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夜行陵山

夜行陵山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陵山位於滿城縣,距保定市區大約20公里。陵山是西漢中山靖王劉勝及其妻竇綰的墓葬所在地。此山也因此墓而聞名,全稱為陵山漢墓。

  此墓是1968年5月解放軍某部在陵山施工時,偶然發現的,后經周總理批示發掘,著名考古學家郭沫若親臨考證。1988年被國務院批准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為河北省風景名勝區,國家3A級景區。此處兩墓共出土文物10633件,其中著名的金縷玉衣、長信宮燈、錯金博山爐、朱雀銜環杯、蟠龍紋銅壺等就出土於此,並聞名國內外。

  1990年底,滿城縣對漢墓周邊進行開發,1991年5月漢墓景區正式對外開放。又先後興建了登山索道、千米下山滑道、飛降、龍華宮、蓮花宮、警世宮、滑草樂園等配套基礎設施及多處景,1996年,又被國家體委航管中心指定為“全國滑翔傘培訓基地。

  由於陵山離市區並不算遠,所以上初中的時候就和同學騎自行車曾多次遊玩過。後來和同事和朋友都曾多次遊玩,蹬過春天的陵山、蹬過夏天的陵山、蹬過秋天的陵山、也蹬過冬天的陵山,但都只限於白天。19號星期天的下午,我和一個朋友不知道搭錯了那根神經,閑得無事一合計要夜蹬陵山。在我倆的印象里,陵山由於是風景區,山頂又建有廟宇,所以即使在晚上,山上也應該有路燈和遊人的。

  朋友的母親聽說了,一定要跟我們一起去。朋友無奈的笑着說,看看,我媽比我們還愛玩。我說,帶上帶上,帶上老太太一起去散散心去。

  一路上,老太太話並不多,光聽我倆嘰嘰嘎嘎的說笑了。到了陵山腳下,除了山下的幾個飯店燈火通明之外,往山上望,黑黢黢的一片,又突然想到山上還有兩座墓,於是渾身上下立時起了一層雞皮疙瘩。我倆來時高漲的興緻霎時全消了,連車都沒下,立馬掉頭就往回走。

  回市區的路上,我們兩個沉默了,老太太開口說話了。老太太說,你們還真以為我那麼大的癮啊,大冷天的又是大晚上的我跟你們爬山去。我是擔心你們,尤其又是陵山,這是什麼地方啊?這是墓地。

  我渾身更冷了,后怕的說,姨,我們當時就是一時興起,沒想那麼多,你為什麼當時不阻攔我們啊?

  老太太淡然的說,你倆當時興緻那麼高,我怕敗了你們的興緻。

  朋友說,媽,我倆都這麼大的人了,你即使不跟來,我們一看那情況也不會再上山啊。

  老太太說,你們無論多大,就是七老八十的了,在我心裡依然是孩子。不養兒不知父母恩,你們也都是做母親的人了,難道還不了解做母親的心嗎?

  朋友沉默了,而我很感動的說,姨,下次我倆再犯渾,你一定要記得提醒阻攔我們啊。老太太洒然一笑說,如果還有下次,我依然寧願陪綁,也絕不會敗你們的興緻的。

  老太太話音一落,我的眼淚立馬就湧出了眼眶......表面上是我們帶老太太出來散心呢,其實老太太暗地裡卻備着一顆保護我們的心。

  想來,這就是做母親的人吧,無論何時,都會把兒女的安全和感受放在第一位,就正如這位母親,為了不敗我倆的興,擔心卻不阻攔,又由於擔心卻不顧年老體弱,也要來陪綁,如果我倆當時堅持要上山,相信她也依然會義無反顧的陪我們堅持到底的。母親對兒女永遠都會用百分之二百的心。

  回頭想想,如果我倆昨晚沒有親眼看到晚上的大山是多麼的滲人,怎麼可能把印象里風和日麗下的陵山和晚上的陵山合二為一!如果當時朋友的母親堅持把我倆攔了下來,由於沒有親眼所見夜間山的可怕,興緻正高的我倆得多掃興!

  這無疑是一個睿智的母親,不但可敬,而且可愛!

  原創碧藍若雪

您正在瀏覽: 夜行陵山
網友評論
夜行陵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