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煙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煙絕不是個好東西,我想每一個抽煙的人都是知道的,不說抽煙帶來的開支,就是對於本身體也是有着很大影響,所以運動員是不抽煙的,抽煙不好,在人群中抽煙更是不好,如果是天氣熱的時候,在人群中吸煙,汗的酸臭再加上煙的瀰漫,那真的是怎一個烏煙瘴氣了得了,聞之,直讓人慾惡。而如果是在冷天,室內開着空調空氣本就不流暢,這時要是再加上煙味的話,呼吸也感覺困難更別談舒爽的感覺了。再者,有人在社交場合,以煙作為名片互相比較則更是不好了,而又有許多的青年以抽煙為個性,則最是不好。雖然是種種不好,但為何仍是有那麼多的人不忍離棄呢?

  其實,我也是抽煙的,但是對於煙,我不迷戀也不上癮。我抽煙特別是在清幽的環境里,空氣中瀰漫著一份孤寂檔兒,這時候的一支煙,雖然不會帶來絲毫的溫暖,但是思緒隨着飄散的煙霧沉醉,卻是能讓人感覺特別的暢意和自然。如果再有那麼一首空靈的音樂就更是一份圓融了,青藍的煙霧隨着音樂而絲絲縷縷的跳動,那絲縷中有着憂鬱、有着明悟、有着愜意、有着深邃。思緒飄散的連自己也不會知道有多遠,煙霧再流過窗欞消散在縹緲的太虛中,劃過時間,穿越空間,那一曲自由,那一段自在,實在讓人不忍離棄。我想愛煙之人也是為此而不願舍下的吧。

  我是不主張抽煙的,特別是在人群中的時候,影響實在是不好,理由在上文有述了,但是在孤寂的時候,我卻對此沉醉,那一縷煙不是塵埃,而是思緒、是迷離、是清寂,是浮華世界的朦朧。正是如此,是以,我不願看見把愛欲放到煙里來的文字。把感情揉碎在煙絲中,再隨着火星消逝,那麼這支煙就變味了,中國的詩詞歌賦,琴棋書畫中的意境,有太多的風花雪月,然而始終寫不盡一句迷離,寫不出一段真摯,既然如此,何不把煙排除在外,讓它多一點純粹,多一絲空白呢?

  我更樂意見到的是煙的迷離,紅塵中夾着煙的迷離,一切就迷濛了、迷亂了,奸、惡、丑、亂在迷離中也就變得不再真實,賢、善、美、真,也就不再浮華。就如世界沐浴在辰時的霧中,朦朦朧朧,男人的世界本就真實,殘酷,人敷衍了生活,敷衍了現實,相對的,生活、現實也會是在敷衍着人,在煙中正好迷失,這算是男人脆弱吧,但是只要是人誰沒有脆弱呢?我們倡議剛毅、自強就是因為有這份孤單,這份落寞,這一段脆弱。再剛強的人也有柔軟的一面,再虛偽的人也有真實一刻,這就是脆弱的時候。煙承載了男人太多的委婉,太多的肝腸寸斷,太多的落寞,太多的寂寥,而越是如此,它輕盈的姿態就越是叫人迷戀、嚮往。

您正在瀏覽: 醉煙
網友評論
醉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