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祁連山抒寫的《戰馬賦》

祁連山抒寫的《戰馬賦》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祁連山抒寫的《戰馬》

  張博學

  如果說老虎、獅子是世界上最威猛的動物,那麼,駿馬是世界上最英俊的動物。老虎、獅子只在保持生態平衡上起一點自然界的作用,對人類的直接作用很少,而且有時候危機到人類的生命。所以老虎、獅子在現代保護頻臨動物滅絕之前曾經是獵人獵殺的對象。武松就曾經在景陽崗打死傷人的老虎,被人看作英雄受到極大的尊重。而駿馬不同,它不論在保持生態平衡的自然屬性上,還是對人類的直接生活上,特別是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出現之前的戰爭中,都發揮極大的作用。

  祁連山下、河西走廊的山丹,就是一個大量駿馬成長的地方。

  在祁連山山頂,盤旋着雄鷹。在祁連山山坡生長着參天松柏。

  在祁連山山下無垠的草場上,成千上萬的駿馬點綴在如茵綠草之中。在夏季,無數種野花盛開,粉紅,紫紅、大紅、淡黃、淡藍,奼紫嫣紅,裝飾着草原和駿馬,那是世界上絕無僅有的大氣磅礴的美景。雄鷹、松柏、駿馬、草場,鮮花,構成河西走廊無與倫比的英雄圖景和自然圖景。置身其間,把人的靈魂提升到一個絕對純凈的境界,把人的品質塑造的象雄鷹、松柏、駿馬、草場和鮮花,容不得一絲半點的猥瑣和污垢。

  駿馬真的是俊美。特別是成長在山丹駿馬場的駿馬而不是拴在農夫槽頭的駿馬就格外的俊美。它在高遠的藍天下,遼闊的草場上,形象真是卧如黃鐘,立如勁松,行如狂風,人做不到的,駿馬全做到了。駿馬爬卧的時候,四蹄跪地,前伸脖筋,微閉雙目,絕不散亂地躺在地上,保持自己的潔凈和高貴。駿馬站立的時候,四腿挺直,紋絲不動,靜靜肅立,目視遠方,一派紳士和君子風範。駿馬行走的時候,四蹄狂奔,風馳電掣,排山倒海。在賽場上,駿馬像脫箭的弦,在戰場上,駿馬像轟鳴的雷,馬蹄嗒嗒,塵埃滾滾,殺聲陣陣,敗者慘烈,勝者威風,或勝或敗,駿馬都是英雄形象。駿馬它睡着也美,站着也美,奔跑也美。

  駿馬不僅形象美,品質也美。駿馬只食潔凈的青草,不食不潔凈食物。而且在啃食青草時,姿態優雅,舉止斯文,不像狼一樣吞,不像虎一樣咽,更不像狗一樣啃,豬一樣拱。駿馬天性中就本質區別於豬狗的覓食方式和覓食場所。駿馬決不迷路。盜賊蒙住駿馬的雙眼,把駿馬偷向遠方,駿馬憑藉清晰的思維,仍能原路返回主人的家園。駿馬特別通人性。如果在危難中主人落馬,駿馬會伏下身體,讓主人爬上來,繼續馱着主人奔跑。駿馬能和主人密切配合,完成主人要求的任務。駿馬的勇敢、智慧和天賦,接近人的本能。人不能強迫駿馬做違反天倫的事。如果人為了繁殖駿馬的需要而強迫駿馬與其直系親屬交配,駿馬會無地自容,跳下懸崖自殺。駿馬是非常高尚的動物。

  也正是駿馬的美麗和高尚,從古至今,皇帝愛馬,武將騎馬,畫家畫馬,文人贊馬,馬成了英雄的伴隨物。漢武帝喜歡西域的大宛馬,就在山丹設皇家駿馬場。唐太宗喜歡馬,把昭陵六駿永遠陪伴在身旁,直到清朝的皇帝圍獵、出巡,無一不仰仗駿馬。歷朝歷代,數不勝數,叱吒風雲的武將都是駿馬成就了宏偉大業。而畫家畫馬,唐朝有韓幹畫馬,宋朝有李公麟畫馬,元朝有趙孟頫畫馬,現代有徐悲鴻畫馬,多鍀無法列舉。至今在西方國家大型的慶祝活動和對外禮儀中,使用由騎駿馬的儀仗隊員組成的儀仗隊,格外的威武雄壯。假設用哈巴狗和豬玀組成一個儀仗隊,那個國家的領導人及其代表的國家是什麼形象。

  山丹是出駿馬的地方。我為山丹駿馬場寫文章,意在歌頌駿馬。從出駿馬的地方出來的必定是駿馬。

祁連山抒寫的《戰馬賦》 範文推薦:

  • ·祁連山的髮菜
  • ·向祁連山謝恩
  • ·祁連山
  • ·祁連山下趕花人
  • ·祁連山下趕花人
  • 您正在瀏覽: 祁連山抒寫的《戰馬賦》
    網友評論
    祁連山抒寫的《戰馬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