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這是一個冬日的下午,陽光明朗朗的.我一個人,坐在房間里,靜靜的織着我的那件舊毛衣。

  這已是第五天了,我差不多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痴痴的編着我的夢。

  錄音機里,鄭智化的那首《找路的人》正濃濃的傳出來。

  很久了,我的耐性就是這樣被慢慢磨了出來。

  突然,屋門被人拉開了一道縫,隨即又被關上了,一個婦人的聲音被聽進耳朵里:大妹子,幫幫忙。

  這聲音不大,卻驚嚇了我一跳,放下手中的活計,趕快跑了出去。

  一個不知道是穿的太多了,還是確實很胖,反正看上去很臃腫的婦人站在我面前,不用問,我知道,是個乞丐。

  當我把一張兩角錢的紙票放進她手裡時,她很麻木的向我微微一彎身,轉身走了。

  我隨她走了幾步,看着她走出大門去。

  幾分鐘后,我聽到了鄰居家狗的叫聲。

  回到房間,我的心裡還不能平靜下來,我知道,這個婦人,只是我所見到的形形色色的乞丐中,最最普通的一個,可是,這個冬日的夜晚,她又住到哪裡去哪,我,又傻了起來。

  自小長這麼大,儘管只有23個年頭,可被稱做乞丐的那一種人,我,可是見了無計其數,各種各樣的,雖然不能一一記述,可說說印象較深的幾個,也是很好玩的事情。

  幾年前,我還是個十幾歲的小女孩,一個下着細雨的晌午,我趴在窗前看雨,從屋檐上落下的千萬個小水滴,擋住了我的眼睛,可,那個瘦瘦的身影還是很清晰的映入了我的目光里,是個女孩,如我一樣年紀的女孩,正站在我家的門底下,向屋裡張望,我忙喊父母,說家裡來了客人。

  跟着媽媽迎出去,那個女孩怯怯的,一種乞求的眼神,喃喃的說:我不要錢,請給我個饅頭。

  我快速的跑回屋拿了饅頭給她,她接過去,沒有聽到讓她進屋的聲音,沒有道謝,轉身走了。

  我又飛快的拿了把雨傘,跟了去。

  那個女孩正蹲在鄰家的門下,見到我,怕怕的,急速走開了。

  我想把那雨傘給她,我想問問她從哪裡來,我想說到我家裡去吧。

  可,我只是那樣跟着她走了很遠,什麼也沒說,也沒做。

  時過多年了,那瘦瘦的身影還清晰的印在我的心裡,想起來,仍然忍不住淚眼模糊。

  這小半生里,我坐過無數次的車,大大小小的車站,也停留過許多個,也見過許多人,許多事,感觸較多的,仍算是乞丐。

  那一次是我獨行,在齊市換車。等車的一刻里,我在候車室的長椅上坐了下來。長時間疲倦的坐車,使我合上雙眼,做片刻的休息,忽然,感覺有人碰了我一下,多次離家的經驗,我很敏感也很緊張,卻見一個不滿十歲的,眼角還留着眼屎的小男孩正站在我面前,向我身着一雙小手。

  還沒等我有什麼表示,這個孩子突然間,一下子跪了下去。

  看着這個雅氣的孩子,我的心,剎那間充滿了複雜的滋味。

  我把手伸入口袋,卻見不遠處站了六七個如他一樣的孩子。

  這種情形下,為不使自己麻煩,只有狠狠心,只有那麼做,我把頭扭向一邊,不再理睬那個男孩子。

  四周並沒有人觀望我,可我的臉,燒的厲害。

  我讀書的時候,周日,總會和同學去商場里走一走,不一定買東西,走出校門,感受社會,散散心,也是十分愉快的事情。

  在去了幾次后,我發現,在商場的上上下下的樓道口,總有殘疾或不殘疾的乞丐坐在那裡,他們面前,放着小盒子或小碗,手,向顧客那樣的伸着,這些人,我自己私下裡稱為“坐客”。起初,我覺得可憐,總是把零錢送上去一些,可送了幾次后,我發現,他們每天都是坐在那裡的,而且人數多,我心雖軟,卻也不能擔負太多,所以,後來,見到了我就躲開去,或者,商場,我很少去了。

  那是五月的一個星期天,我和朋友到呼市的人民公園去玩。那一陣,正值畢業前夕,心情上,總是失失落落,脾氣,也急噪。本來是好好的,就迫着朋友去吵架,吵好了,就一個人往前走,朋友是個心胸開闊的人,他只是默不做聲的跟在我的身後。

  走到那一池的水邊,找了個石凳,坐下去,眼光投到另一邊的水泥路上去。

  又是那一瞬,我又看到了一個讓我心酸的影子,我站起來,慢慢移過去。

  那是一個穿着破棉衣棉褲的人,雙膝跪在地上,雙手向前趴着,頭,就那麼深深的埋在雙臂里,看不出是男是女,樣子卻是十分的蒼老了。

  我走近這個人,才又看見他沒有穿鞋子,髒兮兮的雙腳,十分的浮腫,有一隻腳,好象還流着膿水,在他的身後,尿一樣的一灘污水,正慢慢向他的身底下浸過去。

  這個景象,使我的淚嘩嘩落下。

  在那個人面前的破碗里,放下了我力所能及的一點錢。

  那個人依舊沒有抬頭,可我看見,他的頭向里更深的點了點,算做向我道謝。

  我快步走開去,後面的朋友跟上來,見我滿臉的淚,大聲說:不要哭嘛,我做錯了什麼?

  還有一次,我和同學出去,走到街上,已經經過了的那個五十上下的婦人和二是幾歲的大男孩,叫住我們,向我們拿出一個小本本,指着上面的一個照片,說,來找人,不小心把錢弄丟了,人沒找到,回不去了,兩天沒吃飯了,讓我們給點錢,說買個饅頭吃也好。

  同學急着走,我們沒有多少錢,走過了那兩個看似焦急的眼睛。

  回去的時候,我買了十個饅頭,抱在懷裡,想送給那兩個人,但,沒再看到他們。

  後來的一天,我和同學書說起這件事,對方哈哈大笑,說,也碰到了這兩個人,要錢的理由不是找人,說是看病。

  咦,這一次我遇到的不是乞丐,是個騙子哦!

您正在瀏覽: 乞丐
網友評論
乞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