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三生如夢

三生如夢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三生如夢 標籤:三生教育

  題記:前生,你是我手裡的玉盞,為我醞釀了一世的柔情與浪漫,而我欠你一份珍惜,最終讓你的心破碎在猝然落地的瞬間。今生,我是你手裡的缽盂,為你傾付所有,而甘願一生緘默無言!而你卻欠我一個承諾。前生,我欠了你的,今世,你欠了我的,若有來生,讓我們在最恰當的時間,最準確的地點相遇,個還個債,一路同行!

  上篇:前生緣

  秦淮河上的風,徐徐吹來,掠過我飄散的長發,也鋝起了我心底的哀愁。又是一個晴朗的春夜,而我明媚的青春卻茁壯的生長着寂寞。我是一個沒有記憶的女子,不記得自己來自何方,也不知自己要去向哪裡,只因為留戀着秦淮河上的波光艷影,所以,才選擇在這裡終止了我的漂泊。

  夜色里的秦淮河是嫵媚的,也是妖冶的,處處漂浮着尋歡者的笑語歡歌,而我卻在這片喧囂里獨自靜默。別處迴旋着的快樂,映照着我的孤單更加清晰深刻。

  我是被塵世繁華拋棄了的女子,沒有人能聽見我此刻的低吟,也沒人能聽見我血液里,肆意奔流着的傷痛。每當那樣的傷痛讓我無法剋制的時候,我就只能藉助女兒紅的凄烈做一場似醉還醒的夢,在夢裡,我的人生才是鮮活的。

  一念起,我輕輕轉身,回到船內,拿起玉石案几上的琉璃盞。玉盞,你默默陪伴我好多年了吧?你真是一個太好的朋友,陪我在風塵里跌跌撞撞的行走,但從來不奢求什麼。說也奇怪,我對過去的事都沒有任何記憶,卻唯獨記得與你的那個相遇。在我握着你的時候,在我酣然入夢的時候,那個相遇總是不約而至,不時在我心上夢裡反覆上演。

  那一日,我是去蘊芳齋取一隻玉佩的,不知怎的,一進門就看到了站在櫥窗里的你,那麼純凈的藍,就像秦淮河上蕩漾的光影,讓我在見到你的第一眼起,就再也無法將自己的目光移開。我痴痴的看着你,好像你也在溫柔的看着我,你似乎在對我說,帶我走吧,我等你很久了。是的,我覺得你一定是在這裡等了很久,等我來帶你走。這是我們之間的緣分。儘管那時,我還不能完全觸摸我們之間那種玄奧的關聯,但冥冥之中,我卻聽見了你低低的呢喃。你說,你願意陪着我,給我一生的柔情與相伴。你溫存的語調讓我沉醉,你幽藍的色澤讓我覺得溫暖。

  我傾畢生所有換取了你,而你也給了我一夜的柔情與夢幻。很多時候,我已經分不清你是一個玉盞還是一個很有靈性的友伴,有時候,我真的覺得你就是應約而來的,所以,無論我經歷什麼,你都不離不棄。

  輕輕握着你,放在掌中痴纏,你溫潤的光暈,就像一泓清澈的眼波溫暖了我冰冷的心靈。緩緩倒入一杯女兒紅,你明凈的臉龐瞬時變得俊朗飄逸,眼角流露的溫柔讓我迷失。慢慢貼近你,我乾裂的紅唇瞬時柔潤滑膩,你溫熱的氣息流於唇齒之間,就像一個纏綿的吻,讓我飄然入夢。

  吻着你心中漾起的漣漪,我知道你真的不是一個冰冷的玉盞,你就是我這一生的伴侶。漂泊的人生,因為你的陪伴,我才不至於淪落於塵世的污垢。你冰清玉潔的顏色讓我柔韌的抗拒塵世的侵蝕,讓我在貧困的劫難里奔走,而依然恪守着高潔。擁着你入眠,我的夜晚不再孤單。

  我睡了,你又在我夢裡浮現,青衫隱隱,衣袂飄飄,我忍不住輕輕走近你,走近你,當我向你伸出牽挽的手臂,卻聽見“啪”的一聲脆響,我猛地睜開眼睛,潮濕的船板上濺滿你藍色的碎片。我俯身撿拾那些碎片,你殷紅的淚瞬時刺痛了我的眼。你是在埋怨我的疏忽么?你是我埋怨我的過失么?在你落地破碎的瞬間,我真實的聽見了你的語言:沉香,為什麼只差這一夜,過了今夜,我就能幻化成人形,與你永遠相伴,可你為什麼就那麼輕易的放棄了我?

  看着淚流滿面的你,我忽然明白了,我這一生的寂寞是為了什麼。其實,你就是我這一世里命定的伴侶,雖然你不曾表述什麼,但這麼長久日子裡的相依為命,不是沒有因果的。

  你是為我而來的,而我在你破碎之後,才明白了你的執着。夜色里的秦淮河啊,是多麼的靜謐而美好,而你已不能再與我共享這一切。此後漫漫的人生之路,沒有你相伴,我又如何獨活?挽起長袖,捧你入懷,我閉上眼睛,讓自己慢慢沉落於秦淮河裡……

  這一世,我欠你一份珍惜,下一個輪迴,讓我為你傾付所有!

  中篇:今世情

  普照寺的夜晚,暖風習習,月光如華,就如前世秦淮河上的夜色一樣柔美醉人。古佛青燈之旁的你,還在虔誠的翻着經卷。昏黃的燈光伴着你凄清的剪影,憂鬱而孤獨。這樣的你,讓我莫名的心疼。你該吃點東西了!我溫柔的喚你,而你卻置若罔聞。我長長的嘆了口氣,今生你我人物殊途,你怎麼可能聽見我?

  我不由得把哀怨的眼神投向佛祖,為什麼我只能是一個笨笨的缽盂?而不再是前世的我,如果我還是我,我一定會好好照顧現在的你。我不允許你這麼不愛惜自己的身體。看着我的哀怨,佛祖輕輕一聲嘆息:缽兒,你還有什麼可遺憾的呢?

  是啊,我還有什麼可遺憾呢?在我走入今生的輪迴之時,我曾那麼虔誠的祈求佛祖,求他讓我今生伴你左右。佛祖卻說,你就在這裡吧。於是他把我變成一個紫金缽盂,坐在他的身前。沉香繚繞之中,六字真言之中,我靜靜的等過一年又一年。直到常來拜祭佛祖的那個少女成為白髮老嫗,你的身影才在我的淚光中浮現。

  你終於來了,帶着一身的傷痛與前生的期盼。走入寺院,你決絕的放下了紅塵里一切的牽絆與愛戀。你拋棄所有,也只是為了奔赴我們前生未了的宿緣么?你是知道我在這裡等着你的吧,一定是的。就如先知的佛祖一般的聖明:在喧鬧的紅塵里,你我隔着山,隔着水,也隔着生死的距離,就算我們能真心相愛亦不能朝夕相伴,所以,佛祖把我留在這裡,等你尋來。命中注定這沉香繚繞的殿堂,才是我們愛的家園。

  你在佛祖面前跪拜,我卻在你面前淚流滿面。那一刻,我從心裡感激佛祖的成全。只要與你相伴,哪怕我不能再擁有前世的絕世容顏,哪怕我身不能動口不能言,只要我能時時看上你一眼,我就已經了無遺憾。

  可是,現在看到你如此孤單,我心裡的疼卻是難以克制,我是那麼心疼你,可我卻不能讓你聽見我的呼喚。“缽兒,現在你已經與他相伴,你還有什麼可遺憾的么?”聽着佛祖低低的問詢,我卻心碎欲裂。

  是,今生至此,我是不該再有遺憾。可是,可是,我怎麼才能讓你認出我就是你前世的愛戀?前世,我欠了你的,今生,我化作缽盂與你相見,也只想要你一個答案:下一個輪迴,我們能否攜手人間,朝夕相伴?我一遍一遍的問你,而你總是靜默無言。

  終於,你放下了經卷,緩緩的走向我。我仰起炙熱的眼神等你的盈盈一握。你不知道每次當你輕輕的把我握在手裡的時候,從你指尖傳出的氣息會讓我渾身瞬間溢滿幸福。那種感覺就像前生我吻着你時的感覺,那麼熟悉,那麼沉醉。終於,你把我捧在手裡了,可是這次你的手為什麼這麼涼?你病了,是么?一定是的,怪不得這麼晚了還不肯吃東西,原來是病了。可是,我身不能動,口不能言,讓我如何照顧你?撫摸着你冰冷的手指,我只能無聲的哭泣。

  怎麼了?你怎麼又把我放回了原處?你真的不想吃點什麼嗎?我焦急的看着你,聽着你濃重的喘息,一顆心再也無法平靜。看你再次捧起經卷,俯首在黑暗裡,我幾乎要發瘋了。我凝聚心魂,聚集起一生的力量去挪動那個笨重的身體,我想讓自己化成一缽清水,去滋潤你乾裂的雙唇,嘶啞的喉嚨。我用力,用力,再用力,一絲絲,一寸寸的向你貼近,當我就要挪到你手邊的時候,“啪”的一聲,我的身體猝然落地……

  “沉香……”在我即將破碎的瞬間,我終於聽見了那聲呼喚,那聲來自於遙遠的前生的呼喚……

  原來,你早就認出我了,可你卻一直選擇了靜默。你讓我等了那麼久,直到我魂飛魄散,也不肯給我那個答案。我不能埋怨你的無情,也不想再徒留太多的傷感,也許這就是我的命,是我們今生命該如此!

  今生,你欠我一個承諾。若有來生,一定在最正確的時間,在最正確的地方與我相遇,伴我一生!

  下篇:來生約

  柳燕啼春,陌上花開,江南的春天依舊景色旖旎,令人流連忘返。

  我靜靜的懸挂在屋檐下,等你溫柔的風徐徐吹來。我知道當流浪的風兒遇上美麗的風鈴,春天的原野上必定會響起一片悅耳的鈴音,那美麗的吟唱定會喚醒四月的花海,必會點燃夜空里絢麗的星叢。世上最美麗的相逢,莫過於風與風鈴的相遇,風不止而鈴不息,我為你吟唱,你為我執着,讓世上的每一串鈴音都去深情的講述你我之間的傳說……

  :

您正在瀏覽: 三生如夢
網友評論
三生如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