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胡楊情結

胡楊情結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雲,在風兒的天空,溫柔地流連。初夏把樹葉的愛,染成青春的顏色;一片樹葉的故事肯定和樹林有關,帶着這樣一份情結,我要去沙漠看胡楊。

  這是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長年乾旱少雨,黃沙漫天,胡楊和紅柳成了這裡唯一活着的風景線。在這樣一片廣袤的天空里,每一處地方都堆滿了絕望的思想。偶爾有遷徙者一路搖來的聲聲駱鈴,聽上去斷續和細微,又那麼疲憊。這千年的絕唱,迷惑了遊人的雙眼。這個時候,我仍是不得安靜,遠方火車隆隆,踏碎夢境,內心的疼痛突然被喚醒。有一種高亢的號角聲,在悠遠的吹起……

  南疆地區的陸地生命線上,許多深情的眼睛,讓戈壁沿途含苞的花蕾,吐着清香,澆灌出朵朵微笑;而我的目光,被一棵棵胡楊樹碰痛,我發現,樹對這個世界的愛,也開始萌芽……

  大漠深處的胡楊,還是那麼任性地生長在戈壁沙漠,形象粗燥而古老,象古老的遺址。幾千年的風花雪月,依舊沒能改變它安詳的姿態。

  我知道,胡楊的千年成長史,就像一個人忠貞的信念。無論環境多麼惡劣,它對生活的熱情亘古不變……

  沙漠很古老,時光變得荒涼。長滿滄桑的胡楊樹,早已在荒涼的掙扎中,細細密密地扎了一地的根。這一定不是它想要的歸宿。可這頑強的生命,依然接受命運的賜予,緊緊地擁着它所眷戀一生的土地,將生活安置在寧靜里;活過,愛過,一切生長都把眼帘垂落。你看見了么,那一叢叢枝椏里,藏滿濕潤的心。我忍不住在這些空蕩的枝頭,墜掛這些文字,長成果實。

  現在,看它們綠着,那麼有生機那麼自在;我禁不住想,荒漠里這樣茂盛的孤獨,可真叫人心疼……

  有風輕輕掠過,陽光變得很溫柔,此時適合凝眸。對着沙漠,我唇邊的話語就不會再緘默:我看見天上的雲捲雲舒,我甚至可以醞釀一些關於生活的箴言,然後摸索出靈感,寫滿胡楊的記憶。在這樣一片廣袤的天空里,所有的細枝末節上都刻滿了“用幸福嫁接幸福”……

  我要含笑作別,再次踏上人生征途;而胡楊還在張望,似乎在用目光尺度幸福的的距離。在一種寫作狀態下,我寫下:“像一棵樹一樣用心活着:不高傲也不自卑,永遠保持寧靜的心。”

您正在瀏覽: 胡楊情結
網友評論
胡楊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