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幸福處方

幸福處方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幸福不是一時的事,而是一世的事。幸福的生活不是說我愛你,然後就開始相愛;也不是說我們不合適了,然後就分開。幸福是兩個人默默守候,把所有的情愛積澱在心底,日復一日地品味着,那幸福的花朵還未綻放時,就傾心向那濃濃的綠蔭,花開了,則把那濃郁的欣喜植在與所愛之人的共同生活中。芬芳滿園時,只要睜開眼睛,就會感受到幸福的存在。

  新鮮感和興奮感都不是幸福,那是人生最膚淺的追求。人云亦云,跟在流行的後面,讓歲月變得蒼白與一無是處,到頭來仍會是水月鏡花,像流星燦爛的劃過,卻流下永遠的虛無和空洞。幸福不是世俗的東西,更不是對年華的揮霍,雖然有人這樣揮霍過,但她年輕時美麗如花,追隨者不勝其數,她也整日沉湎於此,風花雪月,今年歡笑復明年。不知不覺中年華逝去,時光如剪,剪走了她的美麗;歲月如潮,沖走了那無垠的浮華。如今紅顏已老,只有孤獨和落寞陪伴着她。外在的東西轉瞬即逝,青春和美麗如果它當作揮霍的資本,這是最為愚蠢的。

  幸福是一種與我們心靈有關的東西。在生活中,我們要珍視我們的心靈,而不要被外在的因素所迷惑。關鍵是自己的心靈,能否有長久的歡愉,就像有一股甘露,在我們的血液中慢慢散開。幸福是珍惜現在,但不是揮霍現在。“五花馬,千金襲,呼出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這是人生的一種無奈與落寞。沒有陰雲的天空不會下雨,要想自己的心靈晴朗,請趨走心中的那片陰雲。

  幸福需要我們做蜜蜂,在生活的花朵上一點一滴地采蜜。珍視窗台上一盆鮮花的盛開,珍視別人的一個微笑,珍視愛人舉在你頭上的那把雨傘,珍視兒女一聲稚氣的呼喚,珍視每天的好心情。珍視這些,就等於收藏了幸福。

  幸福不是寫在臉上,而是心靈深處的東西。幸福不是金錢,不是香車寶馬,高官厚祿,也不是隨心所欲,得意而忘形。幸福是花,它需要有心靈土壤的培育;幸福是一條河流,它在熱愛生活的人們心中默默流淌。現在生活也許是不幸的,但幸福未必不會來,就如一位女性,後來認識了一位不幸喪偶的知識分子,兩個人的生活都是殘缺的,都是生活被命運鋸去了一角。但他們正好相互彌補了,她給予他以溫情,他給以她生活中的真諦,幸福的河流卻迅速衝破了他們心靈的屏障,找到了可以永遠依靠的河床。這種歡愉才會長久不衰的滋潤着一個人的心靈,甚至一生。

  幸福是什麼,世間絕無統一的答案。有人說:痛苦的人未必沒有幸福,幸福的人未必遠離痛苦。說到底,幸福只是一種感覺。有人無時無刻不在幸福之中。這裡為朋友開一張幸福處方,願朋友從中找到妙藥。

  做個樂天派。高位和富有可能是歡樂的源頭,卑賤與貧窮亦不排除歡樂。能做個樂天派,會擁有一輩子的好心情。人在受挫折、遭受不幸的時候,情緒往往低落,但只要想得開,多一點積極性,一切又何足道哉?好心情使人安然恬適,是健康之本,是幸福的基礎。

  珍視友善。孩子的親近,朋友的微笑,鄰人乃至路人助你一臂之力,都是心靈的享受。儘管這些是稍縱即逝縱的,然而,只要你經常擁有,那就是一個人的春天。

  丟開痛苦。痛苦像一座山,攔在路上走不開,壓在心上吃不消,然而,山是死的,人是活的,不要把它當回事,丟開它,它就不存在。

  風險自我。為大多數人服務是人生大節,無論何時何地,這個宗旨總應珍藏於心,體現於行,你為大家造福,這福之大海,永遠可以蕩漾你生命的小舟。

  別羨慕天天躺在沙發上的福氣。養尊處優,在實在是“養君處憂”。要知道,身體力行才是真正良好的自我感受。

  不要跟別人一般見識。囿於眼前方寸,難免鼠目寸光。放眼浩瀚,容人之短長,與人和諧相處,相得益彰,自然海闊天空,風光無限。

  活到老學到老。知識是人生的太陽,知識就是力量。經常學習,大腦不閉塞,耳聰目明,事業中成功的喜悅也能經常供你享受。

  別把金錢看得太重。要一錢如命,更不能重財輕義。有位名人說得好:“金錢是好僕人,有時也會搖身一變,成為壞主人”。做人的奴隸不幸福,做錢的奴隸也很苦。許多人善謀財而不善謀福,到頭來還是無幸福可言。

  一生之計在於勤。勤勞永遠是幸福的支柱。愛勞動不僅可以獲得財富,更能減少種種思想壓力,使你遠離空虛、浮躁與煩惱。

  堅持鍛煉。“生命在於運動”。法國醫學家蒂索有句名言:“運動就其作用來說,幾乎可以代替任何藥物,但是,世界上的一切藥品並不能代替運動的作用”。顯然,運動是健康的前提。而沒有健康的人,何言幸福?

您正在瀏覽: 幸福處方
網友評論
幸福處方 暫無評論