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叔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老 叔

  蓋生

  老叔既不是我的本家,也不是什麼近親,只是大姑父的堂弟。但我對老叔的感情還是挺深的,甚至說,比我的親老叔還親。因為我家下放到農村時,我那在縣城教書的老叔怕受牽連,一直很少和我家來往。

  老叔雖然初中都沒讀完,就因病休學了,但卻看了很多古代哲學、宗教方面的典籍,而且記憶極好,莊子、老子的話常常能隨口說出,幾乎是橫流倒背,佛經也看了不少,說是信教,也不知到底信的是道教還是佛教,反正他啥都看,啥都修,覺得他神道道的,常常象透露天機似地說天下要如何如何,過一陣,見沒說准,又預言別的什麼的。

  也許是天性,也許是因為信仰,老叔極為善良。他父親是有名的十二摳(排行十二),他卻很大方。有一次,我家好幾天沒米下鍋了,老叔來了,從懷裡掏出一個小口袋,裡面竟是四五斤黃米,這是從家裡偷出來的。應該說,這幾斤米救了我全家的命,所以我至今不忘。老叔個子不算很矮,因駝背,謝頂 ,很早就象個老頭了。人雖然拉搭,但樂於助人,在家族中輩分又高,所以在很多人心裡有位置,只要沒有運動,不論成分好壞的侄輩都有點怕他,家族中有個大事小情少不了他。我上大學后,他托我辦的唯一一件事,就是找他在省南湖賓館當經理的表哥為他父親買一瓶茅台酒,花了十二元錢,終於買到了。要知道,那是一個農民一天只掙幾角錢的年代,十二元可能就是全家半年的零用錢。而且茅台酒在市面上,花多少錢也買不到,只有夠級的高幹才能在逢年過節時憑票買一二瓶。所以當老叔接過茅台酒時那一臉的幸福和自豪是難以形容的。可見,老叔是一個至孝之人。

  畢業后,我一直沒回去過,直到前年暑假的一天,我正在看書,偶然聽外面有人打聽我,聲音極為耳熟,我正猜測,就有人敲門,打開一看,我一眼就認出是老叔。雖然已二十年沒見,他已成為真正的老頭了,也許出於習慣,當我驚喜地喊一聲“老叔”,就情不自禁地摟住他的脖子。就我這一個動作,使老叔感動得熱淚盈眶,也立刻來了精神,拿出長輩的派頭,笑罵道:“他媽的小生子,還小時侯的熊樣”。我忙不迭地拉他進屋,招待他喝水、吃飯,老叔自然一團高興。看得出,他來時對我的態度心裡並沒有底,一看我一如既往,也就放心當大輩了。

  他是為別家孩子上學的事來找我哥哥的,他發話,自然照辦。我住的城市雖然不大,比起農村自然強多了,我帶他到他感興趣的地方看看,給他買他沒吃過的東西,臨走時,又給他有用的東西,象衣服、筆啦、書啦、背包啦,叫他滿載而歸。去車站時,又特意叫他坐一次從沒坐過的轎車。慶幸的是,我這土老叔和我沒有隔膜,這足以使他興奮些日子。聽說,他回到家,幾乎逢人就講到我這兒受到的禮遇:“那小生子和我還那麼親,一見我就和我摟個脖,他媽的,都當大學教授了,還那麼沒正事”。當然,如果我真有“正經事”,那他就受不了了,這他也知道。善良的老叔,願他健康長壽。

老叔 範文推薦:

  • ·我的老叔
  • 您正在瀏覽: 老叔
    網友評論
    老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