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欹背凝神,捋三千寂寂憂絲

欹背凝神,捋三千寂寂憂絲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蒼白人生,清點着激蕩與平淡,穿越了瓶頸的夾隙,在悲與喜中感受日夕、黎明。有時候人生就像我們在筆記本上看電影一樣,按着快進鍵,不停地選擇、不停地超越。就這樣,有些人的心曾經流浪在風裡,有些人的心卻被淋漓在雨里。糾葛着愛情的對與錯,偶然擦出蝕骨的感動,卻被拋失在井裡,抬頭僅是一眼天空。

  ————飛雪

  往往有些感覺會步隨心生,心隨影動。品味着得與失,感知着升與落,儘管有時候想擺脫思想、情緒、和身體的某種桎梏,但,感覺還是跟不上腳步。

  步伐太快了,有點零亂,跟不上速度,自己和自己腳底下使絆。就連開車的速度都提到了不安全的界限,這樣太危險了,是得放慢腳步,降低車速了。

  於是,找個有陽光的角落,欹背凝神,審踱心態,覺着今兒個的陽光格外的涼,空氣里透露着冰涼的塵土味兒。也奇怪了,以往的機器隆隆、過往的車輛嘀鳴聲都沒有了,就連籠里的藏獒伸着脖子抑揚頓挫的、嘴巴一張一合的,都沒了聲兒。若大的空間靜的出奇,彷彿是誰故意抽離了聲音的時空轉換,讓這個世界有物無聲。

  還從來沒有這麼聚精會神地思考一個問題,簡直到了無塵無擾的境界,原來我也逃不脫世俗的三千寂寂愁絲。想起了剛剛回復文友的一句話:寫作不僅僅是為了祭奠花開花謝的過程,更是為了向讀者傳達一種心境,放大幸福,縮減悲傷,珍惜所有的,放手不該有的。其實,置於那種豁達、淡然的高超境界,也只是我所嚮往。有些問題遇到了還是剪不斷,理還亂,就像漫天蝶舞的飛花飄雪,擦過肩頭,卻落心頭。

  老公說過我寫的文過於華麗,好文不在乎詞語的平淡。這話我既雷同,又否定。曾經,為了描繪我當時寫作的心情,腦海里閃電般的詞彙搜索,有時候責怪自己孤陋淺識,想不出更能傳達我情深所至的詞彙。又曾經全文已經結束,我卻還沉醉其中。而現在我想試着用最樸實的語言來解讀我的心境。但,無論與否,我所表達的皆是我感情的真實流露,心至、情至、詞至、文生。

  朋友說:當文字投入一種情緒時,必先是感動了自己。一念花開,一念花落。夜未央,一段文字的遺留,我隨即觸動。一念之間,只是花開花落的瞬間,一個轉身,就走了一輩子的半生距離。誰又不是就這樣的拉扯着自己各種情緒,以及那些珍惜或者不珍惜走了過來。回頭,只見鬢髮斑白,兩行熱淚。

  是呀,蒼白人生,清點着激蕩與平淡,穿越了瓶頸的夾隙,在悲與喜中感受日夕、黎明。有時候人生就像我們在筆記本上看電影一樣,按着快進鍵,不停地選擇、不停地超越。就這樣,有些人的心曾經流浪在風裡,有些人的心卻被淋漓在雨里。糾葛着愛情的對與錯,偶然擦出蝕骨的感動,卻被拋失在井裡,抬頭僅是一眼天空。經歷了人生的起起落落,轉眼已近不惑,每個人都是在牽牽盼盼中一路走來,感動或不感動,也都是一段完整的人生。所以,學會自己保護自己,自己照顧自己。逆境時,選擇順耳聽風,綺亭避雨。也許生活就會變得不同。

  有些東西因為太在乎了,所以就會有太多的牽扯。有些人,因為愛了,所以痛了;因為痛了,所以哭了;哭的累了,卻還是依依不捨的守候。當愛情站在原地時,一不留神就會被別人牽走。當愛情只剩下嘆息時,那些曾被封刀刮刻的心痕,是否還會有淚滴?飄搖風雨中,又有多少人會在無奈中回望,那些被晾曬在風塵中的記憶隨風飛逝,和雨紛飛。當愛情剩的一無所有的時候,最後只能做一面悲傷的旗幟插在文里,濤濤淚橫飛地告訴自己,這就是我的領地。

  每個人都有脆弱的一面,無論多強大的心裡,也會注入悲傷的蠱惑,攆入失落的讖語。有些人讀了我的文,覺着有花間遺風,有憂傷之氣,萎靡之思。還有的人覺着我的文柔腸百結如呢喃私語,讓人頓生只羨鴛鴦不羨仙之感,而此種佳境又是以優美清麗的文筆如小橋流水,真可謂文質彬彬。其實關於這,我僅僅覺着是一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問題。在於讀者是懷着怎樣的心境去欣賞、去理解。

  其實人的思想都來自於生活,每個人的骨子裡都蘊藏着內涵,最簡單的流露,最平淡的表達,最真實的感受,那麼每個人都會解讀不同的人生。我往往喜歡把它媚外張揚的暈染於素墨丹青中,而有些人則喜歡壓抑於心里。

  如果說人生非得要去旅行,我寧願風餐露宿在文字里,用文字蔚籍裸露的傷口,用文字親吻曾經潮濕的心,用文字洋溢我舒心的微笑。期待着未來的行程里,會筆下生花。后的日子裡,我會淡研素墨,淺韻重抹,從我自己的視角里,去描繪另類的荷塘月色,雖然有纖荷淡香,青蓮苦澀,但是我想把生活中的酸甜苦辣疾筆暈染開來,展現給讀者一幅清新淡雅的山水畫卷。

  祝福吧,祝福我所有的朋友們都能夠向暖心生,陽光靜和。

  :

您正在瀏覽: 欹背凝神,捋三千寂寂憂絲
網友評論
欹背凝神,捋三千寂寂憂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