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冬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金銀花,大別山區常見的一種藤本植物。在山之角,在地之隅,她不擇地勢,不棄荒野,這兒一叢,那兒一簇,隨處可見它的身姿。

  纖細、綿長的藤蔓,踏着野草、蒺藜的肩背,牽牽連連,攀攀延延,攢起一蓬蓬茸茸地綠葉兒。一到四月,青青的葉間,便綴滿了朵朵銀白、金黃的小花,恰似無數只小喇叭,把春天吹奏得紅紅火火,喧喧鬧鬧。一抹清淺的幽香,像一曲隨口哼唱的鄉間歌謠,雲一般的閑靜,風一般的輕柔。她不像路旁的桃李花枝招展,滿面春風;也不比園中的牡丹,婀娜多姿,風情萬種。她不與百花競妍,也不與群芳爭色。就如一位鉛華洗盡、清水芙蓉地小家碧玉,淡雅質樸;又似簡裝素束、閑雲野鶴的隱者,超然物外。每當這時節,山裡人便覓着她的芳蹤,將她採摘回來,擇凈,炒制,焙乾,摻入剛上市的新茶內,做成金銀花茶。用開水沖泡,頃刻,清氣氤氳,暗香浮動,沁人心脾。這花茶不僅能醒腦提神,還有明目清火之效。啜飲之後,只覺渾身通透,神清氣爽,春意盈懷。若和風拂面,似紫露凝香。

  金銀花,有一個很詩意的名稱——忍冬。愛煞這個名字!孔子云:“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也”。聽到這個名字,你的眼前就會浮現朔氣凜冽,陰風怒號,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情景。在這落葉飄舞,衰草連天,一派蕭條的季節里,只有忍冬卓爾不群,枝青葉榮,凌寒不凋。“豈伊地氣暖,自有歲寒心”。不錯,忍冬就是這樣隱忍、堅韌。她頂風雪,冒嚴寒,以頑強的毅力和耐性,扣響生命的強音,高奏命運的交響,譜寫春天的序曲……

  我愛忍冬,愛她的至韌至堅。“霜刀雪劍嚴相逼”,她飽經憂患,卻愈挫彌堅,傲骨凌霄,風采依舊。當滄桑閱盡,挺過這段崢嶸歲月之後,她堅信,又將是花繁葉茂,春滿人間。

  我愛忍冬,愛她的淡定和自持。“我心素已閑,清川澹如此”。她根植于山鄉僻壤,餐風飲露,與孤寂相伴,卻泰然自若,清心寡欲。她不事雕飾,無意奢華,以平水之心,閑對花開花謝,笑看雲捲雲舒。

  我愛忍冬,愛她的清心明目。在喧囂雜亂的塵世中里,在熙來攘往的浮生中,且讓我以忍冬為茶,細斟慢酌,含英咀華。用她來扶正祛邪,激濁揚清,蕩滌心中的蒙塵,驅散眼裡的浮雲,使我心清若水,纖塵不染;眼亮如星,明察秋毫。好讓我把這紛擾的世界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忍冬 範文推薦:

  • ·忍冬
  • 您正在瀏覽: 忍冬
    網友評論
    忍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