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記農民工詩歌朗誦會

記農民工詩歌朗誦會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記農民工詩歌朗誦會

  霧似頑涎,一疙瘩、一疙瘩的;又似棉團,一綹一綹的。將鐵獸似的黛山吞了去,囫圇圇只留下漫天的迷塵。初冬的早晨格外冷,冷清的街道上只有匆匆的行者。我知道,前面等待我的將是一片樂的海洋,心裡頓時湧起了暖暖的希望。

  群藝館位於這座城最繁華的西段,略顯單薄地孤立在寒風中,不由讓我心生愛憐。伊人啊!瑟瑟勁風為什麼總讓人為你牽腸掛肚,楚楚的面容傾倒了多少愛慕者。向東瞭望,卻發現有炎帝園陪伴,頓覺我的幼稚。哦,我明白了,有了炎帝園陪襯的群藝館更娉婷了,如霧如紗遮罩下,韻味更足。

  六樓的多功能廳溫暖而舒適,新老朋友沐浴在春風中。一牆之隔,恍如仙境。耀目的“陝西省農民工詩歌朗誦會”十一個大字熠熠生輝,又一行十個大字“喜慶十八大,放歌新生活”,字的下面是一幅寶雞全景圖,好明亮的色調,配合著多彩的燈光,顯得富麗而莊重。

  時鐘九點,頒獎大會正式開始。

  着紅色禮服的女主持人上得台來,宛若一朵紅雲飄然而降;又彷彿紅蓮生起,我願被幻化成紅蓮旁的一灘污泥。清脆的聲音激泠泠讓我回到現實,激烈的掌聲擁抱了領導,使那程式化的語言再次鼓盪耳膜。汗顏的我站在了台上,舒緩的音樂平復了我的毛孔,猩紅的證書安慰了我低垂的雙手。我眩暈了,並沒有醉,前方並不是坦途,也不只是鮮花和掌聲,更有荊棘和鬼魅。

  一曲《仙風術韻》,宛如登上了金台觀頂,道袍輕揚,拂塵輕甩,這不是張三丰嗎?他是羽化后又歸來嗎?還是王重陽率弟子們風塵僕僕從龍門洞趕來一會兒,莫非我也是一方神仙,鈞天妙樂滌盡人世煩惱,我不得而知?《今夜讓我與你同醉》又把我拉回人間,男女情愛亘古不變,多少痴情兒女難解其中味,趙亞玲用蛙鳴般的聲音訴說著。《高山杜鵑》,又讓我聆聽了又一幅畫面,美麗迷人的大秦嶺里杜鵑紅漫山頭,不在乎有沒有欣賞者,依然自開自放,那就是一群有追求、有目標人的真實寫照。即誦者吳明芝演繹的渾然天成。

  高大壯實的王商君放下鐮刀,捉起筆桿,《麥收時節》,我該向天一吼,震耳欲聾,這就是新時期的農民工,我們不自卑、不張揚;如曠達的自鳴壺,在風雨中把自己雕塑,城市沒有給我皮膚,卻給予了我內臟。

  袁帥的一曲《暗香》,立馬映入腦海的是林逋的小詩,“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那是怎樣一幅艷艷的畫,深情和忘我的演唱,讓我也如痴如醉。由音樂台主持人嵐楓朗誦的《遊子吟》帶入到那遠方而陌生的城市,秦人自古有不遠離窩門的習俗,生在黃土炕,埋在黃土堆,如今遠離了黃土,來在了高樓林立的城市,叫人怎不思念故鄉?故鄉啊,永遠是遠離秦人魂牽夢繞的地方,這是一闋千古詩人吟唱的安魂曲。稅寶成朗誦的《打工去》,厚實而有力的男中音,極富擴張欲,把一群黃土地上摸爬滾打慣的漢子那粗獷、率真、質樸,表現的酣暢淋漓,一個個如兵馬俑般杵立於眼前。

  市話劇團的麻艷功力深厚,在《所有逝去的親人都沒有走遠》中,未成曲調先有情,一詠三嘆,把一個失去親人思親的內心刻畫地入木三分,舒緩的背景音樂下,全是一雙淚眼,心似被一雙無形的手揪着、扯着,壓抑着我的魂靈立時脫竅。會場掀起了陣陣小高潮,紅雲也浮來了,送來了溫情。

  獲得省荷花銀獎的《三個人的四重奏》,歡快的節奏頃刻沖淡了剛才的陰霾,像噴薄而出的紅日,時而旋轉,時而激烈,時而前仰,時而後叉,呈現着向日葵的怒放,是那梵高的複製品嗎?預示着青春期的迷惘嗎?再搖頭,再重疊,再單放,又復旋轉,藝術的張力在此一覽無遺。青春是需要張揚的,哭着、叫着,這是一群的上帝的寵兒;旋兒伸臂,忽然目光獃滯,是光怪陸離的社會找不着本位嗎?重新思考人生,慢轉,意味着享受慢生活,接着時光倒回,又一前沖,奔向未來。藝術是相通的,這真是一場精彩紛呈的饕餮大餐。

  《你好,中國的太陽》被白楊那娃娃音吹來了一股清新之風,似醍醐灌頂,一下子吹開了心靈的荒蕪,深情中愈被鋼琴曼妙之音襯托得更加味濃。馬虎虎用低沉而富有磁性的男低音把《記住我們吧,與我們血肉相連的城市》娓娓道來,似農民工的血書,又似農民工的戰書,向城市泣訴着他們的不舍,他們的艱辛。他們太愛曾給過他們歡樂的城市,是所有農民工的哭訴和哀求,更是一曲輓歌。

  劉梅娟朗誦的《送我回家》,質樸而溫暖的語言又是另一幅畫面。吳世奎用他那陽光而有穿透力、低緩而深沉的男高音把《我自豪,我是一名建築工》演繹的有滋有味,如羊肉般味濃肉厚耐嚼頭,特別有勁、給力、堅強,充滿了泥土的芳香味。更把建築工地上一群富有朝氣的農民工那種豪邁、洒脫詮釋得淋漓盡致。

  天光開了,雲雀來了,幾個如花似玉的姑娘盛裝出來了,歡快明亮的節奏活泛了會場,僵硬而壓抑的氣氛隨之釋放了。《美麗之路》頓覺天下一片美麗,美生生、艷生生的臉龐,昭示着明天幸福、美好的日子。城市衍生了我們,我們更加留戀城市,共同建設祖國的明天。

  市局領導熱情的和大家合影留念。快樂的時光總是短暫的,但它的意義並沒有因此停止,仍然激勵着所有的人,前進!奮鬥!!

您正在瀏覽: 記農民工詩歌朗誦會
網友評論
記農民工詩歌朗誦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