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又見飄雪(文)

又見飄雪(文)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如果,你是雪,我寧願是水。我要用我的溫度,

  把你溶化在我的世界里,讓你和我融為一體。

  如果,你是雲,我寧願是風。我要用我的力量,

  把你的世界變成我的舞台,讓你知道我的存在!

  ——題記

  又見飄雪

  康建設

  雪,你這可愛的精靈。你總是悄悄的來,又悄悄的離去。來之前,世界紛繁複雜;去之後,世界一片清白。你的美,讓人心曠神怡,讓人心馳神往,讓人心動神移。所以,在冬季,人們總是期盼你的到來,因為“瑞雪兆豐年”,你可以讓人對未來充滿美好的憧憬;所以,在北方,人們總是感謝你的到來,因為“春雨貴如油”,你可以讓人對生活充滿堅定的信念。你的好,無以言表,只能用我真摯的心,把你虔誠的期待。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這是詩人在感嘆人間春天百花盛開、大地升溫后的美好景象的同時,卻又為這孤獨的山寺中的桃花發出感慨:別處的花都謝了,你這兒的花咋才開放呢?而今,我要改一下這個詩句,因為,在這個季節,本來是該下雨的,而雪卻也來湊熱鬧,想與人間的百花一比容顏。所以,我將這句詩改為:“人間四月芳菲盡,潔白雪花又盛開。”這個冬天你曾經“開”過,故而是“又盛開”。也可能,你覺得人間雖有百花,但開得不夠嬌不夠艷吧!也可能,你覺得百花中雖有白色,但顏色不夠純不夠鮮吧!

  你,蜂擁而來,漫天飛舞。以宏大的場面、高昂的氣勢,噴涌而下;以難於統計的數量、難於覺察的聲音,盛大開放。你的熱情,令人不敢仰視;你的恩情,令人不敢漠視;你的柔情,令人不敢窺視;你的真情,令人不敢輕視。你,讓百花含羞;你,讓煤堆現丑;連大地,也為你潸然流淚。而樹木,卻張開臂膀,盛情歡迎你的到來。它們把你頂戴,把你膜拜,從內心裡向你傳遞對你的無限熱愛。因為,你不想虛誇,所以你靜靜的飄灑;因為,你不願張揚,所以你默默奉獻。

  可愛的雪啊!我應該以怎樣的語言來描述你呢!雖然,你表面上要冷酷到底,但我知道你的心中也涌動着滾燙的感情。雖然,你看起來漂浮不定,但我知道你也是在竭力的剋制着自己的行動。無論過去的時間多麼漫長,但你一直保持着自己的形狀,至今依然;無論現在的空間多麼骯髒,但你一直堅守着自己的顏色,至今沒變。

  可愛的雪啊!我應該以怎樣的方式來向你表達我的愛意呢!我不敢靠你太近,怕玷污了你的顏色;我不敢擁你入懷,怕改變了你的形狀。我不敢對你不理不睬,因為你充滿了我的空間;我不敢對你輕慢放肆,因為你裝點了我的環境。我只能在心中把你暢想,我只能在夢裡把你珍藏!

  可愛的雪啊!我應該以怎樣的文句來讚美你呢!你與眾不同,總是悄悄的來,又悄悄的離去。你不像雨,總是帶着煩人的聲音,擾人清夢,沒有多大功勞,卻誇張的“嘩嘩”作響。你不像風,總是喧賓奪主,拉幫結派,勾心鬥角,製造不安定因素,讓人徒增煩惱而又無可奈何。你不像霜,總是煞氣太重,令萬物蕭條,讓生命枯竭,把生機勃勃的天堂變成死氣沉沉的地獄。你不像露,總是躲躲藏藏,怕見陽光,心胸狹窄,目光短淺,又那樣膽小怕事。你不像雹,面冷心硬,待人接物全憑主觀意識,不分是非黑白就是一頓亂打擊,明明是在泄私憤,卻還是一副心安理得、理直氣壯的樣子。你不像霧,總是喜歡錶面上的親近,老是緊緊跟隨不掉隊,假裝親密,蒙蔽視聽,實則居心險惡,包藏禍心。

  可愛的雪啊!你不虛張聲勢,因為你文靜秀氣;你不張牙舞爪,因為你端莊嫻雅;你不孤高自傲,因為你惠質蘭心;你不吝嗇小氣,因為你豁達公正;你不挑撥離間,因為你謙恭樸質;你不阿諛奉承,因為你正直善良。

  可愛的雪啊!你的姿態,輕盈而又嬌美;你的容顏,晶瑩而又聖潔;你的性格,溫柔而又含蓄;你的願望,簡單而又淳樸;你的追求,平凡而又執着;你的信心,堅定而又持久!

  四月暮春,又見飄雪,讓我的思緒飛揚,讓我的激情澎湃。何時能再見飄雪,我的心,依然在真誠的期待,去虔心的研讀。

  2012。4。16

  該文為本人原創,未經本人同意不得轉載。

您正在瀏覽: 又見飄雪(文)
網友評論
又見飄雪(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