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淺斟低吟,青春無悔

淺斟低吟,青春無悔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在亮麗的太陽流蘇里,我們是陽光撒下的一把金黃穀子,播揚、跳躍,顯得那麼熱烈與奔放;

  在黯淡無邊的黑夜裡,我們是圓月傾瀉的一縷微弱光芒,悲傷、孤獨,顯得那麼清晰與深刻。

  我們的夢,是泡沫般美麗的憂愁,我們的心,如煙花般憂愁着幸福。

  ——————————文/離島晴空

  (一)愛與痛的邊緣

  光足、光烈、陽光大好。這裡,熱鬧非凡,人聲鼎沸。

  每一樓層的學生都出來了,七嘴八舌地交談着,整個樓層都是黑壓壓的身影。氣氛空前高漲,不時傳來一聲又一聲躁動。四樓的高三學子,把自己做的模型從高空放手,注視着它們在空中旋轉、飛舞,像蝴蝶緩緩飛舞,衝破空氣的氣流,落下,發出一聲清脆的聲響。整個過程,鴉雀無聲,躁動全無,我們都被震撼了。那放飛的不僅僅是一個模型,更是高三學子錚錚的誓言,美麗的夢想,倔強的心聲。不到終點,誓不回頭!

  每個模型里都有一個雞蛋,一個個雞蛋,小小的,卻包含着莘莘學子巨大的壓力,隨着一聲聲落地聲,都已釋然,煙消雲散。

  我在一樓仰視四樓,在陽光的照射下,隱隱約約,只是一個個模糊的輪廓。但我堅信,他們手拿着這些模型的時候,懷着殷切的期盼,眸里清澈得宛若一湖秋水,透露着堅毅,沖淡悲傷,笑靨如花。

  時光總是那麼匆匆,轉眼間,又是一年中秋時。我們增長的不僅僅是年齡,更是充盈而成熟的心靈。不經歷高三,怎麼能叫做擁有了那個欲罷不能、傾付熱血的高中?高考完成時,無數的尖叫、張狂,在隨風飛揚的卷子中狂歡,漫天飛舞的卷子,消逝到風中,消逝到遠方。一切都會過去,一切都會結束,高中生活,就這麼不甘寂寞地收尾了。

  青春不是年華,因為年華消逝,但青春留香;青春不是桃面,因為桃花易凋,但青春堅強;青春不是柔膝,因為柔膝軟弱,但青春剛毅;青春不是丹唇,因為丹唇濃厚,但青春清新。青春里,愛過、痛過、哭過、笑過,生命的源泉在這裡升華、高貴。

  黃昏,開始飄滿了白雪,憂傷、開滿山崗,陌路離別,不想長大,不想青春散場。

  (二)生與在的喜悅

  每一個孩子,都是母親經歷了分娩的苦痛,誕生於世。每一個孩子過生日的這天,就是母親最痛苦的日子。我很幸運,生活在二班裡,每一個同學的生日,全班同學都一同度過。生之喜悅,因有了存在和惦念,便有了刻骨銘心的惦念。

  我下鋪的小雅過生日時,宿舍里都早早起來,睜着惺忪的睡眼,爭着當那第一個給小雅說生日快樂的人。小雅和左同學一同過生日,班裡的屏幕上打的字幕分外顯眼,祝賀劉女士,左先生,今天過生日。霎時間,全班同學笑翻全場。一個班裡,同一天生日的幾率小之有小,何況還是一女一男,搞得像是步入婚姻殿堂的氣氛似的。

  十個小組,輪番送去祝福。小雅常稱自己最帥最漂亮,那是我就在想,帥和漂亮,能兼而有之嗎?在生日這天,我衷心的祝福禰,最帥最漂亮,只有想不到,沒有祝福送不到,對吧?

  生日的這天,在乎,便是永恆的懷念。我忘不了,小雅也忘不了,全班都忘不了。有些記憶,很美好,很單純,以愛的名義,鎖住自己的心傷,再遺忘也禁不住想念,再流逝也抵不住銘心。

  我一直認為,365天里,能有一天,幸福圍繞,以我開懷,周圍同樂,是一件令人嚮往的事。茫茫人海中,偶然的一句關懷,不期而遇的一聲問候,不時溫暖我的心扉,是和過生日一樣令人喜悅的事。

  真正的朋友,可以有距離,但不能沒有信任。也許,我不會用歌聲表達感激,也不會用詩歌表達感情,但在我的內心深處,多情善感的一角,總有朋友的影子。

  “如果你正享受幸福,請你忘記我。如果你正承受不幸,請你記起我。”我會給你最堅實的臂膀,讓你最痛苦的煎熬中,感受到我的撫慰。

  生命,有了在乎,才豐富多彩。人生,有了情意,才不覺孤單。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我在這裡,君不言,你知我懂。伊在那裡,水一方,莫失莫忘。

  (三)黑與白的堅守

  我本平凡,但絕不平庸。

  在生命的縱橫阡陌,寂然前行。或見落花翩飛衰草連天,或經流水流淌榆柳多姿,或聽幽山遠古黃鸝陣陣……

  在行進的途中,我不斷追尋,舟車勞頓,起早貪黑,抵化一個明媚的春顏,紅了櫻桃,綠了芭蕉。奮鬥着,夢想越來越近,未來越來越近。

  路在腳下,去向何方?既然選擇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路漫漫而修遠兮,吾將乘風破浪,用嘶啞的喉嚨對着天空,欲與天公試比高!

  人生天地間,忽如遠行客。濤聲依舊,菊花照開,生命的年輪永遠向前。觸目感懷,在行文間,揚眉微笑;心聲翻湧,在思考間,難以平息。臨窗而坐,臉頰微醺,不自覺間,庭院深深,淺斟低吟,青春無悔。

  在黑夜裡,堅守着孤獨;在白天里,自信着微笑。嗟嘆久矣,悔之晚矣。情既生矣,情不待矣。醉笑花卓,不訴離殤,痛飲之後沒有觴!

  我的夢想,我的渴望,攪動着我的心。心無再念,靜海流深。忘不了你對我說的一句話“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不想再悲傷,不想再嘆息,不想再惹塵,不想再出世,只想用我的筆寫下我的心跡,天空未留下鳥的痕迹,但我已看過!

  我的人生,沒有綵排。我的人生,荊棘遍地,鮮血肆流。我要清晰地要你回答我:能與不能,陪我到最後。我不想再那扇冰封的門后呆久了,厭倦了飄泊,無謂了等待。我是我,一個邊走邊談的人,一個觸動純白就非常感動的人,一個不再自我的圍城自封的人。

  我要讓你感受到我的赤誠,我要披荊斬棘,勇往直前地嘗試。我的青春我做主,我的青春,註定不平凡!

您正在瀏覽: 淺斟低吟,青春無悔
網友評論
淺斟低吟,青春無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