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燈籠河

燈籠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美麗的草原我的家,水青草美遍地花,彩蝶紛紛百鳥唱,一灣碧水映晚霞……如果到了燈籠河,你就承認了這支歌,承認得那樣完整——

  神秘的燈籠河

  我的家鄉“龍鳳之鄉”翁牛特,它厚重的土地蘊集着燦爛的文化,燈籠河就是璀璨明珠里的一顆,奕奕閃爍它美麗神秘的光華。燈籠河,讓人心動的名字——

  環山並立,幾泓幽溪,白樺蔥鬱。在一片白樺林下,一個如碗口粗細的泉眼正咕咕地冒着清涼的泉水,摸一摸,那樣涼爽;喝一喝,甘甜潤口;這就是流經我家鄉百餘公里的少郎河之源,我家鄉的陽剛之源。

  山有多高水有多高,造物主的力量如此神奇,在這高寒墁甸之上流出汩汩泉音。涓涓細水,哺育着牲畜,哺育着兩岸的人民,哺育着寬厚的草原。那麼,就形成了“沼澤地的河”,蒙古語“登努日高勒”,漢語叫白了稱為“燈籠河”。燈籠河不是天河,是高地上的河。

  關於“燈籠河”還有一個神秘的傳說:相傳三岔檔山藏有一對神燈,每年除夕夜,神燈一前一後,順石道而下行至大石門,有幸見到神燈的,便事事吉祥,合家安泰。“燈籠河”便由此而得。

  不論叫白還是傳說,燈籠河總生動地流淌,或跳躍,或歌唱,或蜿蜒,潺潺東流。其中一支流向少郎河,另一支奔向羊腸河,少郎河日夜歡騰躍入西拉沐淪河,羊腸河委婉着情歌而入老哈河,西拉沐淪與老哈河交匯而入遼河,生生不息的遼河帶着陽剛與溫柔高傲地伸向渤海——這是多麼壯觀的長河畫卷,當你身臨渤海,你感覺一下,在西部的燈籠河,一眼清泉在高地上咕咕而出,歡蹦亂跳一路奔向這浩瀚的渤海,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情感?

  天高雲淡,山嶺連環,由大石門西南方向登山,山勢平緩,芳草萋萋,野花粲粲,泉流淙淙;南面有一峽谷,西側一峰橫亘,宛如翠屏。山東麓,東西向排列十三個石堆,是為十三太保遺址。

  五代史記:李克用屬沙陀族,本姓朱邪,事唐,賜李姓。李克用晚唐割據今山西省一帶,封為晉王。其子李存勖,於公元923年滅後梁,統一北中國,建後唐,史稱後唐庄宗。

  相傳,赤手空拳打死斑斕猛虎的李克用曾在燈籠河戍守,他的十三個兒子驍勇善戰,戰功赫赫,後人堆積這些石堆以示紀念。簡單的十三個石堆為燈籠河增添了神秘而悠久的歷史色彩。另外,東南面被盜的大小墓室,也印證了歷史在這裡跋涉的足跡。偉人毛澤東曾手書清代嚴成遂七律《三垂岡》:“英雄立馬起沙陀,奈何朱梁跋扈何。只手難扶唐社稷,連城猶擁晉山河。風雲帳下奇兒在,鼓角燈前老淚多。蕭瑟三垂岡下路,至今人唱百年歌”。以示對李氏父子的讚賞。然而,李氏後來的不濟,卻也為後人留下了悲傷的笑料,發思古之幽情,以史為鑒,正如歐陽修在《五代史伶官傳序》所言: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自然之理也。

  燈籠河是文明的古軍馬牧場,現如今已成為遠近有名的旅遊度假村。歷史悠悠,傳說悠悠,遼闊的牧場,連綿的傳說永遠青翠,綻放宜人的花朵。在歷史之上,綿延橫亘的幽思,怎不把思緒帶入遙遠的遐想。想象當年的燈籠河牧場,部落與部落之間刀槍鏗鏘,馬蹄嘚嘚,生命由此悲壯。想象燈籠河的人民,沐浴着沁人的花香,歌頌太陽,歌頌星辰;美麗的姑娘和剽悍的牧人騎着駿馬在草原上馳騁。想象燈籠河草原祥雲瑞雨,花好月圓,人丁興旺。想象一個響亮的名字——成吉思汗率千軍萬馬在燈籠河草原駐足,躍馬揚鞭指引歐亞大陸。想象長眠於此的紜紜生靈,生命如蟻,每年的萋草重生記憶,草原上的風依然氣勢如宏。站在這廣袤無垠的草甸上,聆聽遙遠的軍馬的嘶鳴,鐵騎滾滾,旌旗獵獵,波瀾壯闊。

  燈籠河,由於文化的厚重而神秘,曠古悠悠,傳說不朽。

  美妙的傳說在彎彎曲曲的燈籠河流淌,在沉穩圓潤的盤龍石上佇立,在十三太保遺址星羅棋布;美麗的傳說不勝枚舉,在花海上散發幽香。

  錦繡的燈籠河

  只有到了草原,才清楚天方地圓白雲朵朵;只有到了草原,才感知芳草連天繁花成海;只有到了草原,才感覺到心隨自然豁達透明。

  大自然一甩長袖,在燈籠河這個大花園播種了80多種花、120多種草。鋪鋪展展,浩浩淼淼,成洋成海,坦坦蕩蕩,斑斑斕斕。大自然的天宮之作,我們會由衷地折服大自然的神奇造化。

  美麗的燈籠河碧草如蔭,鮮花搖曳,溪水輝映,清風和煦,,天高雲淡。漫步在這塊土地上,看着蟲蝶嬉戲,聽着百鳥鳴唱,倍感神舒氣爽;舉目望去,山川縱橫,綠草如氈,花草相融,爭顏斗妍,勝似仙境。80多種知名的或不知名的花盡情綻放,喧鬧着,優雅着;你飛紅,我吐綠,你銜黃,我亮紫,浮藍漾白,吟橙唱褐,如詩般迷朦,如水粉畫般粲然,如詩,如畫,如夢。粉紅的石竹花,笑靨迷人;金黃的旋復花,含情脈脈;湛藍的鴿子花,顧盼流連;潔白的芍藥花,如泣如訴;鮮紅的銅鑼花,火辣熱烈;藍色的貓耳花,紫色的野臘梅,紅百合,白銅鑼,淡粉的,淺白的,新黃的,這兒一片,那兒一簇,時時敲打清雅的山音,或鍾情,或恬靜,或嬌媚。

  燈籠河的花海泛着各色的浪花,分時令,領着風騷。從春到秋,主色調變化不斷,藍花領銜時,是廣闊的呈藍的幽幽;紅花唱主角,是無際的飛紅的艷艷。沒有群芳譜,不入佳卉園,以真誠裝點燈籠河草原,樸素的鮮活,純凈的悠遠。你用盡關於花的形容之詞,也無法窮盡這花的無邊之媚,無邊之艷,無邊之錦繡。

  置身花的世界,這時你不妨遙望遠天,白雲緩緩流過山口,游浮在廣闊的天空,安靜祥和,時而互相纏繞,時而疏離,時而密集,變化着各種姿勢,表現着不同的情境;或潔白,或蒼灰,或嫣紅……;和山、林、水、花草組成一幅幅優美的畫卷。

  這時你不妨極目遠望,山山相連,成群的牛羊,像花海上的輕浪,抑或旋渦,抑或小島,漸近或漸遠;較近處,駿馬奔馳,英姿颯爽,偶有一聲嘶鳴,逐漸飄逝。間或一隊白鵝舉着驕傲的紅嘴嘎嘎而過,引頸高歌。你也不妨捉三兩隻昆蟲,采一雙蝶翅,感受自然,感受童趣。或者做一次傾聽,在自然的內部,那些昆蟲在草上爬行,翅膀的顫動,草棵里的喧燥,又似乎一切都是靜的,偶爾牧人的馬蹄聲穿過山坳,盪向疏林,盪向山谷,幽幽的鳥鳴又從山谷傳出,恰是一曲動聽的音樂。那樣明澈,那樣悠揚。

  看着,想着,聽着,便完全融入這大自然的懷抱,融入了錦繡的燈籠河草原,融進了它

  豐厚的底蘊,吮吸着精神的乳汁,讓我們飽滿,洋溢着青春的律動與生命的和諧。

  微風徐來,海波不興,花香洋溢,禪入夢境。

  前人寫下多少關於燈籠河的文字,我盡量不去品評,而徜徉與花海,身臨其中,多少愜意於心。而真正抄襲燈籠河用自然之筆寫出的燦爛,怎能不心血澎湃,筆下怎不生花,順着眼睛流動的弧線,文章也已入佳境。

  我會在文字上繼續留連你的嫵媚,遙望諧和的三岔檔山,感受你天境的梵音,吸納你的香煙裊裊。真想做一個野鶴閑人,在你優雅的意境里行走,忘記歸家的途程。

您正在瀏覽: 燈籠河
網友評論
燈籠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