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博客之我見(四)

博客之我見(四)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博客之我見(四)

  <a onmousedown="CA.q(`blog_entryview_share_topright`);" onclick="shareIt(this)" href="javascript:void(0);" entrytitle="博客之我見(四)" data-sharetype="31" data-title="#{@entryTitle}" data-url="http://yezhiqiu927.blog.sohu.com/.html" data-abstracts="#{#main-content@innerText

  標籤: 讀博寫博.民生與法治 2010-01-19 12:26

  博客之我見(四)

  博客圈似乎挺反感一帖多發,好象以與品行掛鈎,許多圈主三令五申甚至明令成員抵制,就似戰爭年代對待叛徒一般的零容忍。其實細想一下一個圈子幾十人或數百人,常互動的至多十幾人,而我們寫文章都是給人看的,都希望反響愈大愈好,而且渴望高水準的評論,但文章的深度越深其反響會越小這是挺自然的規律,況且博客沒有審察,隨意為之的居多,因此自閉於一個圈子內無移是坐井觀天。多加幾個圈子,多發幾個圈子不外乎欲多尋幾個觀點相似情趣相投的朋友而已,置於那麼同仇敵愾嗎?社會方方面面都日趨娛樂化,虛擬網絡更是登峰造極,博客就能一本正經?其實在那些不寫博客的人眼裡,我們與那些舞迷牌迷無異,沒那麼崇高,為什麼不也報着輕鬆休閑自娛自樂的心態呢?何況網絡經營者也似故意網開一面,否則在技術上控制輕而易舉,它們之所以放任無非是和圈主們要求每帖都回的方式有異曲同工之效,提高點擊率而已。關於每帖必回,似乎不回就是不尊敬對方,其實一篇文章寫的好,讀後感慨萬分,常常不是幾句話能表訴的,認真的可能會再寫一篇文章,因為有話要說如梗在喉,不說他還彆扭呢?三言兩語一個表情,除去增加你的評論數有何意?何況你自己的回帖也算數,有的帖子評論數幾百,但三分之一是自說自話的。其實只要不是以網絡為生計的人,每天上二三小時網以屬奢侈,試想不論男女,總有工作要做,總有家庭事物打理,總有父母要照顧,總有兒女要教育,時間經常不夠用,坐在電腦前,讀幾篇文章,回幾個朋友帖子,或寫個片言隻語,幾個小時就會忽然而逝。所有帖子都回豈不成了自我束縛近乎遊戲,也太無聊那樣你還能幹什麼?你來我往博客圈是熱鬧了,網絡商也掙錢了,而我們豈不是在蹉跎生命嗎?有個文豪講過:無端的浪費它人時間無異於謀財害命,話是過了點,但卻不無道理。

  我特別想說的是一個北京女孩,其文筆的精妙絕倫,思想的深邃意蘊讓我自愧不如,我曾對她講過可惜你生活在一個文學受辱的年代,若在八十年代文學熱時定會是驚世奇才。但她每天用大量的時間用於網絡應酬,沉醉於各種網友的恭維和吹捧中,在許多圈子裡發現她大量的跟帖,我不止一次提醒她青春是單線車有去無回,莫把大好時光徒耗在毫無意義的網際寒喧中,那還不如與男友溜溜灣兒有意義。其實身為女人愛應高過一切,得不到愛的女子人生總歸是不完整的。我真心地奉勸那些二三十歲的年青博友,莫把大好春光枉費在虛無縹緲的網絡世界里,不要太在意圈子內那數十或數百博友的讚譽,因為我們中的許多人幾乎是這個社會的旁觀者了,藉助於網絡博客休閑解悶大可樂此不疲,當然心術不正的除外,而你們一生的榮辱興衰也許就取決於當下的打拚,因為倘你們的父母不是很有錢,甚至於你們將來的生存與社會保障都成問題。當下人才競爭日趨激烈的似虎口謀食,你們風華正茂眼下不去全力抗爭以求人生大輝煌更待何時?真等到覺察“白茫茫大地可真乾淨”時就晚了三春了。

  在我的攪局下一些曾經熱衷於回帖互動的博友及圈主也興趣銳減或偃旗息鼓改弦更張,這並非我有多大的感招力,而是更多的人意識到流行的不一定是完美的,掙錢多的不一定都是藝術,人云亦云是缺乏主見,隨波逐流則必是動力失衡。我非常欣賞一些博友,我相信他們對我的誤解會因了解而漸次消融,他們中的很多人才華橫溢見識超群,讀之我受益非淺,我也常去諸位處“偷”看,因為那會讓我有所得。其實我們寫文章都是給能讀懂自己的人看的,試想有人在你的文章後跟帖十幾條,卻連你的文章都沒看懂,而另一人雖桀驁不訓,但卻能一針見血一語中地你會欣賞誰?為文者均應以意境和內涵贏得讀者,倘淺顯庸俗味同嚼臘讀之何意?這不是和人生交友同理嗎?創作是需要靈感的,必然會有心靈顫慄的那一瞬間,有情感電光火石淬火刻,那時人會如痴似呆廢寢忘食,此時你讓他去互動不是強人所難嗎?其實有的圈主現實中或許與我一般混得灰頭土臉,因為真正的老闆是不屑網絡上浪費大好春光的,可這些人卻在網絡上似乎找到了感覺,把博客圈當成待價而沽的商鋪,將博友視為來求職的打工者,一付老闆派頭惹人反感,其實說真的當下社會網絡算什麼?我們又算什麼?

  我曾在美國中文網開博,發現一個與大陸博客圈截然不同的現象,在那裡讀者幾乎極少留言評論,但點擊量驚人,我開博一個月讀者相當搜狐一年。只要文章一入博客就會立刻出現在首頁,有一定水平會很快出現在推薦欄。讀博寫博看文章就應如每天看書讀報瞅電視一般平常,電視不想看就關,書看后一扔,報紙閱后丟進垃圾桶,總之你有所悟就足以了,很少讀者會影響到自己的行事程序。而網站經營者也幾乎不給讀者評論的機會,恐也是即不讓你喧賓奪主,又不願你誤導它人,更不想耽擱眾讀者的寶貴時間。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一篇文章也因此更具魅力和聯想的空間。其實人的思維猶如肌體一般時時在更新,每一秒鐘都有新的生命細胞誕生,也有衰竭的細胞在消亡,這是維持人正常心理代謝的根本,否則人就離真正的死亡不遠了。其實在網絡中行走等同於職場打拚,優勝劣汰適者生存,弱者沒人同情,你想開疆擴土就應有降人處,就象企業領軍者,能成大業者多希望屬下能獨撐一片天,而不是緊隨身後亦步亦趨!

  如今在網絡還有這樣一些人,他們憂國憂民才華橫溢思維尖銳見解獨到,針貶醜惡揭示黑幕弘揚法治還原歷史真象,大義凜然剛正不阿另人可敬可佩!讀他們的文章,你會默然沉思熱血沸騰以致拍案叫絕。但他們沒有那些風花雪夜或八卦新聞有市場,甚至遭短視網管刁難和封殺,在現實中他們或許也是不合時宜者而境遇堪憂,很難有出頭之日,但我相信他們會是中國社會走向民主與法治的奠基者,與那些各行各業為社會發展獻計獻策的智士達人同樣高尚。他們的文章或許就是未來歷史的一部分,甚至會成為若干年後孩子的教課書,時下他們不去考慮利益得失也不在乎功名利碌,只有社會責任心拳拳赤子情。他們笑侃人生:“自古英才多磨難,何況我輩孤且直”,一些有錢有權的人也許會恥笑這些人的傻和愚,但他們才是大寫的人,我對他們充滿了敬意,中國也特別需要這些為百姓鼓與呼的人,就如敢叫板國資委問詢四萬億去向的律師!我想既便是那些讀了這些人的文字心驚肉跳的貪官也不能不佩服這些人的錚錚鐵骨。其實他們中的一些人若寫媚俗電視劇八卦小說也可能會財源廣進,但他們卻執著於中國的民主與法制建設,關注弱式群體為肌寒交迫者雪中求炭,因此他們才會被主流社會排斥,被主流媒體冷落,但他們矢志不渝。

  眼下有些人裝瘋賣傻赤膊上陣卻日進斗金,你才高八斗學富五車卻都難掀一絲微瀾,這也難怪那些人是讓貪贓枉法者樂不思蜀,你們卻使之如坐針氈惡夢連,不滅你滅誰!趙川的“現場”,受歡迎程度空前,若在往年會萬人空巷,卻被停播,令人匪夷所思!為什麼赤裸裸的真實也難容?而我們的電視充斥的都是什麼?什麼年代社會都難免分三六九等,社會差異改變也非一時一夕,但執政者應儘可能的關注那些因社會變革而造成的犧牲品,加速社會公正的清晰與步驟,任何人為的拖延與滯后都是在以弱式群體的生命權作代價,改革之旗不免會沾上血腥。在某些即得利益集團陶醉於歌舞笙平中時,無數的生命在水深火熱中在毀滅。正如當下房地產業的瘋狂,醫療界的血腥,教育方的貪婪,都幾乎是在殺貧濟富,讓普通老百姓為政府的泡沫經濟買單,為金融界的上萬億呆壞帳平倉,讓膨化的虛擬的GDP為無能官僚的政跡表上鑲金。

  斯大林時代的“肅反”,以及紅軍早期的大清洗,(連以上的軍官幾無倖免,林彪及我軍的許多高級軍官就是那次清洗後由連排直升為師團級的)元軍統治中原,清兵揮師入關,甚至日寇甄別俘虜,在推之反右文革均是對有知識不盲從有獨立思考的人大開殺戒,順民永遠萬歲!在當下的許多觸目驚心的事件中,倘我們沒有一些嘻皮士情懷,沒有點阿Q精神,沒有些“難得糊塗的修養,恐怕不神經也要抑鬱了。其時政府和百姓在某種程度上也如同單位領導與下屬,他自己乾淨自然也希望下邊的都一身正氣,若他本就劣跡斑斑,自然就渴望手下平庸無能,那他才可以為非作歹,否則手下有一個海瑞包公,他也就大禍臨頭了。但僅管如此,中國歷代還是都不缺舍小身取大義的人!

  其實如下社會的奢侈風浮誇風娛樂至極風,恰恰與當權者的心思不謀而合,百姓愈少關注社會事件,腐敗和貪婪者才可肆無忌憚,這就和戰爭片中飯館酒家那莫談國事的告示,彼此心照不宣。港台歌星影星在大陸成億成億的掠金,社會的敗金風日甚一日,各地政府或他們的嫡系推波助瀾出一場比一場奢華的演唱會在無形中轉向了百姓的關注度,而那奢侈與人潮鼎沸全是刻意人為,就向在為這個城市做廣告,這好比那些魔幻般出現的鱗次櫛比的大廈,內里的奧妙天知地知有誰不知?社會弱式群體的利益被忽略和生命權的被賤踏達到一定的極限是會起連鎖反應的!當下社會就象一個大舞台,那些影星歌星娛樂明星在台上如魚得水,那些大導演大藝術家大專家學者也為了錢大可不要臉,而掏腰包買票的大多是"蟻民""窮二代",而那些看不起病,上不起學買不起房的弱式群體,他們的娛樂也就只剩下看電視了。而那些權貴們及壟斷集團在幕後陶醉於燈火輝煌,欣悅於看客們的樂此不憂,幕落後他們和台上的都去花團錦簇享樂人生去了,而那臉漲的通紅,手拍的都疼,心花怒放的看客才發現霓虹燈下冰天雪地,肌腸轆轆,安得大廈千萬間,我居何處?

  在國際經濟危機形勢下中國的經濟崛起令世界瞠目結舌,而中國的貧富分化社會分配失衡也近各國之首,改革多陷於頭痛醫頭腳傷治腳的被動局面,如“釣魚事件”“開胸驗肺事件”“暴力拆遷”等等,與真正從體制上杜絕這些惡性案件還“路漫漫其修遠兮”。當權者顧慮重重,一是怕傷及自己的特殊利益,二怕秧及面太廣影響社會安定,但若真來一場“重慶打黑風暴”所有貪贓枉法者都會心驚膽顫的。而防範社會大的動蕩,重要的是建立公平公正的分配體制,並通過司法改革樹立國家的法制權威,才是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國策,否則一切都是治標不治本!扯得太遠了!也有些亂,朋友們你們能解多少呢?

  寫於2010.1.5日

您正在瀏覽: 博客之我見(四)
網友評論
博客之我見(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