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複習課教學反思

複習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複習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複習課教學反思

  進入期中階段,複習課的教學一直是令許多老師感到頭疼的一個問題,在複習課上,學生感覺很沉悶,老師的教學熱情也因此大受挫傷。如何提高複習課中學生的學習熱情,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即讓學生輕鬆而愉快的上好每一節課,又做好知識的回顧與歸納?如何讓學生通過複習課的教學不僅能將知識進行一個系統的歸納和整理,又能在原有基礎上對知識的理解有一個升華,對知識的應用能力得到進一步的提高?我根據各部分知識的不同特徵,多次地嘗試着各種不同的教學方式,試圖優化複習課的教學。我始終認為,上好複習課的難點之一就是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

  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能把舊知識當新問題來思考,我針對不同課的內容,充分利用活動課、小組互動課、自學課等,在每一節課中,絕大部分的學生都積極地參與了討論與思考,他們的觀察能力得到了一次考察也得到了加強和提高,分析推理的能力也得到了加強。尤其重要的是,使他們更加意識到生活中的數學無處不在,在教育學生觀察和思考生活實踐中所包含的科學知識與道理方面產生了較深的影響。學生和老師都在一種極其愉快和興奮的狀態中經歷了這堂複習課的教與學。

  這堂課總體來說是很成功的,但仔細思考後覺得也有一些不足,有些學生的觀察能力尚不夠強,他們不善於抓住一些要害和細節,不少環節只是在同學們說出來之後,一些模糊的印象來支持。不過話說回來,這也不失為一次觀察能力的訓練。

  我想,如果老師對一堂課的設計能令老師自己都興奮起來,又何嘗擔心學生不興奮、不興趣呢?那樣的課學生又怎會感到“厭”呢?真希望老師能不厭教,設法優化每一次的課堂教學,從而使學生樂意學、願意學。

  篇二:複習課教學反思

  期末複習課的質量直接影響到學生的期末成績,可見複習課非常重要。帶領學生搞好複習應從以下幾點做起。

  1、學生必須學會傾聽。平時教學中我與學生形成一個統一的認識??在課堂上發言要有序,即使有不同的意見也要等到別人說完了再說,不在課堂上說與課堂無關的話題等等。經過一學期的培養,我真切地感受到多數學生學會了傾聽,學會了尊重,注意力集中,學習有較強的目標性。我想一個形式上有秩序而內容上突顯個性、追求思維發展的課堂,才是我想要的真正的課堂。

  2、讓學生 “動”起來,讓思維“活”起來。在課堂中我力求讓學生在“玩”中學知識,在“操作”中明方法,在“悟”中見真知。雖然是複習課,但我希望給學生新的感覺、新的收穫,通過一系列的活動,學生的思維得到發展,認識也進一步提高。

  3、讓學生感受到數學是真實的,課堂因“我”而精彩。所以在課堂上,我努力做學生學習的引導者、研究者、發現者、欣賞者和參與者,引導學生去生活中尋找數學、研究數學 , 發現生活中的數學美;在“算法多樣化”“歸類整理活動”中我看到學生思維的獨特性和算法的多樣性。我覺得每個學生在數學面前都是自信的,他們已經認識到數學是精彩的,他們每一個人的存在都使課堂更加精彩。

  篇三:複習課教學反思

  怎樣上好數學複習課,提高複習的效率,是每一位數學老師都非常關注的問題。在以往的複習課中我們老師往往會陷入“做試卷---講試卷---再做試卷”的題海怪圈。隨着教育理念的不斷更新,我認為數學複習課應把“以學生髮展為本”作為教學的中心,使各層次的學生在各個方面都有所提高,達到“溫故而知新”的目的。《除數是一位數的除法》的複習課要先幫助學生建立一定的知識體系,再從易到難的帶領學生進行複習,在複習的過程中要抓住學生平時易錯的題來進行講解與練習,講究一定的策略和方法,從而在複習課中進一步鞏固基礎、提高能力。就這一節課我談一談自己的體會。

  1、深入鑽研教材是上好數學複習課的必要條件。有句話說的好“教材鑽的有多透有多深,教學方法就有多新有多活”。今天的這節課是我們全體數學老師共同研究的結晶,在備課的過程中我們深入挖掘了教材,吃透教材,抓住了教材的重難點,課堂上帶領學生有效、合理的進行了複習。

  2、精心設計教學環節,組織調控好課堂活動。數學複習課的教學和新授課有着本質的區別,複習的量大,練習的內容多,環節雜亂。因此精心設計教學環節組織好課堂教學活動是一項非常重要的 工作 。所以在本課的教學中教學脈絡是比較清晰的,教師能先與學生一起來歸納整理了本單元的知識點,建立了知識體系,使學生了解了本單元我們學習了什麼知識。又放手讓學生去提問:自己在平時的計算中出現過什麼問題?想提醒大家一下。這些都充分的體現了以生為本的教學思想。但是老師也忽視了數學的複習課別於其他的複習課,它的知識脈絡的呈現應是由易到難的,尤其是在計算課上。這一點的失誤也拖延的整堂課的教學時間,學生彙報的過程中教師應及時的調控好,指導學生從易到難來彙報。這樣教學的效果會更好。

  3、另外教學中針對學生不準確的數學語言,教師也沒有及時的進行指導,忽視了對學生這一方面的指導訓練,教師的數學教學語言也要加強。

  總之,通過一節複習課,可以看出自己與她人存在的差距。每次的教學研討課我都能收穫一些東西,學到一些東西,發現一些東西,發現的同時也學會去改正,從失敗中汲取力量,提高自身的修養,增強自己的教學水平。教育的路還很漫長,我還要在這條路上繼續的摸索下去,我想在我的努力下,在她人的指導與幫助下,我的教學水平也會逐漸提高的。

您正在瀏覽: 複習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複習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