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回憶母校

回憶母校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李文旺

  1981年的高考,我沒有考上大學,來到余干第一中學學習,余干一中的學習使我眼界大開,我常常從這一年的學習中想到了電影《人生》中高家林看畫報的場景。

  是的,到了余干縣一中,我獲得了一個在縣城站腳的平台,雖然那時候的寢室並不寬敞,但是光線很不錯,我第一次有了在縣城長住的機會。縣城的環境雖然和省城無法相比,但是在我這個來自農村中學的學生眼裡,余干縣城乃至於余干中學就像是天堂。有了余干一中這個平台,我幾乎逛遍了余干縣城的每一個地方,我到得最多的還是東山嶺半山腰的圖書館,在那裡,我可以看到幾十種畫報,幾百種雜誌,後來有了借書證,我可以到上幾萬冊書籍的書海中徜徉。這樣,我的眼界得到大幅度的擴展。

  實事求是的地說,余干離南昌很近,當時的交通不是很優越,但是,余干一中的教學水平是很高的。特別是語文教學水平很高。記得當時有一個語文老師祖籍在廣東,叫劉淦林,據說是大學老師,後來下放到余干一中教書。大學語文老師教中學語文,不說是殺雞用牛刀,起碼也是綽綽有餘。我是聽過劉老師講課的,劉老師不但天庭飽滿,十分帥氣,十足一副教授氣派,他的課也的確講得很好,深入淺出,讓我受益匪淺,特別是寫作課更是高屋建瓴,娓娓動聽,以至於我工作以後長期喜歡寫作。余干一中的科學實驗氛圍也十分濃厚,生物實驗做得很多,顯微鏡的擁有率挺高的,幾乎每八個學生可以使用一台顯微鏡。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余干一中的物理實驗,當時有個物理老師,好像叫張壽福,人長得很精幹,他的物理教學在全地區都有名氣。那個年代,物理老師主持的大型物理實驗常常在校外的廣場公開亮相,特別是激光實驗,更是讓同學們趨之若鶩,一個學年內居然做過兩次激光實驗。當時的校長叫江崑山,據說是名牌大學畢業,這還不算,這位名牌大學畢業的高材生據說插秧還特別快,這讓我們學生娃娃們領略到了十分全面的人格力量,我們也深深地學會了:做人要像江崑山校長一樣,能文能武,不但能夠飽讀詩書,而且要親民愛民,勤於勞動。

  總之,余干一中短短一年的學習,給我的人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我得感謝余干一中,特留下詞一首以表謝意:

  清平樂余干一中

  夢裡常見,一晃三十年,書聲直衝東山巔,母校永在心間。

  培養官道公正,倡導一專多能,學生天南海北,對黨忠心耿耿。

您正在瀏覽: 回憶母校
網友評論
回憶母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