商家櫃檯。此岩之名印證了石堤自古以來都是重重商埠之史實。櫃檯岩與石崖之間,圍成了一個天然兒童游泳池。這天然泳池,緊靠中碼頭右石階路末端。石階有的是石板鋪就,有的是就陡岩之勢而開鑿的。泳池之進口,是人們挑水之處(如今人們用上了自來水,不來此挑水了);泳池之出口處有斗篷岩護圍着。斗篷岩形如竹笠(當地人稱竹笠為“斗篷”)。斗篷岩下,先是洗菜處,再往下才是洗衣處。兒童在天然泳池內學游泳時,若被水衝出池外,一來可抓住斗篷岩,二來可被洗菜人、洗衣人護住。於此可見,石堤古來就重視兒童,愛護幼輩。

  離櫃檯岩10米處,便是抱犢岩,又叫“暴肚岩”。此岩是石壁伸入河中之巨石,似一突出之大肚子。梅江漲洪水時,可讓洪水受阻,使洪水回溯,不至於轟然而下。但這也增加了航行的難度。如果水激暴肚岩,船舶千萬不能從此處通行。從下游往上看,抱犢岩阻緩水勢,則可使暴肚岩下面的水流甚為平緩;因而每當漲水季節,這裡又是停泊舟船的好地方,就如牛犢被抱住一樣,甚為安全。

  江家桐油榨坊遺址

  在今石堤半邊街汽車站、配電室及周圍地帶,靠近上碼頭的梅江河東岸,原是清朝與民初江家一大片桐油榨坊的遺址。

  據說江家當年是石堤的首富,有多處油榨坊。為了接納從海洋方向輸來的油桐,江家計劃在上碼頭修建石拱橋。后因江家主人老不正經,外埠(常德)養嬌,惹惱了練有武功的正室夫人,飛起左右兩隻金蓮,一口氣踢翻了108桶桐油。本來桐油易燃,經她一踢,盡數燃燒起來,把江家所有油榨坊燒個一乾二淨,使江家及周圍鄰居無不喟嘆痛惜,而江家也就從此敗落了。

  兩江映月

  兩江映月,石堤風景區最佳景點之一。

  兩江口,既是酉水上游――北河與酉水支流――梅江河的交匯處,也是兩江環抱石堤古鎮所形成的“半島”之頂端。

  歷史上,石堤土著居民出外經商,親人送行至此,唱着纏綿悱惻的石堤山歌:

  送郎送到兩江亭,情妹停槳船不行。

  不學野竹几條根,要做芭蕉一條心。

  然而,兩江映月的景觀則古今一脈,都是雙江雙月。星月燈火沉江,水中自有街市;清風山歌蕩漾,搖起兩江詩意。

  兩江口,岸上是青青的山,鳥鳴清脆;河裡是清清的水,魚兒淺游。船溯兩江口,左可見石堤古鎮,右可見北河大橋,令人目不睱接,心曠神怡。

  文人來石堤,見此情此景,也觸景生情,揮筆題句。清朝詩人周夢漁有《舟發石堤》一詩,表示他在石堤山歌面前也不甘示弱:

  尚有人爭識,輕舟泛石堤。

  秋陽澄水淡,天影落帆低。

  家已離三日,行將過五溪。

  蒼茫雲樹外,回首望川西。

  兩江口附近有個“龍口”,泉水懸挂,恰似龍涎;又有“一碗水”,乃是礦泉水。

  兩江之上,年年端午節紀念屈原,粽子投江,龍舟競渡,水上健兒大展雄風,四處遊人大飽眼福。

  兩江映月,主要指夜景。月瀉兩江口,一條船從北河隨風搖來,另一條船也從書箱寶劍峽飄來,槳聲水聲,也像河水一樣交匯在一起。此時,兩江月色兩江星,互相輝映,蔚為壯觀。江風掠過,江上星月又化成片片波光,閃爍蕩漾,如詩如畫,如夢如幻,讓人疑是人間銀河。

  江風吹過,圓月沉水,又與近處烏篷船上的漁火、遠處古鎮不夜的燈火交相輝映。燈從街上過,燈影江中沉,槳聲伴着山歌聲,舟子遊人俱開懷。當年萍蹤於此的沈從文先生,也曾被這兩江映月迷醉過。

  水現蓮花

  北河的洪水大於梅江水時,海江水被堵,水位升高,顯得波平浪靜,而酉水則波濤洶湧,一瀉千里。而有時梅江洪水大於酉水時,則北河水位升高,梅江河好似一個含情少女苦苦挽留情郎一般,想把北河擋住。

  正是由於兩條河的流量大小不一,水流相互碰撞,特別是洪水季節,形成一朵朵碩大的浪花。從遠處看去,河裡成了屏幕,一朵朵“蓮花”在兩江口水面飄浮,就形成了壯偉的“水現蓮花”景觀,人們又稱之為“子時蓮花開”。

  這一奇觀讓人耳目一新,感悟大自然造化之神奇。

  仙女望江

  仙女望江,又叫小山坡、花果山、小山翠竹、小山映月、小山聳翠、花果獨秀,實際上是一座被北河、梅江環抱的小山峰。這裡,古有過江藤樹,今有遍山翠竹。所以,自古至今,這個小山峰因得天獨厚,就像一個綠衣仙女,左右觀看,閱歷蒼桑,不知是北河更好,還是梅江更佳?

  把此山峰叫做“仙女望江”,與少女送情郎到兩江口的古人,感情的寄託是相同的。

  歷史上,石堤街火災頻繁,許多古色古香的吊腳樓、商店貨棧,都被一燒而空。為了鎮住火龍,人們便在仙女望江頂上修一鎮壓火龍的生鐵八角井。說是八角井可以鎮火龍、避火災、保平安,因此又把八角井稱為“太平水缸”。

  “石堤四景”的說法很多,其中之一就是:“東有仙人踩地,南有雙鳳朝陽,西有仙人抱岩,北有太平水缸。”

  岩菩薩

  岩菩薩,在書籍寶劍峽東岸崖壁上,離仙人洞、仙人曬鞋不遠處。岩菩薩不大,非人雕,乃天成。

  岩菩薩一共有四個,其中三個附着於懸崖,叫做“一正兩副”。

  第四個岩菩薩似睡非睡,似立非立,直而斜,明而暗,兩眼迷茫,似睡眼朦朧,又似若有所思。看他思索之貌,似有難言之隱,又似有許多無奈,也許他既想一心向佛,又捨不得人間美景,何去何從,二難之間。

  人稱:不知岩菩薩,人家不相信你是石堤人。

您正在瀏覽: 書箱寶劍峽
網友評論
書箱寶劍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