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書中的世界

書中的世界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常常聽到這樣的對話:“周末都幹什麼?”“還能幹什麼?吃飯、睡覺、看電視、幹家務,天天這一套唄。”“唉,我也是,閑着沒事就玩電腦、打撲克,真沒意思。”話里話外,透出一絲無聊、一縷空虛、一抹無奈。

  屬於我的八小時之外卻沒這麼充裕、閑適、慷慨,總是感覺忙、忙、忙,每天的時間表滿滿當當,塞不進半點空隙,連廁上、枕上、沙發上都不曾虛度。回想起來,這主要得益於我另有一個天地——書中的世界。

  書中的世界五彩繽紛。

  從小學五年級開始,一本舊《少年文藝》、一本新《兒童文學》,引導我迷上了文學。也許因為相見恨晚,所以痴迷愈深。每一本書都看得愛不釋手,拿不下眼來,直看得座位從最後排移到最前排,看黑板依然模稜兩可。老師哭笑不得地指着黑板說:“再給你在講台上設個座?”眼鏡的度數連升三級,成了名副其實的書獃子,卻依然無怨無悔,渴望知識的心靈猶如沙漠中渴望一滴水、飢餓中渴望一口飯。時至今日,很多書內容全忘光了,其精髓神韻宛在,如憶久違的朋友。書中的世界,真令人迷而忘返。

  生活中堵心的事不少,有的甚至令人捶胸頓足。躲入書中的世界,一會兒便心平氣和,理智回歸。書像母親,默默地撫平兒女心靈的創傷;又像朋友,彼此坦誠默契地交流;更像一位恩威有加的長者,不留情面地剖析思想的局限所在,耐心引導寬容處世的法門,熨平腦海深處被生活扭曲的某種摺痕。

  生活象一塊海綿,吸收了我們的種種熱情和願望,可它還是它本身的顏色。而讀書便如同多了一雙擠海綿的手,她將升華了的願望和熱情加倍返還給我們,讓我們以更飽滿的熱情、更執着的嚮往投入生活。能在創造和希冀中生活的人是有福的。

  好書的韻味凝練如古詩,超越時代,超越空間,與心靈直接溝通,與人類最高貴的情感共鳴。好書教我們做人的道理,好書教我們生活的竅門,好書教我們如何戰勝困難和挫折,好書教我們怎樣理開生活的亂麻……有“山重水複疑無路”的彷徨,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有“安得廣廈千萬間”的呼籲,有“乘長風破萬里浪”的豪情,好書的魅力無窮,它“是我們大家的船,帶領我們從空虛的心靈天地駛向廣闊無垠的生活海洋。”

  書中的世界亦是浩淼無窮的。窮其一生,我們能夠領略的亦不過是其中的九牛一毛,但就是這微不足道的一毛,也將使我們受益無窮。朋友,閑暇時何不到書中的世界走一走?相信它定會帶給你無窮驚喜!

  『作者:於超』

您正在瀏覽: 書中的世界
網友評論
書中的世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