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懷念燈籠紅

懷念燈籠紅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懷念燈籠紅

  文/觀鵝會意

  仲秋,又到瓜月,愛人興緻勃勃買回了香瓜,洗乾淨打開一半遞給我,我放下手中的書,一看就知道她買回了“菜瓜”。她一邊吃一邊說:“是不是我不會挑香瓜,怎麼一點也不香?”我告訴她:“現在的香瓜只能叫菜瓜,農民把香瓜種在了水地,為了產量高旱了就澆水,結瓜施化肥,所以瓜大皮厚少香味,是錢代替了香味。”說到這裡不由地想起了童年時候晉北的香瓜來。

  回憶起童年的時代,感覺太陽比現在熱的厲害,可能是自己當時沒有襪子穿的原因吧。那個時候晉北農民種瓜選地是有講究的,選擇坡地或者望天地,這樣的沙石地長出的瓜,才瓤沙香甜可口。

  在小滿前後,瓜農早已把農家肥運到了地里,在這種地種瓜都是點窩的做法,把適量的農家肥和窩土一塊翻過,把香瓜籽種入土裡面,隨後澆一瓢水,這樣就等瓜籽發芽了。

  這個時候瓜農就期盼老天爺下一場雨,如果十幾天還沒有雨,瓜農就的再擔水澆瓜窩。不管下不下雨,瓜苗還是頑強地鑽出了地面。老天爺還是憋不住了,給大地下了一場透雨,瓜窩裡積滿了水,喝足了水的瓜苗發了瘋地生長着,不幾日就長成了瓜秧。瓜農戴着草帽,頭頂烈日為瓜秧除草鬆土,眼看着瓜秧吐出了瓜蔓,一邊吐一邊開着小黃花,瓜農忙忙碌碌地為雌花扣着雄花,雌花還開着但是她已經孕育的小香瓜有模有樣了。

  經過三暑期的生長,瓜蔓由綠漸漸地變為瓦灰,秋風從瓜田刮過,把香味送出好遠好遠,像告訴人們香瓜已經熟了。

  在沙石地里長成熟的香瓜,表皮裂開一道道小口子,放在鼻子前面一嗅香味十足,輕輕地一磕“嚓”的一聲脆響,香味就隨着空氣瀰漫開了,這個時候你就知道垂涎欲滴成語的意思了,咬一口香甜嫩脆,難以言表。

  香瓜花蒂長的有一個疙瘩,形狀像個燈籠模樣的叫燈籠紅,打開瓜瓤是紅顏色的,是香瓜之極品。綠桶瓜形大產量高,打開瓜瓤是綠顏色的,肉厚瓜香。還有老漢綿,一聽名字就知道是老年沒牙人喜歡的瓜香,瓜呈白色,熟了皮肉發軟不便運輸。

  童年雖然過去了,但是瓜香留給我的記憶,已經深深刻在了腦海里。好想童年,好想瓜香。

您正在瀏覽: 懷念燈籠紅
網友評論
懷念燈籠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