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博客之我見(六)

博客之我見(六)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博客之我見(六)

  <a onmousedown="CA.q(`blog_entryview_share_topright`);" onclick="shareIt(this)" href="javascript:void(0);" entrytitle="博客之我見(六)" data-sharetype="31" data-title="#{@entryTitle}" data-url="http://yezhiqiu927.blog.sohu.com/.html" data-abstracts="#{#main-content@innerText

  標籤: 博客與社會人生 2011-06-21 17:16

  搜狐騰迅網易新浪是當今中國四大門戶網站,說它們幾乎代表了中國互連網的現狀恰如其分。這四大網站和其它我未曾涉獵的網站一樣,多以吸金量和知名度為目地,彼此為贏得高點擊率將各種網絡形式發揮到了幾近極致,包括低俗無聊甚至淫穢下作的手段,尤其是對低俗文化的鼓勵黃色網站的縱容都登峰造極。因此說如今的互連網真正成了一柄當之無愧的雙刃劍,對許多青年人真成了須虞難離的良師易友,可對相當多的青年人也真不亞於步入深淵地獄的領路人。

  在國家民主民生建設和對執政黨的監督上,許多網站也都集聚了大批才華橫溢有膽有識的才俊,也刊登了許多有一定社會反響和思想深度的文章,但這些大多淹漠在浩如煙海的信息里。幾乎所有網站的管理者都有意無意的淡化其網站的思想性批判性,都不願觸碰現實社會的諸多“雷區”,都在大力提倡娛樂文化的同時總是或多或少的暗示“莫談國是”,生怕不小心遭到政治上的“排除異己”,在網站的運營中,都對那些低俗文化大開綠燈,而偏偏對思想尖銳,觀點犀利,批判猛烈的人與文章設置種種藩籬。因為這些網站的管理人員許多都以是這個社會的先富之人,他們不願意太露峰芒招惹當權者而傷及自己的“奶酪”,但對如此眾多尖銳的社會問題及制度缺限又不可能視而不見,因此也就自覺不自覺的網開一面,有意無意的給了這些社會批判者們的生存空間。而國家及執政者們也深知目前社會上存在的諸多問題的尖銳性複雜性和迫切性,某種程度上也深知這種民意民願民情僅靠壓制是不可能平息的,也希望通過互連網的監督達到一定程度的“扼止”,這也就造就了目前中國的互連網“猶抱琵琶半遮面”相對自由的形態。

  網民中有三種人,80%以上的人是尋求刺激娛樂休閑甚至消磨時光的,但另有一部分人也許是自身受到不公平待遇的,也許是恨社會存在着太多不公的人,他們言辭激烈對種種醜惡現象零容忍,通過他們我們了解到了這個社會許多陰暗醜惡的東西,通過它們我們發現了太多我們黨和國家體制上的種種弊端,可以說這部分人的存在,對中國社會的民主發展是有好處的,對黨的民主建設自律會起警示作用和監督作用的,國家也對這些人宜很寬容,否則互連網上也就看不到他們的文章了,現實里也會對他們圍追堵截使之難成氣候。但這種對社會的批判,對執政府的批判和對黨的批判應該是有限度的,不可以以推翻執政黨的地位,掀起民族仇恨和製造社會動亂以致謀求改朝換代為目地。當今的中國以非上世際二十年代的中國,當今的世界也非上世際五十年代的世界,和平民主以是大勢所趨,雖然還有局部戰爭但人類以漸趨理性,早以不是搶杆子裡面出政權的年代了。如何使執政黨更加民主人性是所有有識之士的共識,如何探討出一條真正的強國之路以是當務之急,如何扼制各種社會醜惡大家應獻計獻策。當下中國真的不可以照搬西方的那一套,中國有中國的國情,地域遼闊天災人禍不斷,真的不能亂,真亂了倒霉的還是老百性。的確當下中國的問題很多,許多社會問題也真到了不解決就會亡黨亡國的嚴重程度了,但光急不行。

  博客中還有如“石述思”和“時寒平”等成功人士,他們代表了有良知有社會責任感的知識分子,他們以成當下社會的先富之人,但他們不趨炎附勢不阿諛奉承,他們仗義執言大膽批露醜惡,抨擊社會陰暗面,完全不顧及自己的言行有可能砸掉自己的飯碗,甚至有可能招來遭牢獄之災,另人可敬可佩!當然這也許是與當今社會及執政黨在某種程度上也並不掩飾自己的問題,也認真傾聽反對者的批評,甚至容忍批判者的過激言行的大環境有關,但能對許多社會醜惡暢所欲言仍是非常需要勇氣的。他們為弱小者鼓與呼,對醜惡的現象無情的抨擊,說出許多百性想說而不敢說或不能說的話,其實這還是源於中國文人的責任與良心,中國幾千年的“士大夫文化”精髓也因它們而歷久彌新,和那些一味做“吹鼓手”的文人有天壤之別。

  還有“文革研究”這類的博主,它們雖然在社會上無名無利默默無聞,甚至遭到某些社會勢力和輿論打壓,但他們認認真真的研究中國當代社會歷史,研究我們黨幾十年走過的路,以科學的嚴謹的態度寫下了“關於文革”“主義之爭”“將帥之爭”“紅衛兵運動”等數百篇頗有含金量的文章。僅管他的文章不可能百分之百的客觀真實,其許多觀點也值得商榷,但我相信每一個認真閱讀老先生文章的都會對其的真誠肅然起敬。其詳實豐厚的資料搜集,科學求是的評判態度都是獨一無二的。在沒有任何功利的情況下,傾盡全力嘔心瀝血的還原論證這段中華民族刻骨銘心的歷史,究竟是為了什麼?還不是希望如此的社會悲劇不在重演,還不是希望執政黨吸取教訓,帶領百姓真正的走向強國富民之路。這恰恰是一個老布爾什維克的赤膽忠心,一個將門之後的錐心親歷。假如有更多的人寫出更多此類文章,也會讓我們和更多的年青人能更全面更客觀的了解那段歷史。說實話真實的還原共和國的那段歷史,並不會抵消和抹殺中國共產黨和毛澤東對中華民族的豐功偉績,相反到會使黨與毛澤東真正的走下神壇。我相信“文革研究”的許多文章會成為那段歷史的重要一部分,會被更多的人記住,同時也感謝搜狐給了“文革研究”這類博主的生存空間。

  倘我們所有網站的掌門人,都以復興祖國為己任,以中國知識分子的良心和責任對網絡中正常的批評爭鳴開綠燈,對社會醜惡的揭露上與以鼎力合作,那我們國家的互連網就會成為那些貪腐分子違法亂紀分子不可逾越的天羅地網,讓我們為這個目地努力吧!中華民族真的是神奇偉大的民族,僅改革三十年入世貿十年,東方雄獅的霸氣以凸現畢露令世界愕然,試想再過幾十年的發展,中國會對世界經濟與政治形式產生何等的震憾衝擊?讓我們每一個愛祖國的人都試目以待並盡綿薄力吧!

  2011年六月22日

您正在瀏覽: 博客之我見(六)
網友評論
博客之我見(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